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Panda_20211202_伊甸基金會_囚_廣播劇錄音066

(圖說:廖偉凡參與囚劇的廣播劇錄製,會後分享心得。)

 

節目主持人廖偉凡和劉俠是多年的好友,這一回他特地用聲音演出她的著作,廣播劇-囚。在詮釋角色時,廖偉凡有諸多的領受,他倚靠主,從 神的愛來學習饒恕的功課。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內文:伊甸基金會即將迎來40周年,廖偉凡特地前來錄製伊甸創辦人劉俠的廣播劇-「囚」,在劇中擔任被冤枉入獄的高洋一角。主持功力一流的他,用聲音演戲詮釋得淋漓盡致,聲淚俱下,霎那間讓整齣劇鮮活了起來。

 

聊起跟劉俠(之後稱劉姐)的相識,「伊甸成立幾年,我就認識劉姐幾年。」廖偉凡說,當初伊甸招募年輕義工(現稱志工),他便加入。期間,陪著身障朋友參加大山營、大海營,滿足他們出遊的慾望。

 

不料,一次出遊遇到颱風,被困在山上的一間舊飯店。當時一位團員在國外宣教,他會柔道,廖偉凡正好奇時,沒想到對方竟把他抓起來過肩摔,造成他一輩子要學柔道的陰影。參加大山營期間,一名身障者難得出遊,穿鐵鞋爬山,腳都磨出血來,大家趕緊幫他擦藥。

 

從義工變成劉姐的好友,廖偉凡說:「我跟她之間像姊弟一樣的感情。」廖偉凡個子高大,瘦瘦的身材,加上一雙大眼睛,就像一隻鹿,因此劉俠幫他取了個小名,叫做「小鹿」。劉姐說,聖經裡描述鹿挺好的,告誡他要如鹿切慕溪水,一定要信主。廖偉凡坦言:「我嘴巴講會,但心裡沒感動。」

 

拜訪老吐苦水  被劉姐上了一堂課

 

婚後,廖偉凡有時開車帶著孩子去烏來住處看劉姐,順道幫她買一盆花放在她家窗前擺飾。兩個人坐下聊天,廖偉凡就開始吐苦水,講完心裡仍有氣。劉姐看看他,跟他說:「你開車來看我,其實你也可以出去走一走啊!」廖偉凡點頭稱是,劉姐說:「我都不行耶,那你可以滾了吧!」

 

說到這兒,廖偉凡哈哈大笑地說:「我們的對話就不像一般普通朋友,劉姐很直白,總是說:你滾啦!、夠了吧!、好啦!、就這樣啦!」

 

那天,對於劉姐突如其來冒出這番話,廖偉凡不解,反而有點生氣,決定走人,一路開車下山。

 

他一邊開車,一邊思索剛才發生的事情,「後來我一路開車一路笑,就像腳磨破皮的人跟不能走路的人說,我腳不方便。」他豁然開朗,明白劉俠的語意。言談間回憶這些點滴,彷彿歷歷在目。廖偉凡說,「我講這一段是對她無限的思念。」

 

過年期間,廖偉凡帶著橘子去探望劉姐,「雖不是三不五時見面,但她總會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候,有一些連結。」比方說廖偉凡婚姻遇到許多挫折,他會跟劉姐說他的為難。「她就像一位知心的大姊,好像兩三句就點醒你,臨走前不忘跟我說:禱告,交給主。」

 

廖偉凡不諱言,其實他生命裡的為難至今好像沒有少過,不若外界看得平順。他曾思考,為什麼他如此認真過日子,卻會遇到挫折呢?「但是我一直記住她講的,好像藉著禱告、交給主,才能在生命一波又一波裡面繼續往前。」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02_伊甸基金會_囚_廣播劇錄音076

(圖說:廖偉凡認識信仰後,看事情的角度有了新的眼光。)

 

走進教會受浸 有了新的眼光

 

愁苦的他,一天錄影錄到一半,施孝榮看到廖偉凡似乎有心事,問他要不要聊一聊?順帶一提:「你要不要去教會?」廖偉凡同意,且受浸成為基督徒。「時間到了,我相信 神揀選我成為祂的孩子,因為這樣,你在生活裡,開始對事情有更多不一樣的態度。」而這個基礎,多半來自劉姐的帶領。

 

信主的廖偉凡跟劉姐講這個好消息,她的反應和廖偉凡的母親感覺一樣。劉姐說,「我知道,當然的!我跟主禱告,主耶穌基督早已應允我的禱告。」

 

