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底,藝人的婚變事件佔據華人演藝圈版面。媒體追逐影藝新聞會被時間沖淡,然而離異夫妻的兒女成長腳步不會停,他們有權利擁有父母雙方的愛。

 

藉著名人家變事件,在此介紹法院親子會面交往服務,以及因應COVID-19全台三級警戒,伊甸基金會駐基隆地方法院家事事件服務中心推出線上親子會面服務,讓親子會面不因疫情中斷。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

 

COVID-19全台三級警戒期間,地方法院門可羅雀,如果又遇到下雨天,空蕩蕩的法院顯得更加冷清。法院沒有人潮,不代表相關的服務都停擺了,許多事在疫情之下仍在進行著。

 

「謙謙,你好不好?」謙謙媽媽問。

「有沒有好好上課?」

「有沒有刷牙?來,張嘴給我看看。」

 

謙謙的父母婚姻觸礁,已分居一段時間了。為爭得謙謙姊弟的監護權,謙謙父母的離婚訴訟程序尚在審理中。謙謙姊弟目前與爸爸住在一起,謙謙媽媽思念著孩子,在伊甸基金會駐基隆地方法院家事事件服務中心的協助下,提出親子會面交往(即探視權)。

 

縱使在過去的婚姻中累積了不少負面經驗,謙謙的爸爸認為如果是對孩子有益處的,他願意放下個人的恩怨,讓孩子與生母見面。在社工羅芸屏的安排下,於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展開了線上親子會面。

 

圖說:疫情緊張期間,親子會面交往服務不停歇。

圖說:疫情緊張期間,親子會面交往服務不停歇。

 

親子會面交往(即探視權)

 

夫妻分手情份殆盡,但父母與兒女的親子關係並不會隨著婚姻關係終止而結束。父母之一方在婚姻中遭受傷害,而將不得見小孩當作懲罰或報復另一方的手段。或向小孩洗腦,使孩子對非同住方其家庭成員感到畏懼或有敵意。其影響對未成年子女及被離間的家庭成員都是傷害。孩子若與父母之一方長期疏離,背離了孩子的生活經驗,也提高孩子日後罹患心理與精神疾病的機率。因此,聯合國國際公約闡明兒童與離婚父母會面交往的權利。當法官在審理相關的案件,也會以孩子的最佳利益為考量,與社工、心理師等跨領域團隊通力合作,協助父母以成熟、負責任的態度,共同合作陪伴孩子長大。

 

圖說:法院與跨專業領域團隊協助合作父母陪伴孩子長大。

圖說:法院與跨專業領域團隊協助合作父母陪伴孩子長大。

 

從面對面到線上

 

親子會面交往向來以面對面的方式實施,若是父母雙方無法達成會面共識,可向家事法院提出聲請,由法院酌定會面交往方式。

 

為了讓會面交往的過程順暢,經由法院安排,社工輪流陪同(監督)會面。陪,並不僅是會面的時段,事前與父母雙方,與孩子的溝通等預備,以及會面後的心理諮商,下一次會面的改善討論,環環相扣。會面的背後是透過社工與心理師的跨專業團隊合作,化解父母兩造間的衝突,經過縝密的計畫、評估,甚至是危機處理的演練,讓父母在孩子的成長中不缺席。

 

圖說:實體親子會面─親子在會面室遊戲互動。

圖說:實體親子會面─親子在會面室遊戲互動。

 

週末是一般上班族的休息時間,卻是家事事件服務中心親子會面交往的熱門時段。

 

「嗚嗚嗚,我不要去!」霓霓嗚咽。

「霓霓(跟她爸爸見面)回來之後就一直作噩夢。」霓霓媽媽向社工組長洪春蓮反映。

 

念幼稚園的霓霓與媽媽同住,洪春蓮了解過去婚姻中的陰影造成霓霓媽媽沒有安全感,繼而將焦慮表現在擔心霓霓的爸爸會有不當的行為。其實,在會面之前,心理師皆確認霓霓與爸爸會面,已保持了「社交距離」。

 

