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Power

誰說長照、環境永續、食農、食安等議題都只能各自為陣呢?伊甸台東耆福辦理了「不只是雞」工作坊,邀請關心長者、環境或養雞飼主等各方人士共襄盛舉。來自各縣市的學員不畏颱風後的豪雨來到美麗的長濱,共同為長輩安老、為後代的食安、環境永續、為自己的將來展現「雞力」。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

 

車輛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台11線直行,手機發出土石流黃色警戒通知。圓規颱風雖已逐漸遠離,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或見「湧泉」、或見大雨在路面蝕出小洞來,一路上演「雨不停國」。

 

台東長濱著名景點─金剛大道,不再是海天一線,反倒厚厚雲層、陰雨綿綿,遠處金剛山的「金剛」宛如罹患重感冒,大雨形成兩管小瀑布,順著山壁流自金剛鼻孔,成了颱風天限定版奇景─「金剛流鼻水」。

 

風雨無阻的長者服務

 

這一天,台島西線寧靜,花東地區停班停課,陰雨中卻見伊甸基金會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主任高君華與社工林志南坐鎮辦公室,忙著關心長輩的安危。他們看重長輩們的需要,更甚於學子與上班族所期待的颱風假。

 

圖說:土石流警戒,停班停課。貓兒望著沒有長輩的空教室。

圖說:土石流警戒,停班停課。貓兒望著沒有長輩的空教室。

 

長濱鄉地勢高低起伏,家戶間隔皆有距離,並非住家樓下就有便利商店。更何況台東耆福服務的長者,有的失智、有的行動不便,更不乏失智失能的獨居長輩。因此,週一到週六,一天二次的長者送餐服務,風雨無阻,讓長輩遇到豪雨停班的日子也不致挨餓。

 

跋山涉水的「雞」緣

 

除了台東耆福的長者送餐服務不停歇,向來有「雞校長」美譽,推廣為母雞謀福利、幫老年人找幸福的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也載著「雞賓士」─自製移動式雞舍。風塵僕僕地從台南來到長濱。

 

「雞賓士」非但沒有刻板印象中的雞舍味,反而飄出淡淡穀香。楊環靜同高君華、林志南三人合力將「雞賓士」抬下車。經過長途車程的雞,不見疲態,精神抖擻地四處張望。

 

不只是雞,還有一群人分別來自新竹、雲林、宜蘭等不同縣市,把附近的民宿訂滿,就為參加為期二天的「不只是雞」工作坊。

 

圖說:來自各縣市的志工提前一天抵達長濱。

圖說:來自各縣市的志工提前一天抵達長濱。

 

風雨後的「雞」情

 

晚間驟雨,幸而黎明接近前風雨就平息,清晨的日光照耀東海岸。陽光灑落台東耆福,來參加工作坊的成員一早來報到。同一個所在,今日的熱鬧滾滾與昨日的淒風苦雨形成對比。

 

圖說:工作坊報到桌。

圖說:工作坊報到桌。

 

講師楊環靜是周遊列國的美食旅遊作家,有感自己長年分享美食,對食物的起源卻說不出所以然來,以及在旅澳期間,見年長的房東太太與所飼養的雞之間的情誼,與台灣籠雞用藥、雞糞含藥性影響環境等問題的情況大相逕庭。加上全球高齡化的浪潮,孤獨與疏離侵蝕長者的身心。見英國長照機構推行長者養雞行之有年,以友善的養雞方式,共創人、雞、環境永續三贏的局面,遂參酌海外經驗揉合本土風情,她返台推廣長輩友善養雞,為長輩、為下一代、也為環境謀幸福。

 

圖說:「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老師。

圖說:「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老師。

 

這與台東耆福照顧長輩的方式不謀而合。

 

為自己的老後而做

 

「就是用自己年老後希望的生活方式,來照顧長輩。」伊甸宜花東區區長夏靜漪笑著說明此次工作坊的來由。

 

坊間許多長者日間照顧中心,精心設計課程讓長輩活到老、學到老。在長濱,長輩可以以他們所熟悉的方式,照著當地的步調在此安老,不一定要學這麼多新的東西。

 

圖說:夏靜漪區長(右):以「為自己的老後而做」的概念服務長者。

圖說:夏靜漪區長(右)闡述以「為自己的老後而做」的概念服務長者。

 

早期長濱居民的職業多以農、漁業為主,因此台東耆福自2020年開始了「不老農場」。農場種植著一小塊、一小塊的菜圃。種什麼?是由照顧服務員和長輩一起討論(長輩失智了,則和家屬討論)。長輩們從事過去熟悉的事物,感到慰藉又有自信。種出來的菜,直接回饋到自己的餐盤裡,生機又營養。

 

圖說:欣欣向榮的「不老農場」。

圖說:欣欣向榮的「不老農場」。

 

農場有種菜,自然少不了家禽。雞是這一輩長輩的共同記憶。英國長照機構開始養雞後,長輩們多了彼此的話題,為了看雞,激起他們站起來的意願,而不再是呆板的復健。

 

雞─不只是吃

 

雞的個性在家禽類較溫和,除了生蛋,還可當「寵物雞」。楊環靜帶著學員認識雞,先從抱雞開始。

 

「抱雞要有自信,讓雞有安全感。」楊環靜從「雞賓士」裡帶出一隻雞,舒服地依偎在她的手臂上。

 

圖說:抱雞要有自信。

圖說:抱雞要有自信。

 

「怎麼認放牧的雞?放牧的雞成天在外運動,指甲都磨損了。」楊環靜一邊教大家如何與雞互動,一邊解說友善養雞的知識。

 

現場有已經養雞經驗的飼主,初學養雞者也大有人在。學員養雞的動機不盡相同,或是是為了退休生活的發展;或是以翻轉過去照顧長輩型態的方式照顧長輩;或是為退休父母找生活趣味;或是讀書會成員介紹等,卻一同齊聚長濱,學習推廣長輩友善養雞,帶進地方創生。

 

學員參與抱雞的過程呈現兩樣情,有人小心翼翼,擔心「自信」不足,雞受到驚嚇剉屎。有人信手捻來,雞就安穩地靠在手臂上。

 

圖說:體驗抱雞。

圖說:體驗抱雞。

 

期待再續「雞」緣

 

雞除了當寵物與長輩互動,還會除草、吃廚餘、施肥(排泄糞便)等。與雞培養感情後,接下來的課程,就要用手邊的材料打造雞舍。當日長輩在家,騰出台東耆福空間,讓工作坊的學員們與雞相見歡。工作坊結束後,且看長輩與雞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學員回到各地續「雞」緣,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說:「不只是雞」工作坊合照。

圖說:「不只是雞」工作坊合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05 NO. 417

 

您可能也想看:

*青年創業 點屎成金 https://bit.ly/3bSPCp0

*主婦的「雞」情圓夢之旅 https://bit.ly/3qk2Xz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