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102  

文/陳玠婷

上月中旬參加活泉之家、真福之家舉辦的展覽活動─誰。傲慢與偏見,會後深深覺得自己經歷一場精神洗禮,預料之外的好養分,那天我真如活動的目的所說:打破對精神障礙者的偏見與藩籬,佩服他們的精神與能量是多麼源源不絕。

一走進展場,入眼的是一面與牆等高的黑板,上面毫無順序地寫滿─神經病、瘋子、不如死掉、關起來、難過、我盡量不惹麻煩、不要住我家隔壁等字眼,就像尖銳無比的刀鋒戳心窩似的,很難過。這時候才知道我們平常與朋友玩笑時說的字眼,對精障者是很大的傷害。

當然,精神障礙者發病時會讓一般人恐懼,因為我們無法預測他們下一步會做什麼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無法掌握的事情,人類就會產生恐懼。那天在現場,我看到的精障者們都是穩定且笑咪咪的,讓我放心之餘,更發現他們在穩定時,其實與一般人一樣,溫和、聊天、輕鬆,且勇於表現,我為自己的發現而高興,因為他們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夠將我的偏見卸下,願意認真、平等對待他們。

整個展間分了許多方塊,「真人圖書館」、「公民記者」、「藝術創作」、「文字記述」、「布偶劇」、「瘋狂曉歷史」、「我們和你一樣要就業」等,每個地方展現的風格不盡相同。很多時候,我們會懷疑身心障礙者他們能夠作什麼事情,而我到伊甸服務之後,也才慢慢瞭解,他們的生活雖會受到一定的侷限,但卻不是封閉,只要他們願意就能成就很多與一般人一樣的理想。回歸正題,上述的展區我對真人圖書館留下極深的印象,因為我的「對話書」是福衍。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福衍,滿頭灰白色的頭髮、因為身形削瘦襯的衣服過大、戴眼鏡、略駝背,語調很慢聲音低沉,這樣的他卻奇妙地散發一種使我安靜下來的力量。我們聊天,聊自己的過往、聊他對文字的喜愛。他說,我用了20年的時間學會放下。福源前半生即與一般人一樣,有工作、有家庭,但是平衡一被打破,生活就不一樣了。經歷顛簸讓他沉寂許久,也走不出失去的痛苦。後來他拾起筆,將心情紀錄下來,漸漸地文字成為抒發的管道,他寫了很多很多,也練就一身功夫寫得很好。

 

因篇幅受限,請點下章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