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建設是伊甸基金會一同關懷慢飛天使家庭的好夥伴。這間公司面試時就會跟員工說明沒有尾牙,而且還要當一日志工。普遍員工聽聞,恐怕是怨聲載道,精湛建設的同仁卻對這項行之有年的活動甘之如飴,這是什麼緣故呢?請聽精湛建設總經理陳志聲道來。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

 

「陳叔叔,明年還有沒有?」5歲多的瑄瑄(化名)期待地問陳志聲。

「只要我還活著,每年年底都會跟你團圓圍爐!」陳志聲先是一怔,接著馬上允諾。

 

精湛建設總經理陳志聲,當年只有36歲。如今22個年頭過去了,一批批孩子們口裡喊著的陳叔叔,現在已是壯世代的「陳伯伯」了。信守22年前與孩子的約定,用歲月道出這段佳話。

 

圖說:從陳叔叔到陳伯伯,陳志聲信守對孩子的承諾。

圖說:陳志聲用歲月信守對孩子的承諾。

 

初見慢飛天使

 

「以前的人沒有兒童發展遲緩的概念,都說『大雞晚啼』,長大就會變好,在許多團體提倡下,台灣才在1993年修訂兒童福利法保障慢飛天使和他們的家庭。」

 

這一段專業的簡介,乍聽之下,會以為是社工在簡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殊不知是出自建築業的陳志聲之口。陳志聲學的是電機,長年在台中豪墅領域耕耘,看似與早期療育八竿子打不著,何以談起慢飛天使就口若懸河、眼神流露慈暉呢?

 

「有人問我,這麼關心孩子們,是不是我們家有發展遲緩兒?其實我家族裡沒有慢飛天使。」

 

20多年前,陳志聲接到一通服務發展遲緩兒童單位的來電,表示預計到台中校外教學,詢問陳志聲是不是可以招待孩子們這趟台中之旅的一頓午餐。在那之前,陳志聲未曾接觸過慢飛天使,更不用提早期療育的概念。可是當他來到孩子們午餐的現場,看見自閉症的孩子不說話的用憨厚的眼神看著他、看見過動症的孩子滿場跑,經過一個上午在北屯的活動,猜想孩子們可能已經餓了,他曾試圖抱過動的孩子坐下來吃點東西,不料,怎麼都抱不住。

 

這是陳志聲與慢飛天使的初次見面。

 

圖說:精湛辦公室貼著服務慢飛天使單位的感謝信。

圖說:精湛辦公室牆上貼著服務慢飛天使單位的感謝信。

 

一諾千金

 

與慢飛天使的相逢,則是在新曆過年前夕,陳志聲為孩子們預備活動的午餐。活動尾聲,大家排隊等「陳叔叔」發紅包。當輪到多重障礙的瑄瑄,由社工人員推著半躺在輪椅上的她,滿懷期待地問到:「陳叔叔,明年還有沒有?」

 

瑄瑄躺在輪椅上的期待,當時的畫面深烙在陳志聲腦海,也促使他在幾秒鐘之內就做出了往後年間影響公司的「承諾」—每年過年前與發展遲緩孩子們同樂。

 

圖說:孩子躺在輪椅上的畫面深烙在陳志聲腦海。

圖說:孩子躺在輪椅上的畫面深烙在陳志聲腦海。

 

「怎麼只有我沒變裝?」

 

幾年後,陳志聲向員工宣布希望公司尾牙與這些孩子們共度,就在慢飛天使活動日當天,全員都要去當志工。員工聽聞,哀嘆在心頭。想不到!第二年的過年前夕,員工竟自動自發地租借了服裝、道具,人人變身小朋友心目中的卡通人物,唯獨陳志聲被朦在鼓裡,沒有參與變裝。

 

美事道相報

 

