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恩語 1月(語音版)

 

來賓/鍾彥彬執行長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

 

加油!人生隨時可以出發!鍾彥彬喜愛旅行,她覺得人生的經驗,可以累積,也可能成為限制,透過旅行彷彿推開另一扇門,迎向新的視野。

臨: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歡迎來到雲端恩語,今天為您邀請到的特別來賓是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彥彬~您好~

彬:慶臨姊好,大家好~

臨:每次看到彥彬都覺得很喜樂,因為彥彬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很好的大姐姐,很多才藝喔!不只是在社工專業,研究所學的是社會福利機構經營管理,但是呢,私底下卻是一個非常這個愛花草、很會做點心、很會做菜的媽媽。

:呵呵呵~

:對,到你那裡一定有好吃的、好喝的,然後家裡都佈置得美美的,當然你也很喜歡旅行,可惜最近都不太能去。

:對啊,疫情來了。

:你有沒有算過到底旅行過多少個國家?

:嗯......其實我沒有去仔細算欸,應該是說除了非洲、南美洲以外,其他地方應該都有去過~

:哇~那歐洲很多國家都去過了?

:嗯…是的,談到旅行我自己還蠻喜歡的,會有讓一切重新歸零的感覺。

:嗯~

 

在旅行中重新歸零

 

:對,就是自己可以歸零,然後去看不同的世界。當然生活上面臨的問題,是在這個環境中發生的嘛,好像也可以歸零,所以,我會覺得每一次的旅行其都蠻期待的,或許會要離開舒適圈,可是將會有一個全新的開始等著你去冒險。

:嗯….

:對,旅行等著你去探索,的確會帶來很多意外的驚喜,所以我會覺得,古人說什麼「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對,我覺得這句話背後有它的道理,旅行也可以是對自己的某種挑戰,每一次的歸零也是在告訴自己,可以有一個重新的開始。

:嗯~

:對,包括自己。

:嗯,所以要有一個開放的心胸來接納新的事物,也要放掉自己心中的纏累。

:對。

:人在現實生活中,唉...難免有些不如意,有些挫折,把這些都暫時放下,也可能包括一些思念,放不下的,這些都先暫時把它拋到背後,然後努力去看到一個新的、不同的世界,可能當你再回到原來的工作場所、原來所居住的地方,又會有不同的視野了。

:沒錯,因為我覺得在旅行中其實是放下對自己的偏見,更重要是放下對於事情、對於別人的某種偏見。

:嗯!嗯!

:我覺得人生的經驗,可以累積,可是也會限制,透過旅行就是一扇門,讓你進進出出,還蠻好的。

image

(圖說)加油!人生隨時可以出發!鍾彥彬喜愛旅行,她覺得人生的經驗,可以累積,也可能成為限制,透過旅行彷彿推開另一扇門,迎向新的視野。

 

:對,我有看過幾次妳的旅遊的照片,有跟家人去玩的、還有單獨跟兒子、跟女兒。一般全家人去旅行比較常見的,可是妳會分別單獨跟女兒到東部去騎腳踏車,跟兒子到中部爬山等等,那麼除了跟家人之外,還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旅行,是跟其他不同的朋友一起去遊玩呢?

:哦,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我剛畢業的時候,就是民國73年,我剛到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工作的時候,我上班的第一天就看到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他們應該是國中的同學,他們都拄著雙枴,其實行動蠻不方便的,然後他們在聊著在中橫健走、爬玉山的那種精彩情景,聊得超開心的。

:嗯。

:我心裡想說「怎麼可能?那麼不方便的人可以健行?爬玉山?」我自己要爬玉山都還覺得有困難呢。

:是啊,我也都還沒爬過欸!

:真的!真的!接著他們就迫不及待得拿照片出來秀給別人看。

:嗯~

臨:對啊,證明這不是吹牛,是真的!

:對對,是真的,然後他就告訴我說,他們怎麼克服困難,怎麼跌倒再爬起來。我蠻震撼的,哇!好厲害唷,真的很佩服,也很被激勵,就是會覺得人不應該自我設限。佩服他們願意跨出每一步,即使跌倒了再爬起來,還是有抵達的時候。

:對呀,很多人會對身心障礙朋友人說:「哎呀!你走路小心,乖乖在家裡最安全,盡量的減少行動。」

 

又是健行、又是登玉山,不是吹牛的

 

:可是,聽你這樣講,我覺得這些孩子們有這樣的機會出去,真的是非常難得,你剛講的這個活動我覺得很熟悉,你在講的是不是伊甸基金會以前所辦的「大山營」活動?

