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音樂工作者的視障夫婦─李繼吾和黃舒芸,提供他們在5月COVID-19確診的經驗,與視障朋友們分享當遇到染疫時,以及身體尚在健康狀態時,能有哪些措施,以備不時之需。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蘇麗華、陳韋儒

 

COVID-19確診,李繼吾和黃舒芸在家休養一週後,回到辦公室上班了。

 

李繼吾和黃舒芸皆為視障者,夫妻倆也都是音樂工作者。朋友和同事本來都擔心會不會影響到他們日後的歌唱或樂器吹奏,聽到他們清朗的聲音,頓時放下心中石頭。

 

新北市到宅照護隊

 

5月中下旬,家住新北市的夫婦倆相繼出現喉嚨不適、聲音沙啞、全身倦怠等症狀,想起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製作YouTube伊齊喜樂【幫幫盲小學堂】,家用快篩劑教學影片及時派上用場,快篩結果呈陽性。經由友人協助申請新北市政府到宅照護隊進行PCR與視訊看診等後續協助。(編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2022.05.26起實施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研判為確定病例,李繼吾夫婦快篩陽性時尚未實施。)

 

除了新北市政府到宅照護隊,夫婦倆確診期間,另有伊甸愛明發展中心與安得烈食物銀行合作,提供視障確診者食用物資。

 

「新北市到宅照護隊的服務需要經過評估,為年長和身心障礙確診者連結相關資源也是要經過社工評估的。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莊琇吟表示,有部分新北市視障者因獨居或是同住家人均確診,無法外出購餐或因視力困難,難以運用外送平台,經社工評估後提供安得列食物銀行的食物包,讓視障者在隔離期間擁有基本的食用物資,以避免斷炊。

 

經過評估流程,李繼吾夫婦收到了社工寄送的物資。

 

打開紙箱,有白米、麵條、口糧、罐頭、保久乳等。大家注意到了嗎?除了即食品之外,白米、麵條等仍需自行烹煮才可食用。這一點,是社工評估是否適合發放給年長和身心礙障確診者的評估項目之一。

圖說:李繼吾夫婦平日養成生活自立的習慣,確診居家期間自行烹煮沒有問題。

圖說:李繼吾夫婦平日養成生活自立的習慣,確診居家期間自行烹煮沒有問題。

 

疫情凸顯視障者自立生活的重要

 

視障者確診會因個人的體質有不同的症狀表現。政府的政策隨著疫情的波動作滾動式修正,視障者在不同縣市、不同時期確診所能得到的醫療相關協助也不同。所幸,李繼吾夫婦都沒有出現嚴重不適的症狀,加上彼此有同樣的信仰相扶持,常保喜樂的心,能夠平安返回職場。

 

「視障朋友要培養獨立生活的習慣,不要太依賴別人。」黃舒芸有感而發:「有些視障朋友被過度保護,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但是總不可能一輩子都有人隨時在旁協助的。」

 

夫妻倆雙雙確診後,她藉此機會向視障朋友分享,視障者平日就要養成獨立生活的能力。像她自己自學校畢業後,就從花蓮到台北工作至今。夫妻倆因先天性夜盲症,都只剩光覺,但成家後仍維持兩人世界的自立生活,並未與其他家人同住。

 

黃舒芸鼓勵視障者平時可以多參加像是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舉辦的各式課程,例如手機、烹飪、養生課程等,視障者若是平日多靠他人處理,疫情期間人人自危,服務視障者志工的能量也隨之降低。此時才開始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只能徒嘆「書到用時方恨少」。

 

透過疫情,除了可以檢視社會福利還有哪些方面需要補強,也幫助弱勢族群看見「加強自己」的重要性,個人與社會雙雙加強才能迎接變動的未來。

 

圖說:李繼吾夫婦確診期間利用3C用品留意身體狀況。

圖說:李繼吾夫婦確診期間利用3C用品留意身體狀況。

 

走進李繼吾夫婦的家,智慧音箱貼心報時、加熱晚餐的微波爐有刻度輔助觸覺。確診期間更善加利用語音額溫槍、語音血氧機、語音血壓計、語音體重計等監控身體狀況,由此可一窺他們樂於學習、善用輔具、擁抱科技,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正是使他們安然度過這次確診的因素之一。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6.17 NO. 42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