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1037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楊政翰、蔡佳真、簡瑞廷

 

南投中寮永平路上的伊甸基金會─南投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一樓寬敞明亮的廚房飄來陣陣煮菜香,張琬卿主任說明週三是長輩的「快樂餐」日。

 

廚房備佳餚的同時,二樓的長輩們也沒閒著。第一間教室的長輩正認真跟著教學影片作吞嚥健康操。第二間教室陳列著長輩們的美勞作品,走道牆面以長輩的小相框精心佈置。來到第三間教室,長輩的年齡層看起來又更年長了一點,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服員)帶著大夥兒進行趣味競賽—迷你呼拉圈套水瓶,看誰套得又快又準。

 

0094圖說:圖說:失智長輩在日間照顧玩套圈圈的遊戲。

圖說:失智長輩在日間照顧玩套圈圈的遊戲。

 

「阿嬤,這樣是作弊啦!一次套一個圈圈喔。」一位九旬的阿嬤求快,一次就把所有的圈圈套進水瓶,把照服員給逗笑了。

 

這裡都是失智長輩,在舒適整潔的環境,以及工作人員的悉心照顧下,顯得怡然自得。像這位九旬阿嬤,還可在遊戲中動動腦「偷吃步」,無形中延緩了失智的進程。

 

同一地點,時間回溯到2017年11月,愛妮雅化妝品集團總裁陳威中賢伉儷與眾賓客熱鬧出席日間照顧中心揭牌啟用儀式。陳威中出身南投,捐款回饋鄉里不遺餘力。數年後的今天,從長輩們開心的表情,看見付出是值得的。

 

0068圖說:南投中寮日照中心陳列著長輩們的美勞作品。

圖說:南投中寮日照中心陳列著長輩們的美勞作品。

 

從國道三號輾轉到花東海岸線,來到伊甸─臺東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機構,鄰近網紅喜愛的取景地點─臺東長濱金剛大道。長濱鄉的老化指數居高不下,加上地形狹長,長照服務甚需擴充交通量能。2021年5月,愛妮雅提撥產品部分所得,購置交通車響應伊甸在長濱的長者服務。

 

圖說:愛妮雅集團捐款購置交通車,為長濱長者服務增進行動力。

圖說:愛妮雅集團捐款購置交通車,為長濱長者服務增進行動力。

 

照服員姚瑤開著印記愛妮雅字樣的交通車,行駛在金剛大道上,右轉切小徑後幾經轉折,抵達獨居的七旬金生伯家。金生伯流著阿美族血統,年輕時是諳水性的潛水夫,可以在水裡憋氣2分鐘以上,因而獲得「海龍王」的封號。年長失智後的他雖無法再像從前般下海,經由交通車載送至日間照顧中心,金生伯在伊甸長濱的「不老農場」找到歸屬─欣賞小花、拔拔野草、逗逗雞,與社區兒童將腦中的海底世界彩繪在水泥柱上,金生伯和當地長輩在此度過多采多姿的每一天。

 

076圖說:棚下停放的交通車身負每日接送失智長輩的重任。

圖說:棚下停放的交通車身負每日接送失智長輩的重任。

 

003圖說:遇到颱風天的不老農場。

圖說:遇到颱風天的不老農場。

 

愛妮雅與伊甸攜手關懷鄉土已超過十餘年,總裁陳威中偕夫人蕭碧月除了致力於彩妝美容事業,亦向員工闡明支持公益的信念,一路走來不改其志。在愛妮雅服務多年的一名資深員工表示,老闆公私分明,一面照顧員工有加,工作上卻是恪守原則。在愛妮雅服務30年以來,老闆耳提面命的經營理念─愛、感恩、利他。

 

愛妮雅集團捐款支持數個非營利組織,關懷的範圍從身心障礙、植物人、弱勢兒少、法治,乃至音樂藝文等多項領域。國際間的關懷,從南亞海嘯、美國卡翠娜颶風、汶川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等,到最近的烏俄戰爭爆發造成烏克蘭難民潮,愛妮雅亦不吝解囊支持。

 

「我那些吃飯的朋友笑說,我一開口就是找他們做公益。這個正大光明,沒什麼不好意思的。」陳威中笑著說。

 

1004圖說:陳威中夫婦笑談支持公益的種種。

圖說:陳威中夫婦笑談支持公益的種種。

 

支持公益不僅出錢更出力。早在COVID-19病毒未襲擊全球之前,愛妮雅的員工連續5~6年於農曆春節陪伴宜蘭教養院的身心障礙者圍爐,在一桌一桌夾菜、服務住民中歡欣迎新年。愛妮雅的美容師亦有為弱勢族群洗腳、美甲的志願服務。

 

圖說:愛妮雅員工為長者圍爐活動帶來表演。

圖說:愛妮雅員工為長者圍爐活動帶來表演。

 

陳威中夫婦不單向愛妮雅的員工傳輸「愛、感恩、利他」理念,更是帶到家庭生活中。陳威中忙於事業,平日主要由太太蕭碧月教養女兒陳子瑜。工作雖繁忙,但是陳威中諄諄教誨女兒一輩子都要持續行公益。太太蕭碧月教養的觀念認為孩子的品行比要求成績更重要,蕭碧月看重女兒待人接物的禮儀,自陳子瑜還小時,就教導她逢年過節向師長祝賀問安。訪客離開,要親自送到門口。學習才藝方面,讓女兒學鋼琴、小提琴,倒不是為了要成為演奏家,而是經由練琴的過程培養持之以恆的性格。

 

愛妮雅辦公室的牆上懸掛著一幅身心障礙畫家所繪陳威中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畫裡天真活潑的小女孩已長成亭亭玉立,待學成歸國後,陳子瑜將發揮所學回臺服務,承繼父母輩「愛、感恩、利他」的信念,與公益夥伴永續經營,讓美的事業從個人的彩妝美容擴展到社會充滿溫暖的美麗境界。

 

ip-1038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1.15 NO. 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