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20406_伊甸基金會_捐款人朱小姐專訪06

(圖說:朱嘉美認為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錢財乃身外之物,朱嘉美看到弱勢朋友的需要,毅然決然將三棟房產做「信託房屋捐贈」,供伊甸使用。申命記33:25,「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她樂於助人,活出生命的意義。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愛就是在別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朱嘉美有著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心,從民國86年開始成為伊甸的捐款人,獻出愛心。如今除了捐款,她更將三棟房子做「信託房屋捐贈」,讓伊甸做更有效的利用。她慷慨助人,認為房子可以照顧更多需要的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朱嘉美心地柔軟,樂於助人,「我可能是天生的吧!」她分享在路邊看到賣花、賣口香糖的人,她一定會買。

 

膝蓋開刀 同理身障朋友

 

22歲那一年,她跌斷左手關節,開了兩次刀,「打釘又取出釘子來。」十足嘗盡苦頭。一次,練習高爾夫球左轉身時,突然倒下,原來膝關節韌帶斷裂,她上石膏,在家足足躺了三個月之久。「那時行走有些不順。」朱嘉美回憶道。

 

時隔三年,又做了左膝蓋關節鏡手術。後來因為關節老化磨損,右膝蓋也動了手術,「我自覺身體也像身障人士,特別體會別人行動不便的苦。」這份同理激發她想要幫助身障朋友的心。

 

眼前的朱嘉美起身,可以正常走路,但對於腳力,她形容,「走路動作太大不行、走路走太多不行、還有拿太重也不行。」生活層面多少有些影響,從行動方便變成行動不便,朱嘉美直言:「衝擊很大。」

 

身體微恙,身為基督徒的朱嘉美相信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她全然的交託,不定睛在問題身上。聖經是她的靈糧,抑是她力量的來源。她引用馬太福音6:26,「應該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集在倉庫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飛鳥更重要嗎?」

 

卸下憂慮,朱嘉美在教會團契,有許多姐妹陪伴左右,讓她不孤單。

 

捐三棟房 供需要的人使用

熊愛攝影_20220406_伊甸基金會_捐款人朱小姐專訪26

(圖說:朱嘉美透過信託房屋捐贈於伊甸基金會。)

 

對於財寶,朱嘉美有她的豁達,她認為錢乃身外之物,「我們沒有小孩,我的繼承人(生活)都還可以,不需要這些房子。」於是她將三間房子(北投、敦化南路、忠孝西路)透過銀行信託方式贈與伊甸,供其使用。

 

從地理位置上來看,台北市忠孝西路15樓的電梯房子位在交通樞紐,捷運、鐵路、高鐵三鐵共構,四通八達。「這個地點方便,求助者或提供資源的人都方便前來。」將自己用不到的資源,捐出來照顧更多需要的人,是朱嘉美的期望。

 

她引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第一條就是生理需求,維持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如:每個人都有食衣住行的需要,但身障人士比較難以靠自己謀得這些生存所需。因此對於有需求的人,「只要我能力許可,我就會幫。」

 

朱嘉美樂善好施,幫助許多公益團體,每每收到捐助孩子寄來的感謝信,令她深得欣慰。她還不忘解釋:「我捐伊甸還是捐最多的。」

 

樂於行善  施比受更為有福

熊愛攝影_20220406_伊甸基金會_捐款人朱小姐專訪21

(圖說:朱嘉美(左)熱心公益,伊甸資發處處長張炎玉特別頒發感謝狀於她。)

 

平時,朱嘉美喜歡閱讀老子、易經等書,對於「信託房屋捐贈」一事,她引用老子的說法:「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簡言之,就是不積攢財寶,把自己有餘的給需要的人,自己反而更加豐富。她也希望這個善舉,能夠帶出拋磚引玉的效果,大家一同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另外,她非常認同意義治療Frankl對生命意義的詮釋:「人類的存在,每個人都有他特殊天職或使命需要去實現;生命無法重複也不可取代,每個人都具有其特殊機遇去完成其獨特的天賦使命。」

 

朱嘉美樂於行善,公益之於她,她用一句話下了一個註解,「能活出生命的意義,也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價值。」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8.18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