:是~那個時候就是勝利之家跟伊甸基金會合辦的大山營,所以他們就跟我講說:「還有台北來的朋友跟我們一起爬。」

:對~沒錯~沒錯,啊,那時候我也有去啦!

:哇!好厲害喔~給妳拍拍手。

:那時活動總策劃劉侃-劉哥,就是劉俠劉姐的弟弟,我們南北會師,就在台中中橫會合,然後一起健行,在健行之前呢,都還要各自操練腳力,可能先短程的,到中程的,慢慢的訓練,然後才能夠去挑戰更遠的距離。營會也教大家如何保護自己,如何來適度的舒緩筋骨、做按摩,其實隨行報導的還有很多的記者,包括攝影記者、攝影家、文字記者,不管是來自報社的,或者是廣播電台、雜誌社的,還有電視台的,他們都抱著好奇的心來一探究竟。。

:好棒喔!

:真的是盛況,記者朋友也不太敢相信身心障礙的朋友可以去中橫健行,可以去爬玉山?他們紛紛來隨行採訪。

 

image

(圖說)善意的陪伴將使身障者更有勇氣突破自我的極限。

 

:是、是。

:欸,爬玉山時,伊甸和勝利之家找了好些攝影家,活動之後還舉行了玉山登高攝影展。

:哇!真的很棒,好可惜我沒有參與到,當時在勝利之家工作,聽說這活動就覺得很佩服!結果,我也很開心啦,因為...哦,應該是慶臨姊講的這個活動引起很大迴響,也打破外界對身障朋友的刻板印象,我覺得最重要身心障礙朋友本身的改變,我當時在勝利之家服務的就是這群國中生!

:原先他們都很調皮搗蛋……

:對呀,因為這樣的活動,他們找出了自信,所以呢我也很幸運,因為他們就不那麼調皮搗蛋讓我傷腦筋了。

:呵呵。

:他們找到生活的重心,而且願意為自己的人生努力,我覺得真的是很棒,所以我們隔年呢?

:嗯~

:後來又一起辦了大海營。

:哇!那這次你就跟到了。

:有,我有跟到。

:我沒有跟到。

:哈哈哈~

:那要聽你講了。

:對~

:我們那個大山營很好玩欸,我們都對這些孩子們說:「不要勉強,真的走不動我們有車子在後面接應」,他們連忙說:「不要、不要,我不要被垃圾車送走!」哈哈哈~

:是~

:他們都很堅持,最後呢,很多人都達到目標,因為有這樣的信心,所以他們想上山可以,那接下來就…

 

拋開拐杖輪椅,潛入海底看我好身手

 

:「下海!」

:對~從這個過程真的看到他們的耐心跟毅力,大海營在開辦之前,其實我們就是在勝利之家裡面一個溫水游泳池,本來是拿來復健的,我們在裡面也做了很多事前的訓練,學習使用潛水的面罩跟器具,接下來就是到溫水游泳池裡面練習,練習完了我們還去墾丁後壁湖那邊潛水,所以還有去那邊的場域,先去小小的跟水接觸一下,就是一步、一步地,從室內的訓練,到外面實地練習,然後才真正展開大海營。讓我們很感動的是,其實要潛水出海心裡很害怕,可是我覺得有個很好的資源,就是有一群非常熱心的潛水教練志工,他們是兩個陪著一個出去。

image

(圖說)海洋世界真奇妙,感謝教練志工幫助大海營的身障朋友完成潛水夢。

 

:哇,二對一!我知道那是謝新曦教練所組成的潛水志工團。

:是、是。

:事後他錄影了一套的海底的活動錄影集,都是我們身心障礙朋友當時潛水的狀況,搞不好有拍到你哦!

:哈哈哈~

:那個時候劉姐就跟謝教練說:「謝教練啊,我有孩子想學潛水,你可以幫他嗎?」他說:「沒問題,劉姐,來,你的孩子在哪裡?我來教他潛水!」劉姊就回答說:「我有一百個孩子哦」。

:哈哈哈~

:謝教練終於搞懂了,啊,原來劉姐的孩子是一群身心障礙的年輕人,他就很樂意的出動了很多的潛水專家一起來培訓。不僅是訓練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也訓練你們這樣的服務者,因為你們需要陪同嘛、要照顧啊,事實上還有醫護人員都要陪同,大家都很緊張欸!