圖說:洪春蓮了解過去婚姻中的陰影造成家長沒有安全感。

圖說:洪春蓮了解過去婚姻中的陰影造成家長沒有安全感。

 

即便實體的親子會面難免遇到狀況題,例如孩子堅持不想與非同住方見面。有社工人員在旁,可以即時在現場給予協助。

 

「我好想你 好想你」

 

然而,遇上了三級警戒,全民居家防疫。當時疫情不知何時才能得到控制,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非同住方的父母日日思念著孩子。蘇打綠的歌曲「我好想你」最能代表三級防疫期間,非同住方見不到孩子的心情:

 

生命 隨年月流去 隨白髮老去

隨著你離去 快樂渺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 隨夢境睡去

隨麻痺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 好想你

 

洪春蓮表示,三級防疫期間,社工臨櫃的案量雖然減少,但探視方的父母心情煎熬,將思念化為電話熱線,向社工表達要看孩子的渴望。為此,線上親子會面的服務因應而生。

 

圖說:線上親子會面服務因應三級防疫警戒而生。

圖說:線上親子會面服務因應三級防疫警戒而生。

 

親子會面交往從實體轉到線上,優點是既便利又可達到防疫,同時節省了交通時間,也減低會面的衝突和壓力。然而,視訊狀況多,縱使社工也在線上協助,畢竟不像以往在會面室會面得以掌握。線上會面考驗探視方的親子能力─學齡前的孩子若對當次準備的遊戲感到無趣,就離開螢幕了。若孩子突有情緒狀況,無法像實體見面,可經由摸摸頭、給個擁抱等肢體接觸來安撫孩子。此時,就得仰賴同住方發揮「合作父母」的精神,在旁協助安撫。

 

線上會面的重點:與孩子互動

 

在《夫妻情不再,親子愛長存》https://bit.ly/3FDcruk 一文中,案例1的玲玲,因父母離異,在親子會面時面臨了與同住方媽媽的「忠誠議題」。想念爸爸,卻不敢在媽媽面前表達出來,小小年紀,就得被迫扮演雙面人的角色。

 

很多家庭沒有獨立空間,線上親子會面時,同住方都聽得到談話的內容。社工在會面前的準備就顯得格外重要。例如:孩子跟爸爸講了什麼,擔心媽媽聽見了怎麼辦。社工在線上會面前,釐清親子的期待與擔憂。羅芸屏提醒家長,線上會面的重點在於與孩子互動,應避免批評同住方或其他家人。透過視訊會面也是同住方居家防疫期間喘息的機會,而不是再增加戰場。

 

圖說:羅芸屏提醒線上親子會面重在與孩子互動,而非增加戰場。

圖說:羅芸屏提醒線上親子會面重在與孩子互動,而非增加戰場。

 

不擅於與孩子互動的探視方家長,仍堅守著與孩子線上相會的約定,和爸媽講話不消幾分鐘,就被巧虎吸引,消失在螢幕前,探視方叫都叫不回來。洪春蓮鼓勵探視方家長不氣餒,也肯定同住方家長在旁支持,孩子長大終將明白,父母選擇了最適合的生活方式(離婚),但是父母對自己的愛,並不隨著父母的婚姻結束而消逝。

 

圖說:孩子終將明白父母對自己的愛,不隨婚姻結束而消逝。

圖說:孩子終將明白父母對自己的愛,不隨婚姻結束而消逝。

 

2021年,藝人王力宏的婚變事件佔據華人演藝圈版面。演藝圈和體壇幾對名人夫婦相繼宣布離婚,媒體追逐影藝新聞會被時間沖淡,然而離異夫妻的兒女仍要過生活,成長的腳步不會停,孩子們有權利持續擁有父母雙方的愛。

 

全球疫情仍看不到盡頭,伊甸已與基隆地方法院合作,為未來疫情若有變化,擬出相關的親子會面服務作預備。家事法庭不僅是宣布婚姻關係結束的地方,亦是集結各方的專業,協助合作父母,讓孩子平安快樂成長。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1.04 NO.419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