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97-聽完故事,小女孩認真地畫下八頭蛇的傳說。

文/蘇麗華

在原鄉部落,耆老圍著一群孩子訴說著動人的古老傳說,一條八頭蛇每年都會來到村子吃掉八個女兒家的其中一個女兒,為了解救僅剩的最小女兒,獵人想了一個計策……部落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小女孩拿著黑筆將故事畫下來,畫中有八頭蛇、八個小米酒陶甕,美麗的傳說已深深烙印在孩子們的腦海之中。 

原鄉部落少數有拼音之外,幾乎沒有文字,文化傳承多半都是由耆老透過口述、歌唱、舞蹈的方式作教導,一旦老人家過世,文化也跟著失傳。為了保留原民文化,讓新一代的部落孩子能朗朗上口,伊甸「小象展翼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畫」出版《後山小手印》一書,聯合花東地區三個不同族群的部落──阿美族的水璉教會、布農族的桃源國小以及排灣族的大武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導入專業繪本師資,帶領部落孩子完成這一本屬於自己部落故事的圖文故事書,成為多元才藝展現的另一個代表作。

排灣族的長老,是原民文化傳承的要角。  

來到課輔班,一個月兩次的文化踏查課,部落長老教導孩子原民文化、生命教育等,讓孩子有機會親近自己的文化,認同自己的文化。伊甸象圈工程服務中心組長潘雅琴表示,原住民在歌唱、體能和運動方面具有天賦,但是在主流文化的渲染下,往往談到將來的夢想僅限於當歌星、運動員,實際上他們的文化不只如此,更加多元而豐富。「他們原鄉有那麼好的故事可以發揮,但是對姆姆(部落長老)口傳文化卻一知半解,非常可惜。」 

於是,利用繪畫熟悉的媒材,透過繪畫老師張雅錦的引導,一點一滴在孩子心中建構出對原鄉文化的學習熱誠。繪畫課上,教室採開放性質,部落孩子可以無拘無束地作畫,或坐或趴;甚至不一定要畫在紙上,恣意地揮灑自己的想像。「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教室失序呢!」潘雅琴說,不論孩子畫什麼,老師都會稱讚他們畫得很棒,並透過提問,不斷幫助孩子將過去經驗作整理,成為創作題材。

來自花蓮的雅錦老師這兩個多月來,在放假時間親自到台東布農部落來教孩子畫畫,透過引導想像,讓孩子盡情創作,畫出屬於自己的部落故事。  

「部落孩子用色、構圖都很大膽,很敢揮灑,感覺上像亂畫,但是完成圖很有生命力。」看到孩子樂在其中,台東縣大武鄉的沈秀慧老師不猶得說:「我們等像雅錦這樣的老師,已經等了30年了。」

還有好多照片和想說的想分享給大家,會盡快把下集寫出來哦:)

照片連結:請點我

 

伊甸園粉絲團,定期更新有關公益與社會福利方面的消息,邀請大家一起關心弱勢族群!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