:是啊,我們也被訓練。

:千萬不能有任何閃失~呵!

:可是我在裡面有看到一個很特別的,那個時代身心障礙的原因主要就是小兒麻痺跟腦性麻痺的孩子,他們需要用輔具、要撐雙拐、穿鐵鞋才可以在陸地上走,可是你知道他們到了海裡面,那些都不是他們的障礙!

:解脫了!呵呵呵~

:對~而且就是比我們一般人厲害…

:如魚得水!

:對,如魚得水,然後行動更自如。

:嗯~

:對,然後我就發覺他們化為一條、一條的小龍。

:呵呵呵。

:就變成…

:蛟龍,對,海底蛟龍。

:是,然後超開心的,因為原來在海裡面他們不需要那些東西,就可以很自由自在的游來游去。

 

環境改善了,人的障礙就不見了

 

:對啊~

我覺得障礙其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因為你只要環境對了,障礙就不見了。  對,哦,所以他不是固定的概念,而是一個相對性,我們改變一下環境,從環境去改變,那個人就得釋放了對,所以這也是後來帶給我一個很大的影響,我們要從無障礙環境的那個概念去做、去進行,而且身障朋友也透過這樣的活動他突然覺得「我真的有障礙嗎?我處在不同的環境其實是不一樣的欸!」

:對啊~

:對,所以他就用更正向積極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看待這個世界。

:對啊,所以很多障礙是來自環境對不對?

:沒錯!

:譬如說我們到外太空我們一定要揹氧氣呀,對不對,如果沒有氧氣筒,在外太空我們也變成障礙的人嘛!

:是~

:即使好手好腳,若沒有氧氣筒、太空船也上不了太空,需要在環境上做一些改善。

:所以只要有些輔具就可以去克服環境,就像潛水,你總要有那個排水的面罩,要深潛的話就要有氧氣筒,那我覺得這是很廣義的輔具,你就可以運用,然後就可以上山下海。對~所以我覺得身障朋友需要的就是怎麼樣用一些無障礙的環境去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然後很多夢想就可以實現。

:啊!是~原來要探索的是我們的內在,我們的內在太空!

:是~

:讓我們看到心靈的深處,也是一樣可以有夢想,一樣的可以有能力去完成,不要用很多的一些外在暫時的障礙鎖住自己的腳步,我們要繼續的往前,所以像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我們可能給他職前訓練啊,尋找工作機會啦,或者是在輔具方面的協助,還有在心靈的關懷喔,但事實上呢,如果說以身心障礙朋友他們自立跟平等生活上面的一個需求來講,他們也是有到外面去旅行的渴望。

image

(圖說)當我們玩在一起,成為彼此美好回憶的一部份。

 

:對,沒錯,真的很棒,我覺得那個「喜歡玩」很像是人的本性。

:哈哈哈。

:其實很多身障朋友啊,尤其是我們住在那個重度失能機構裡的,你知道只要每次一出門,他們都超開心的,如果說有機會我們要去外面採買的時候,問說:「誰想去?」一定很多人想要!

:哈哈哈!

:即使坐個車喔,出去兜兜風都很開心!

:對啊,雖然只走到巷口而已,呵呵~到超商去買個東西都很高興!

:對~就是你在一個固定的環境裡面,你有機會去外面走走,看看接觸不同的...人、事、物。

:嗯~嗯~

 

圓夢憩旅,陪你玩,伴你完成夢想

 

:對,那...伊甸基金會也是因為這樣子,我們就是很努力的在做一些推動無障礙環境的事情,包括從居家的無障礙的修繕,還是說要帶我們身障朋友出去玩,譬如說我們經營的復康巴士,然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叫做「圓夢憩旅」的服務。

:嗯,那個「圓夢」就是圓我們的夢想,「憩」就是遊憩的憩,就是休息的感覺...

:休憩的「憩」啦,對。

:圓夢憩旅是怎麼樣的服務方式呢?

:很多身障朋友,他可能因為重度失能,長期待在家裡;他可能因為疾病,cancer的關係,他會覺得人生可能走到最後了,有一些他想要去的地方,還是他想要見的人,可是因為行動不方便,又是生病,所以我們就是...很希望透過這個服務,可以陪伴他們一起出去,讓他們可以去他們想要去的地方。

image

(圖說)我們用旅行來寫日記!無障礙旅遊日誌的部落格裡聚集好多愛好旅遊的朋友們,紛紛交換出遊的經驗。

 

:嗯嗯!

:然後去見想要見的人,去完成這個願望。

:哇!

