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侵略不分你我,眾人害怕之時,邱維超醫師為行動不便者到宅施打疫苗。他說道:「主啊,你差遣我,我去。」邱醫師順服主的旨意,用從神的愛來愛這些弱勢族群。

 

BINL-132.jpg

 

文|許幀貿  圖片來源|陳韋儒

 

伊甸線上舉辦「雙福創新──雙福事奉的挑戰與前瞻」論壇,與談人邱維超醫師分享疫情下的真愛無國界、家庭事奉則是無遠弗屆。

 

邱維超醫師:「大家尋求希望得到真愛,到底真愛是什麼東西?就像是哥林多前書十三4所述『愛是恆久忍耐』。」人類渴望真愛,然而學習如何付出,要用上帝的眼光去做,意即信、望、愛中的「愛」。

 

為社會弱勢者服務,從神的眼光來做,就會更好、更有意義。邱維超醫師接下任務,用他的醫事專業讓愛延續。

 

受神差遣 服務捨我其誰

去年6月台灣疫情嚴峻,當時衍伸了一個狀況,就是不便者無法到診所施打疫苗。因此,台北市政府、長照中心、醫師公會尋求能夠協助到宅施打疫苗的醫師。邱維超醫師接受神的差遣,前往第一線為病人們服務,目前已服事50幾個家庭。

 

其中有位90多歲的老太太,兩位女兒很高興邱醫師能夠去服侍他們。邱醫師觀察到他們同為基督徒,便熱絡地聊天起來。老太太的兩劑疫苗都交由邱醫師施打,醫師在服務時還會為他們禱告,在服務結束前,老太太感謝邱醫師,還主動地希望能夠一起照相。

 

邱醫師接著分享疫情之下的家庭案例。一位長年在國外的60多歲男士,為了在疫情期間近距離照顧爸爸,便留在台灣。醫師說,「疫情使人將心歸家,享受真正的愛。」平常習慣到處旅遊的現代人們,因為疫情帶來的不方便使得在家時間拉長,反而讓家人關係更緊密。

 

因為這次機會,邱醫師看到很多面向的家庭──有些是失智者、有些中風行動不便等等。這些都是社會比較容易被忽略的人,能有這樣的服務機會,邱醫師感謝上帝,至今他仍與這幾十個家庭有聯絡,若有需要,他們可以打電話到診所,邱醫師則是有耐心地解除他們的憂慮、焦慮與病痛。

BINL-140.jpg

 

One Health一體化健康計畫

談到疫情,邱醫師拿出聯合國2020年的報告指出,唯有「One Health」才能預防下一次的大流行。

 

「One Health」中文譯為「一體化健康計畫」。意思是將公共衛生包括動物保育、環境衛生專業等做結合,才能抑止傳染病大爆發。但若出現森林的破壞、環境的破壞、過度捕捉、食用野生動物,人類的共存平衡點被破壞時,就會造成疾病大流行。人們必須要共同努力,每個人盡上本分把公共衛生做好、保護環境、配合人類該做的責任。上帝創造的萬物都是美好的,罪惡進入世界後會帶來許多副作用,需要我們去努力修復維持才是解方。

 

學習用真心去愛

邱醫師同時也是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前執行長,現任副理事長。他談及婚姻是家庭的主軸,如上帝所創造的亞當和夏娃是第一對新婚夫婦,他們建立家庭,再孕育下一代。此外,協會探討前端的婚前教育及輔導,「婚前多點預備,婚後就少疲憊。」

 

「再者,就要談到單身。」近半年中,台灣真愛家庭協會辦理多次的單身聯誼會,發現很多單身男女很渴望進入婚姻,但他們不知道如何去戀愛、與人交往。期許協會能透過教育輔導,讓期望進入婚姻的男女對於學習婚姻的價值觀有個很好的管道。

 

至於特殊家庭,邱醫師大讚伊甸基金會所提供的家庭服務,甚至跨及了身障、兒童、老人等議題。台灣真愛家庭協會也希望未來能就心理健康疾病的部分規劃,讓特殊家庭有更全面的照顧。

 

疫情家庭事奉無遠弗屆

過去在疫情前協會有很多的實體家庭事奉,相關活動出席人數也非常多。疫情之後只能夠換個形式,改以線上課程教學及輔導。然而這樣的改變卻意外帶來許多好處,藉由網路,家庭事奉更能無遠弗屆。無論是海內、海外,個人輔導、夫妻輔導等都可以透過線上做連結。近年邱醫師與太太延玲珍更是出了活力婚姻的教材,現在在許多國外機構及教會都已經在使用。

 

上帝用很好的教材補足現今的不方便。最近美國洛杉磯教會就與邱醫師連線做線上培訓課程;平時實體讀書會10幾名學員參與也因線上報名增加到100多位。邱醫師感謝主讓他能從網路直播中回應時代、家庭的需要,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他感謝主,因為疫情關係,讓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漢語網路神學院看見了邱醫師與太太有做這些事工,於是成立了家庭事工系,太太延玲珍即擔任第一屆創系主任。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不方便至神學院上課的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有很多裝備,求主自己來使用。

BINL-111.jpg

 

危機是危險 也是轉機

邱醫師引用歌羅西書一28~29:「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即便是在網路上,都可以透過工具、科技給人方便,以此作為傳揚。

 

耶穌說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疫情氾濫時代,我們忙忙碌碌,沒有時間思考。我們要多點思考我們跟神的關係,生命中有沒有要調整、需要改進的?或者是重擔、罪惡,我們要如何離開?

 

邱醫師這樣鼓勵人們。他認為上帝會藉此機會讓我們在疫情當中重新出發,所謂「危機」就是「危險」加「機會」,雖然危險,但也是個契機、轉機。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我們能夠先學習愛人如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6.06 NO. 42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