如今看到伊甸基金會成長至今的規模,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廖偉凡表示,劉姐帶領伊甸是台灣整個身障社會福利工作的真正起點,從那時開啟對身障朋友的尊重。「我覺得劉姐是吹響號角的人,帶動台灣整體社會向前邁進,如果沒有那個開始,搞不好對身障朋友的照顧和尊重,還是一片沙漠。」

 

廖偉凡的弟弟是智能障礙者,經常被別的小孩嘲笑、捉弄,他感同身受,非常能體會家有身障孩子帶給父母的壓力和家庭的沉重。當伊甸對外倡議身障權益時,他願意站出來響應。當初到伊甸做志工,開啟他新的眼光,重新對待不同的生命。像他會幫助街友,或是陪唐氏症孩子騎腳踏車,讓他的父母獲得短暫喘息。

 

在路上,他會主動幫助身障朋友牽三輪摩托車出來,遇到視障朋友上前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抑或是老人家要下車,他會問:「你下車可以嗎?需要幫忙嗎?」他身體力行,助人成為生活的自然反應。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02_伊甸基金會_囚_廣播劇錄音033

 

(圖說:廖偉凡用聲音和表情詮釋囚劇中的角色。)

 

演出囚劇  學習饒恕的功課

 

對於這次參與「囚」劇錄音,廖偉凡是如何詮釋「高洋」這個角色呢?他表示,必須要完全放空自己,然後禱告,讓自己完全進入。「很美的一點是我跟主禱告,主啊!不要讓我來演,求你帶領我,讓我用蒙祢喜悅的方式來呈現。」

 

「信靠過程,我把禱告放在我裡面,我開始釋放自己,和主有一個甜美的連結。」一開始,廖偉凡覺得自己演得不好,之後他放入所有情緒,演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旁人都被吸引。他認為演得好壞不重要,他不在乎別人的評價,重要的是,他盡情地享受演出的過程。「因為我好像把我自己的感動,也就是來自於god的感動完全放在裡面。」

 

擔綱這個角色,廖偉凡認為,他從「高洋」身上,好像看到自己很多的問題。「我們的生命是被霸佔的,他(高洋)是嚴重的霸佔。我們在很多小事上被霸占,比方我們的情感走不過去是被霸占;抽菸戒不掉也是被霸占。」還有,「嘴巴愛吃也是一個霸佔。」講完,廖偉凡不由得哈哈大笑。

 

回到劇本,他義正嚴詞地說:「我深深相信這個故事講得最簡單的就是,我們沒有能力去原諒別人,除非信靠主耶穌。」

 

以他為例,在感情和婚姻中,他無法原諒傷害他的人;他知道跟哥哥們講話態度要好一點,可是遇到一些事情,他的脾氣又上來。「但是一回到禱告理,就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認罪悔改。」

 

「囚」這個故事,強化他這一兩年的操練,就是如果不藉著倚靠主耶穌,根本沒有能力去原諒別人,他再三強調,「沒有!」所以廖偉凡不住禱告,「主啊!我是何等的軟弱,求你去除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我願意倚靠你。」透過「高洋」一角,他清楚看到、也反映自己的生活,深知道在許多事上無能為力時,「你有多少時候應該信靠主耶穌。」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02_伊甸基金會_囚_廣播劇錄音067

(圖說:廖偉凡懂得將重擔交託給主,凡是禱告、凡是謝恩。)

 

自然地傳揚福音 活出 神的樣式

 

劇中何老爹勸告高洋要饒恕陷害他的史大法官,他就是很自然地傳揚福音。廖偉凡說:「你不覺得劉姐的作品反映她的生命態度,她跟我們傳福音就是這麼 地自然。」劉姐不會說:「你要去教會喔!」她在生命裡面就活出主耶穌基督的樣子。廖偉凡反問,你有沒有活出 神的樣式?他有感而發地說,「其實信仰必須經歷的,而且你要見證你的經歷。」

 

咀嚼劇本時,廖偉凡跟劉姐的生命做了一個很好的扣連。看完劇本,廖偉凡思考怎麼詮釋這個角色?閱讀時心想,「哦!是這樣子喔!」腦海中不斷思想劉姐為什麼這樣寫,他融會貫通後,很容易就串連在一起。

 

劇中高洋的仇敵史大法官,是高洋最想報復的人,但是最後他選擇原諒。廖偉凡表示,「在人的裡面你不會原諒他的,我們只有先被愛了,感受到 神愛我們,我們才有能力去愛或是寬恕別人。」

 

廖偉凡知道自己的軟弱,當他無力時,就回到主的面前尋求祂,就能讓他下垂的手和發痠的腿再次舉起,重新得力。他表示,愛是最重要的原點,原諒他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為他禱告。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8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