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雅錦投入部落 創意教畫

原本擔任服裝造型師的張雅錦,搖身一變,投入原鄉部落教孩子們拾起畫筆,描繪生活經驗,生動的畫作述說著每一個動人的部落傳說,也歌頌著每一段脈落相傳的原民文化。

文/蘇麗華

 來到花蓮水璉教會,張雅錦在課堂上給予部落孩子指點。  

 

在偏鄉部落的教室裡,空氣中播放著原住民音樂,孩子們一邊哼唱一邊作畫;另一頭,有孩子索性直接趴在地上塗鴉。張雅錦老師率真、隨性的教學方式,開啟了部落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成就了一張張意想不到的傑作。三個部落的孩子共同打造的《後山小手印》一書,是他們半年來努力的成果,更是他們傳承原民文化的最大驕傲。

  教畫這段期間,張雅錦時常往返於花蓮、台東縣之間,一趟兩三個小時的車程,絲毫不減她的教學熱誠,想到不久又可以看到孩子們,臉上不猶得浮出笑意說:「他們是我教學的能量。」

IMG_9388    

 看盡浮華世界 決定返鄉教學

  來自花蓮的張雅錦,從菲律賓聖多馬斯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進入廣告界或電影圈服務,因緣際會下,如願擔任電影《海角七號》的服裝造型師,爾後開始在時尚工作圈打滾。看盡浮華世界,張雅錦的心底卻惦記著原鄉部落,看著身邊周遭人花錢如流水,心想這些錢不知可以幫助多少個孩子,因此不斷有一個聲音提醒著她:「這不是該有的現實生活。」

 

日復一日,周旋在繁忙的工作中,張雅錦無暇顧及家鄉的奶奶,想到小時候奶奶總是在爸媽最忙碌時,為她們兄弟姐妹張羅晚餐;更是隨時在家守候,等待她們回家的人。於是,張雅錦決定拋開眼前的大好前程,回到家鄉過起平淡恬適的生活。

  投入原鄉部落 記錄口傳歷史

  在花蓮小學教畫,張雅錦對約聘生活一點也不以為意,她雲淡風輕地說:「這樣才沒有束縛。」當首肯接下伊甸《後山小手印》出版計畫後,張雅錦開始學起各地的原民語,融入當地,並且教孩子們熱愛自己的文化。

 張雅錦表示,部落的孩子很自卑,甚至住在市區的原民孩子都不願承認自己是原住民。於是張雅錦開始學他們母語,上課直呼他們母語名字,直說:「你要講呀!不然會忘記,傳統文化失傳很可惜。」每次上課時,由部落耆老先口述一段傳說,張雅錦便引導孩子發問,將他印象最深的部分畫下來。例如聊到阿美族豐年祭,女孩子會將一棵檳榔放到心儀對象的情人袋中;孩子們接著好奇地問:「那如果對方沒有意思呢?」「那就只好把情人袋夾緊囉!」張雅錦說,與生活情境做連結,孩子們就會產生共鳴,作起畫來更加起勁。

  以生活為素材 尊重文化差異 

  教學不拘泥形式的張雅錦,喜歡讓孩子述說自己的生活當作題材。一開始,孩子們怕丟臉,深怕外人知道自己部落的家中沒水沒電;張雅錦心疼之餘,直說那是很棒的生活經驗,家裡用生火煮飯很厲害,老師都不會耶,還要跟他們學習。幾次下來,孩子們受到認同,當有漢人同學笑他們怎麼吃燒酒螺時?他們會懂得尊重文化差異,告訴對方,「你(漢人)吃客家菜包我也沒有笑你,你要接受我們的文化呀!」

 就這樣,一上繪畫課,孩子們就七嘴八舌地分享,當談到異國美食,張雅錦分享她在菲律賓吃到的鴨仔蛋,很補還吃得到骨頭;還有同學教她吐司淋上沙拉醬,再加辣味蠶豆酥,滋味恍若卡拉雞腿堡。說著說著,孩子們迫不及待分享飛鼠大便加上醬油,配飯就成了一碗美味的養生飯;也有阿美族的孩子說生鴨血加醬油淋飯味道很不錯…。當孩子們講到美食都餓了,張雅錦就直接叫起外賣,請孩子們吃鹽酥雞。然而這些分享點滴,就成了一幅幅生動的畫作。

  接受社會溫暖 用畫筆記錄感動

  和部落孩子打成一片,張雅錦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刻,因為多元的原鄉文化,都是她不曾經歷的生活經驗,竟是如此的有趣。與其教畫,張雅錦更關心他們的生活。看到孩子冬天沒衣服穿,只能穿著短袖、上課沒有粉蠟筆,便商請朋友寄衣物和顏料送給孩子們。沒想到一天,讀到一本關於老火車專門送二手衣和玩具給山上的孩子,被其他火車笑它這樣怎麼賺得到錢,孩子們看完認真地說:「我以後也要像老火車一樣。」張雅錦相信,社會的溫暖,已在孩子心裡滋長。於是,孩子將心裡的感動再度透過紙和筆,描繪出滿滿的謝意。

  了解部落孩子缺乏資源,張雅錦三不五時就將都市孩子不愛吃的吐司點心打包,分裝後挨家挨戶送給需要的部落孩子,叮嚀他們隔天要吃早餐。久而久之,張雅錦在摩托車店門口等公車之際,店家老闆娘不忘將蒐集來的衣物交給她,要她分送給山上的孩子穿。甚至朋友家開旅店,每年更換下來的舊床單,就成了孩子們溫暖的被單。張雅錦說:「你可以想像嗎?我們最高紀錄是換來一架鋼琴,可惜卻沒有老師可以教。」

  啟發創作能量 作品令人驚豔

  走訪三個部落,張雅錦已分辨得出不同族群的民族性格,讓她懂得用什麼教學方法作回應。例如阿美族天生含蓄,有想法不敢表達;泰雅族個性比較強悍,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當啟發出他們想法時,趕緊遞給他們紙張,孩子們很快就能構圖。在張雅錦的想法裡,她認為:「畫畫沒有對和錯,重要的是你自己喜不喜歡。」所以課堂上,當孩子不滿意自己的作品一再塗改時,張雅錦也不會阻止,或是責怪他們浪費顏料。透過調色,孩子發現黃加藍會變成綠,若加上深藍就變成深綠色,不用特別教色彩學,孩子們從實際操作中了解,對繪畫也不再害怕。

  「看著他們的創作,每一幅都令人驚豔。」剛開始,被交付要完成《後山小手印》一書時,孩子們都回應:「怎麼可能?」,如今半年過去了,付梓完工的書如期上市,對後山的孩子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肯定。張雅錦心繫著這群孩子,期望將來有一天,他們有更好的發展、有能力時可以傳承原民文化,讓返鄉成為一件榮耀的事。

後山小手印書籍封面。  

 

 

 

 

附上照片連結:請點我

後山小手印上集:請點我

 

 

 新成立的粉絲團,定期提供有關公益和社會福利等消息,邀請大家一起關心公益!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