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3_7538

(圖說:三峽衛理堂牧師謝炯與教會弟兄姊妹到中心帶聖誕活動。)

 

聖誕節除了送禮帶給人歡樂之外,三峽衛理堂的牧師謝炯更為長輩帶來一個大禮物,那就是關乎萬民的好消息--福音。希望在佳節時分,能夠陪伴長輩一同娛樂之外,也能夠讓他們認識這位愛世人的耶穌。

 

這一天,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的課堂上異常的熱鬧。謝炯與弟兄姊妹戴上聖誕帽及一袋袋的小禮物,恍如聖誕老公公。

 

活動一開始,在播放《聖誕鈴聲》的歌曲背景音樂下,展開序幕。牧師出了15道腦筋急轉彎題目,讓長輩動動腦。

 

題目說,「有一隻狼來到北極,牠不小心摔到冰海中,被救起來稱為什麼?」有長輩腦筋動得快,舉手回答:「冰狼。」為了幫助失智長輩作現實導向,牧師出了一道時事題,他問:「今年世界盃在那裡舉行?」長輩都有看新聞,回答:「卡達」,完全正確,贏得台下一陣掌聲。

 

不免俗地,牧師再出題,「聖誕節是慶祝哪一個人的降生呢?」長輩都踴躍搶,就是耶穌。

 

在一陣快問快答之後,一位姊妹帶來陶笛表演,演奏聖誕組曲,長輩們安靜地聆聽,享受一場音樂饗宴。

 

熊愛攝影Panda_20221214_伊甸基金會_三峽公共托老中心聖誕活動059

(圖說:教會姊妹吹陶笛,帶來聖誕組曲。)

 

牧師表示,「音樂帶給人很好的情緒,主耶穌祂帶給我們內心的平安。」聖誕節可以一起來同樂,同時他也帶來一份大禮物,就是報好消息。

 

透過播放影片,教會一位姊妹分享她以前沉迷追星,常被光鮮亮麗的外表吸引,足足追星十年。一天晚上,她喜歡的偶像團體主唱自殺,突然間新聞事件的主角離她很近,她的世界瞬間崩塌,沒有盼望。

 

她開始思考,「人為什麼要活著?」當牧師為她禱告時,神給她羅馬書八章11節經文,「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令她深得安慰。

 

76歲患有青光眼的燕珠奶奶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丈夫都是中心服務的對象,她坦言照顧另一半壓力很大,她感謝主,安排這個地方讓她有喘息空間。

熊愛攝影Panda_20221214_伊甸基金會_三峽公共托老中心聖誕活動076

(圖說:燕珠奶奶照顧失智另一半疲累時,從聖經中得到安慰。)

 

活動這一天,她開心地參與其中,更是舉手搶答,好不快樂。面對老老照顧課題,身為基督徒的她,都是靠著讀經重新得力,撐過這一切。

 

「她先生每五分鐘就要找她一次。」主任李淑芬表示,燕珠奶奶不能離開先生的視線太久。失智症長輩地域性很高,常常會出現忌妒、背叛、偷竊等行為,看到別人的東西會藏東西,以為是自己的。

 

燕珠奶奶也曾被丈夫誤會外遇,而出現忌妒情形。自從先生外出車禍受傷好了之後,再也不讓居服員洗澡,燕珠奶奶只好親力親為,「他不洗澡啊,每天光是幫他洗澡就可以折騰個兩三個小時。」

 

先生情緒起伏大,常常鬧到晚上十點才能就寢,照顧一天下來,燕珠奶奶到晚上七八點早已筋疲力竭,卻硬撐著眼皮照顧,長久下來睡眠嚴重不足。

 

白天來到中心,照服員會支開先生,讓燕珠奶奶小睡片刻,得以補眠。

 

「感謝神,聖靈時常扶持我,讓我心中有力量。每當我呼求神的時候,神就鼓勵我,給我心中有力量,勝過這些。」

熊愛攝影Panda_20221214_伊甸基金會_三峽公共托老中心聖誕活動042

(圖說:長輩踴躍搶答腦筋急轉彎問題,熱情參與其中。)

 

年輕時,燕珠奶奶心中充滿苦毒和怨懟,「我嫁到這個家庭,當時未信主,摸不著神的愛。」幾次都想了結生命,最後一次在橋上徘徊時,突然聽到從上面來的聲音,「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所有勞苦和背負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得到安息。」這是誰的聲音?燕珠奶奶起疑。

 

當時讀國中的大兒子下課有人送他一本學生聖經,燕珠奶奶才發現這句話是耶穌說的。「那耶穌是誰呢?」她問先生:「我要去哪裡找耶穌?」曾受過嬰兒洗禮的先生回答道:「就去大稻埕教會找啊!」

 

周日,燕珠奶奶帶著女兒上教會、受洗,那一年她38歲。到如今,即便眼睛看不清楚,她依然勉強讀經,「神在我走投無路時,祂開了一條又真又活的道路,以前到處找神拜,認識耶穌後,了解祂是我們的救贖主,是獨一的真神。」

 

每每照顧到無力時,她就選擇讀經,「神很了解我,我常常讀經讀到流淚,我也從神的話得到鼓勵、安慰。感謝主!」

 

聖誕節前夕,中心布置聖誕氛圍,讓長輩動手做聖誕盆栽,給予手部動作刺激。主任李淑芬表示,每天安排長輩當值日生去更換日曆、天氣情況,連結現時導向。

熊愛攝影Panda_20221214_伊甸基金會_三峽公共托老中心聖誕活動116

福音與福利是伊甸服務的宗旨,提供服務之外,李淑芬特別把過去一壽養護中心的教會資源帶到三峽,與長輩作社區共融。

 

平時中心也安排晨更時間,有長輩表示很喜歡這個時段,可以先安靜他們的心,預備上課。

 

牧師帶來祝福,也為有需要的長輩代禱。有長輩剛剛喪偶,心情鬱悶,牧師牽著長輩的手一起禱告,求主賜下恩典,釋放他心中的重擔。

 

活動帶出福音與關懷,相信長輩也能用快樂的心迎接即將到來的耶誕佳節。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2.19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