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園藝,療育員工內心的傷痛  

 文/陳玠婷

11月初,南方伊甸園從溫暖的屏東捎來消息,繼去年獲得勞委會多元就業金旭獎中的最佳發展潛力獎,今年不負眾望地以「南方伊甸福利園區設立企劃」獲得最佳社會經濟發展獎,看著一片人煙罕至的荒蕪土地,在短短2年多時間裡成為綠意盎然的園地,無疑是對所有南方伊甸園同工們最好的肯定。

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

成立南方伊甸園其來有自,在莫拉克風災過後,伊甸基金會為照顧家園受創、工廠關門的在地災民、社會勞動者、弱勢族群與身心障礙者,協助他們重新找回生活而設立,提供就業機會、產業重建等服務。目前,在3甲土地上規劃發展精緻農業、觀光旅遊、文化創意,未來更可能朝醫療照顧發展,讓南方伊甸園成為在地綜合性的園地。

以園藝為出發點的園區,未整地之前沒有人敢獨自靠近,到處都是雜草叢生,不時有老鼠、毒蛇藏匿其間,園區主任李澄權說:「我們整理園區的時候,隨時都在戒備,因為我們曾經抓過眼鏡蛇。」雖說整地過程艱難,可勝在每個人都樂在其中。

南方伊甸園給我們新生  

園藝治療重獲新生

這裡的同工背景都不同,但在南方伊甸園都獲得新生,有位中度智能、嚴重言語障礙的小育,因家庭經濟困頓到洗車場謀生,工作過程卻常受同儕欺負,導致小育開始害怕工作,父親不忍心勸他辭職後,因緣際會下來到南方伊甸園。園區工作環境的組成因素不同,小育在園區裡受到大家的照顧及鼓勵,讓他漸漸融入群體,認真工作、學習,一點一點地培養出自信。

園藝治療是南方伊甸園很重要的一環,藉由實作排除生命不愉快的經驗,重新認識生命,重省自己的內在力量。阿哲是位社會勞動人,他患有躁鬱症,第一天工作與同工鬧得不愉快,第二天曠職,第三天上班說明自己因故被拘留在警察局一天,心情十分沮喪。李澄權表示,有一天和阿哲聊天,發現他喜歡吃香草料理,於是決定搭建香草網室,讓阿哲盡情在園地裡發揮,親手種植自己喜愛的香草。目前,他的情緒越來越穩定,也提升睡眠品質,不再為失眠而遲到了。

離開園區找到人生目標

在南方伊甸園,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的園丁,他們的生活、心靈在此獲得新生,也在各個崗位上各司其職,做著幾乎陌生的工作,但因為他們肯學習、付出勞動力,使得園藝、設備、銷售、機動、行政互相配合,讓園區拓展更多可能。目前提供的服務不只賣植栽,也提供家庭和企業租用植栽、園藝庭院整理合作、養護自行車道、身障體驗與園區觀光。

離開園區的同工們部份持續從事園藝業,也有人創業和重拾書本讀書,他們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祝福南方伊甸園的同工們,無論現職或離職者,都能如民族英雄甘地所說:「你希望世界變成什麼樣子,就先成為那個樣子給人看見希望。」

 

請加入粉絲團和我們一起關心公益吧!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