此後,慢飛天使的活動每年都有,陳志聲拋開高階主管的形象,年年以新奇的造型擔任主持人,成就了瑄瑄的盼望。參加的社福團體越來越多,支持的企業或個人也同來共襄盛舉。原來是精湛建設與慢飛天使的圍爐活動,擴大為台中社福單位與贊助者的「送愛心到人間」活動,不僅有圍爐餐會,還有令參與來賓驚喜連連的神秘禮物捐贈活動,送的禮物都是社福單位實際需要的設備,如:交通車、輔具、電腦、筆電等。

 

「不要放棄喔,阿宏需要妳!」陳志聲鼓勵一位慢飛天使阿宏的罹癌媽媽。

 

在某一年的活動中,陳志聲特別包了一個紅包給家長,在阿宏的媽媽餘命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聊表送暖的心意。

 

愛的路上眾志成城

 

五年後,阿宏的媽媽突然現身圍爐活動中,上台向陳志聲致謝時,告訴所有的來賓,是當年這些話鼓舞了她,讓她又多活了這幾年,她的出現讓所有在場遲緩兒的家庭倍感安慰與鼓舞。

 

歲末年終陪伴慢飛天使的家庭對精湛建設的同仁而言,不是工作,而是企業文化的共識。起初幾年,道具和服裝都是租用的,數年演進下來,公司裡還規劃空間擺放這些年終同樂會的服裝、道具。

 

「我很挑剔,每年都要有驚喜,不能千篇一律。」陳志聲笑著說。

 

連續辦了22年,不因循敷衍,每年都要有創新,讓孩子們與他們的家人同享過節的喜悅。

 

圖說:慢飛天使年終活動,年年創新。

圖說:精湛辦公室內充滿童趣的裝飾。

 

圍爐歡樂的氣氛不脛而走,隨著社福單位增多,需求也增多。陳志聲連結資源,邀請廠商、同業、好友一起成就這樁美事。背後是源自陳志聲講義氣,兄弟有難處時,挺身相助。因此邀請贊助慢飛天使活動時,受過他幫助者,二話不說立即響應。

 

「施行公理,喜愛憐憫,謙卑的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1999年921大地震,中部是最大的災區,不少房子倒塌,造成人員傷亡,也重挫了中部的房市。當時陳志聲有一筆建案即將交屋,怎料在交屋前4天發生了921地震!

 

「作工程的分工很細,術業有專攻,不要裝懂,也不要插手去干涉專業(指偷工減料等)。」秉持公務員家庭出身的務實精神,陳志聲尊重專業。天公疼憨人,那筆建案只有部分磁磚掉落,經勘查安全無虞,放心交屋給客戶。

 

921地震後,全台輪流停電,入夜後的集集更是一片漆黑,孩子們懼怕哭泣。陳志聲聽聞即請友人調了二台發電機到中寮、五百組手電筒送到東勢,為黑夜帶來光明。多年後,中寮村長終於找尋到當年送光的人,媒體爭相來報導。

 

圖說:精湛邀請各界共襄盛舉,支持慢飛天使家庭。

圖說:精湛邀請各界共襄盛舉,支持慢飛天使家庭。

 

陳志聲曾拜訪公益菜販陳樹菊,因為不希望外界利用她的名氣沽名釣譽。第一次見面,陳樹菊不太理睬。陳志聲理解陳樹菊的想法,在第二度的拜訪中,真誠表達為社會出一份心力的心意,陳樹菊才展笑顏。

 

「有成就的人,壓力也大,他們也怕被騙、怕受傷,但是他們的心大部分都是溫暖的。」

 

在事業上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功成名就的人,陳志聲鼓勵伊甸與服務弱勢的單位,真誠打開心,成為社會上兩端族群的橋梁。

 

陳志聲與公司同仁,或呼召同行、好友一同關懷弱勢時,自己倒不覺得值得被讚揚。他認為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他的使命,他只是順著內裡的感覺走就是了。

 

「送愛心到人間」的活動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為承諾當年瑄瑄的夢想,精湛建設堅定走在這條路上,漸漸地,有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愛的路上一起向前行,讓慢飛天使展翅翱翔。

 

 

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2.22 NO. 419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