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Panda_20211225_伊甸基金會_2021年雲志工聖誕見面會065

(圖說:雲志工黃映如(右)與智能障礙朋友阿吉終於在實體見面。)

 

雲志工以往只能從視訊才能接觸服務使用者,如今雙方到實體活動見面,牽起友誼。雲志工黃映如透過服務,對身障朋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體會他們只是有些微的障礙,其實與一般人沒有不同,平等對待是她服務的真切體會。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雲志工終於和服務使用者在實體相見歡了!疫情期間,機構暫緩志工服務,只能透過視訊關懷服務使用者。在久違多個月後,亞設家園的中度智能障礙阿吉與雲志工黃映如再相見,一起找回那份熟悉感。

 

實體見面會上,阿吉看到黃映如顯得生澀,透過互動小遊戲後,漸漸熱絡起來。「他很厲害,猜顏色都猜對;投籃時球都投進。」黃映如在一旁稱讚阿吉。阿吉聽到對方的讚許,發出呵呵的笑聲,顯然得意自己的表現。

 

視訊服務聊天     分享日常點滴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25_伊甸基金會_2021年雲志工聖誕見面會038

(圖說:黃映如(右)在聖誕節當天與阿吉一起合影留念。)

 

黃映如回憶第一次在電腦螢幕與阿吉互動時,阿吉很害羞,黃映如無法讓他講出更多的話,頓時場面有點尷尬。

 

亞設家園老師黃馨毅說,一開始阿吉上線聊天對志工不熟,比較沒有自信,她得在旁邊輔助。另外,阿吉講話會少掉介詞、語助詞,句子結構不完整。不過,一般溝通基本上還是能聽得懂。

 

一次,阿吉跟黃映如聊天時,他發音不清楚,以致對方聽不清楚,反覆詢問他說什麼?最後他只好抽出一張面紙,表達他要說的就是這個(面紙),才讓對方恍然大悟。

 

黃映如透過阿吉老師的指導,慢慢找到聊天訣竅,誘發阿吉表達更多的事情。例如:黃映如問他:「吃飯沒?」待他回答後,再接續問他:「你吃什麼東西呢?」或是問他:「你今天做什麼事?」「好玩嗎?誰陪你做的?」阿吉慢慢願意敞開心,開啟更多的對話。

 

視訊一個鐘頭,阿吉漸漸開始會主動聊天,會問黃映如:「你晚餐吃什麼?」有時也會分享他自己做的點心,有甜點、饅頭等。黃馨毅補充道,「他還會做比薩!」聽得旁人對他豎起大拇指稱讚。再進一步問他:「你做什麼口味的比薩?」他羞赧且小聲地回答:「巧克力。」

 

阿吉喜歡吃,也喜歡動手做。上烘焙課時,老師幫他準備資料書,供他閱讀。黃馨毅還透露他私下非常進取,會上網找他喜歡吃的食物,然後下次再做。

 

對身障者觀感  平等對待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25_伊甸基金會_2021年雲志工聖誕見面會032

(圖說:實體見面會中午用餐,志工們為大家夾菜,讓他們享用一頓豐富佳餚。)

 

阿吉是20歲的大男孩,和黃映如同年齡,訪談時,阿吉時不時握著黃映如的手,情同好友。兩人互動時,令黃映如印象深刻的是,「他會說他這禮拜做了哪些好吃的東西?也會想做蛋糕給哪位老師?」聽到這段描述,黃映如覺得身心障礙朋友其實和一般人沒有不同,可以跟他們聊天,平等對待他們。

 

阿吉是位慢熟的人,但熟起來會變得很活潑。他平常喜歡聽詩歌,一聽到節奏就會扭動身體,「他會在鏡頭前跳舞給我看。」黃映如說。大家在聊天時,阿吉在一旁摸著手機,突然跟大家說:「出去玩…………」當旁人聽得一頭霧水時,黃馨毅解釋,他想表達他去衛武營看水舞表演,想跟大家分享他手機裡的照片。原來,阿吉很樂意分享他的遊玩經歷。

 

入住亞設家園  自立生活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25_伊甸基金會_2021年雲志工聖誕見面會059

(圖說:黃馨毅老師(左一)在生活上常常指導阿吉,幫助他學習自立生活。)

 

白天,阿吉在九果子小作所上課,下課阿吉就入住亞設家園,開始學習自立生活。

 

現在,阿吉會搭公車往返小作所和家園,來去自如。一開始阿吉不會坐公車,黃馨毅每天陪他、教他,有天當他開始獨立自行搭公車後,一上車就打電話跟媽媽報備,然後再打給黃馨毅,表示他安全上公車了,黃馨毅在目的地接他。「他功能滿好的,很難想像他中度智能障礙耶!」黃馨毅如是說。

 

來到家園,所有事情都要和其他學員一起分擔家務。一開始,阿吉拖把總是擰不乾,在教導後,已經得知要領。晚餐時間,阿吉起初怕火,不敢開瓦斯,在練習後能力大增,他現在可以煎魚(魚皮會破)、炒青菜、炒肉燥沒問題。胃口好的他,還會多吃幾碗飯。

 

看到阿吉的進步,阿吉的父母很放心。阿吉的家庭支持度很高,他的父母知道他們總有一天會老去,勢必有一天要和阿吉分開,於是鼓勵兒子邁向自立生活。

 

得知孩子願意學習烹飪,爸媽不再提供零食,改買饅頭讓他早餐學習蒸食,買魚讓他練習煎魚,幫助他減重,找回健康。

 

高大壯碩的阿吉平常情緒非常穩定,有時難免有口腹之慾,他一不高興,就會提高說話音量。黃馨毅說:「這時候,我們大概知道他需要被接受,想吃什麼不是不可以,而是有彈性,告訴他何時可以吃,以便滿足他的口慾。」

 

喜歡唱歌的阿吉,會上網找歌曲,問黃馨毅可否一周讓他高歌一次?黃馨毅當然欣然同意。看到阿吉在家園適應良好,開始逐步學習打點自己生活,令人欣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11      41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