:所以這個案子是這樣子出來的,那剛好也結合基金會不同的資源,就是車和陪伴的居家服務員,他們比較知道怎麼樣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外出,去實現他心中的夢想。

:嗯~

:是。

:那我記得有一位曹愛蘭-曹姐,她以前是台南社會局局長,也是伊甸基金會的顧問,她的妹妹得到了帕金森氏症,行動很不便,也是藉著伊甸的圓夢憩旅的專車去看海。這故事蠻感人的耶!因為她回到台灣舉目無親, 就由姐姐在照顧她,她很想念在美國的兒子,可是又沒有辦法坐飛機到美國去。

:嗯嗯!

:後來我們的專車就帶她到海邊,她就看著海…… 

:太平洋的對岸就是美國…

:她也喊不出來,連說話都沒有辦法。但是她望著遠遠的海邊,好像要把她的思念給傳送過去。

:的確,如果我們在一些關鍵時刻,可以讓我們服務的對象去完成他的夢想,人生會少一些的遺憾。

:嗯~

彬:而且會覺得說還蠻圓滿的,哦...我自己的經驗是有一個教養院的孩子,其實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辦法跟家人相聚,後來知道他爸爸生病了,他很希望能夠在他爸爸生前見到最後一面;所以,我們也是用這個圓夢憩旅的專車,陪著他回家,然後跟爸爸可以相聚,也可以有些跟家人的拍照,然後他有些話想要跟他父親說,我們就幫他。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處理他的交通問題,還有他的起居,讓他覺得即使因為一些因素需要住到教養院,可是他還是跟自己的家庭有所連結,也讓他沒有遺憾。

 

用旅行來寫日記,無障礙旅遊日誌部落格

 

:嗯嗯,所以我們這樣的旅遊的安排,不只是說去遊玩,規劃無障礙的環境,檢驗一下有什麼餐廳啊,或者飯店,能夠提供比較友善的環境,讓我們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去玩,或者是我們藉著這樣的旅遊,帶來一種生涯的旅行。

彬:對~

:陪伴著他們,去經歷他們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就像說陪伴著他們去看爸爸,那有的是陪伴是陪他們到墓地去探望親人,我知道有一個中重度的智力障礙者就是這樣。

:對,所以...圓夢憩旅是在圓每一個人心裡想要的一個夢,也是融入生活的旅遊,團結力量大,所以基金會有一個無障礙旅遊日誌的部落格,那個也很有趣。其實身障朋友出門要面臨的就是,去哪裡上廁所?什麼地方的餐廳是無障礙的?我的輪椅進得了的大門嗎?然後哪些路線比較是可以移動的?還有要住什麼地方?所以我們有個無障礙旅遊的日誌部落格,就是將曾經去過,好吃、好玩,身障朋友可以走的路線就在那個部落格,大家就放上來,其他人看到了,他也可以照著這個路線去走;那他若有發現新的路線也可以放進來,所以他就是一個身障朋友可以互相交流訊息,也去鼓勵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可以走出去,不是只待在家裡,也可以出透透氣,因為外面的陽光、空氣是不一樣的。

:哇,這個無障礙旅遊日誌、部落格很特別,在這裡可以紀錄個人的旅遊的記錄,一些建議跟經驗分享,在這裡也可以找到共同遊興的好朋友。

:沒錯!

:同時有好心情!大家一起共遊。

:對對對!

:很好,尤其我們現在面對新的年度2022年,如果疫情沒有來攪局的話,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機會藉著新年出去旅遊;更盼望我們身心障礙朋友、我們的長輩們也都能夠有這樣的快樂時光。

:嗯嗯!

:最後我們來禱告,希望上帝祝福這美好的旅遊時光,讓我們擁有一個嶄新的心情,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

:好!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創造美好的世界,讓我們可以享受在其間,求主讓每一個人,包括身心障礙的朋友們,都可以藉著旅遊開拓人生的視野,求主鼓勵他們克服行動的不便,快樂的走出去,迎向陽光。

:是的,親愛的主耶穌!讓我們盡力改善障礙的環境,互相扶持,彌補障礙環境所帶來的不方便,讓長輩、還有弱勢朋友能在旅遊中,擁有快樂的時光、有感恩的心,身心得到完全的休息。

:主啊!讓我們、尤其是身心障礙的朋友,不論生命走到哪個階段,都能擁有高品質的遊玩機會,在家人溫暖的陪伴下,再次看見世界的美好。以上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

:阿們!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