P100身障運動會  

整理/陳玠婷

我們活在上帝的愛裡,一生受到祝福與恩賜。伊甸30周年很短也很長,但是身心障礙者對本身卻是一輩子的事情,30年,與伊甸基金會建立連結的服務使用者、志工、同工,無數。每個人在伊甸基金會各自擁有不同的回憶、建立不同的感情,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月刊集結八則感言錦集,希望讀者與伊甸一同帶著喜悅的心情,回顧過往、看向未來。

1 愛在伊甸,值得!

王剴鏘(伊甸第八/九屆董事長,20032009)(擷取)

回首過去,無論在處理財務、人事與工作上,心情真是五味雜陳,酸、苦、甘、辛、鹹都有。伊甸初期缺乏成本控制的觀念、積效管理、策略規劃,身為醫者本能開始診斷伊甸,並擬定治療的策略計劃與處方。當推動改革時,難免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磨擦、衝撞,然而神的恩典讓我經歷到愛與寬容的力量,也讓我親眼看到信心與盼望所帶來豐碩的果實,更深深體會到奉獻必須從謙卑無私與順服神開始。

整理伊甸30年的經驗做為永續的傳承固然重要,但我深信愛與永不放棄才是超越黑暗、突破困境的最大力量。惟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才能蒙受最大的福氣!

2莫忘起初的愛心在順服中彼此成全

吳淑慈(現任伊甸新北基區特專兼基隆服務中心主任,1988至今)(擷取)

我是身障者,大學念社工,很早就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大二到家扶中心實習,與一位高一小女生晤談,她原本很消極,但看到充滿盼望、積極活著而振作了起來,因為這個特別的經驗,讓我明確知道上帝要我以身障者服務身障者之路。

 

伊甸是以基督愛的精神設立的,同工要在順服裡彼此成全,彼此造就得以完全,共同讓服務對象得到全方位的關愛,是現在伊甸的同工,為未來30年寫歷史的主要一群人,願現在年輕的伊甸人能感受到此一異象。

P109十字架1  

3堅持理想,邁向下一個三十年

陳明里(伊甸基金會前高級專員)(擷取)

一個團體走了三十年,一定留下不同凡響的軌跡。伊甸過去三十年,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也達成了不少目標。老一代的人如我和伊甸有一份連結情感,而讓新一代的身障朋友和伊甸產生情感連結並心嚮往,產生與機構深深產生連結和認同。而如何再造下一個三十年,如何提升身障者的社會參與,如何落實伊甸想要推動的事工而不只是淪於口號、如何在服務上與更多的夥伴機構產生連結感,需要仔細思考,且伊甸繼續往前推動的同時,需要更多的堅持,堅持原來的理想,不要讓原來的理想化為烏有,我認為這是伊甸下一個三十年最重要的事情!

4感謝神賜苦與樂在絕望裡得安慰

許志詮(前任伊甸MIS專員,19921995)(擷取)

「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感謝神我曾經風暴,感謝神豐富供應……」這是伊甸晨更時的傳統,當唱《感謝神》這首詩歌唱到第二節時,所有同工自然的閉唇低哼,只由劉俠劉姐獨唱,劉姐的歌聲至今仍在我的腦海中迴盪。

 

1992年時,我成了伊甸的同工,開始當起電腦班的老師,後來更成為MIS部門專員!當時伊甸的同工還不算太多,彼此間的關係都很親密,後來因為要讀道生神學院,才離開伊甸。如今我能在新莊牧養教會,這要感謝伊甸早年對我的幫助和造就─感謝神賜苦與樂,在絕望裡得安慰。

P39無障礙交通  

5為最要關顧的弱勢者圓夢

張錦錦(現任伊甸無障礙旅遊企劃專員,1990至今)(擷取)

我在七個月大時患了小兒麻痺症,導致重度下肢障礙與聲帶受損而成為「宅女」,1987年進入伊甸第三屆程式設計班學員。學成之後曾做一年課程助教與企業程式設計師,後來又回到伊甸工作,從電腦程式MIS專員到無障礙旅遊服務,幫助他們出去走走,成了我的使命!近年來,伊甸的許多工作重點,也從輕、中度身障者,轉為重度身障者,我很慶幸可以配合伊甸的服務轉型,真正關顧到最弱勢的人。劉姊過世時,我心中固然不捨,卻也帶著盼望地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小劉俠,讓她關懷弱勢者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6劉姐,我終於完成四個營隊的挑戰了

劉麗紅(現任佳音電台節目製作主持人)(擷取)

民國74年第一次踏進伊甸的我,羞怯、膽小毫無自信、戴著大眼鏡、背大包包,到櫃台報到參加「大山營」的身障健行活動。至此之後,在大海營潛入海底、在大野營挑戰身披五條蛇,而2011年的大鵬營完成我的夢想在高空展翅,當下我對著藍天跟劉俠姐說:我終於完成四個營隊挑戰了。因著劉姐,因著伊甸,20多年來我一直沒有忘記,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唱歌、演講、跳舞、寫書、寫歌、主持節目、得獎,盡我一切的可能貢獻服務社會,衷心感謝伊甸開啟了我一扇好大的門,我是伊甸園裡所結的果子,是開心快樂蒙福的果子。

P037無障礙大海營  

7大海營是我做過最有意義的活動

謝新曦(中華潛水公司負責人)(擷取改寫)

回想起當年與劉俠認識的過程,還真有點戲劇化。當時劉俠女士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要寫兩本給小孩子看的書,需要海底生物照片。後來到她的住所之後,劉俠迸出一句話:「你能不能帶我的孩子到海底去看看?」經過了解之後,才知道基金會正籌備大海營,帶100個身障孩子下海玩水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幾經規畫與安全考量,靠著劉俠的愛、孩子的努力與支援教練的感動,兩年後大海營成功舉辦兩個梯次,而我對那些肢體障礙孩子們在水底下殘弱不堪、瘦小萎縮的肢體,仍然深刻印在我腦海裏,我─一,輩,子,忘不了!

8為最軟弱的生命注入愛都值得

小梁(伊甸四川專案同工)(擷取)

2010年,伊甸與大陸四川綿竹市農裡與當地15名偏鄉婦女及身障者投入地震重建工作,建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年年工坊」─以「社區康復」理念的「庇護工廠」。負責工坊營運的小梁(化名),因地震受傷導致骨盆安裝永久性的鐵環,一生擔心鐵環上的螺絲年久脫落而癱瘓,但是她因此更加投入工作,她說:「我珍惜活著所有的一切,要好好的活在當下

小梁接受伊甸的專業復健治療,從坐輪椅到杵拐杖到接受專業化的職前評估、職業訓練等,到投入現在職場工作,這一切都是那麼的感動,而伊甸也是在當下中,為最軟弱的生命注入愛,都──值得。

 

 伊甸園月刊成立粉絲團!趕緊加入粉絲團與我們一起關心公益吧!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