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昭雄是大家口中的姚牧師,81歲的他每週都到愛德養護中心報到,替服務使用者們講解聖經、帶領大夥兒唱詩歌,為服務使用者們的生活添上信仰的力量。

早已退休多年,200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將他帶到愛德當志工,一做就是15年。

姚牧師在愛德養護中心服務多年。

文|許可晴 照片來源|《新蘆葦集》(攝於2016年)
 
 

「我生於基督教世家,從爸爸那邊來算我是第四代,從媽媽來算則是第六代。」姚牧師一家都是虔誠基督徒,他高中時便立志就讀神學院。

「我年輕時在三重教會,當時教會正在募資擴張,青年領袖就帶著我們騎腳踏車環島。大家一面騎車、一面唱詩歌,沿路蒐集破銅爛鐵換錢,籌措擴堂的資金。」回憶歷歷在目,年少時在教會經歷的感動至今仍令姚牧師難以忘懷,也讓他想把這份感動傳遞給更多人。
 

姚牧師在愛德講道,帶領服務使用者們唱詩歌。
(姚牧師每周一天來到愛德服務。)


原本已經從北投教會退休,2004年因淡海教會臨時缺人,姚牧師便暫代了兩年的職位。在此期間,一位教會姊妹恰巧於愛德養護中心服務,便引薦姚牧師到中心講道,一講就是15年。

「一開始服務使用者們都沒什麼反應。」姚牧師回想,起初來到愛德時,服務使用者的態度多半冷淡。他知道傳福音不能急,於是從簡單的喻道故事開始,藉由每週一次的集會,帶領服務使用者們認識上帝。

後來讓服務使用者們愛上集會的,是一首首充滿愛與希望的詩歌。「從唱歌的過程中他們慢慢了解聖經裡的教義。4年後,他們開始會自己推著輪椅來參加集會,甚至在我來之前,就自己集合完畢了。」唱詩歌振奮人心,原先微弱的歌聲越來越響亮,吸引更多人一同參與。

姚牧師帶住民們一同唱詩歌
(服務使用者們相當喜歡唱詩歌。)


養護中心內的服務使用者多半身體狀況不佳,無法自在行動,心情多少有些煩悶,有了信仰的支持,他們人生彷彿多了道溫暖的陽光。
 

姚牧師替服務使用者禱告。
(姚牧師講道之餘不忘關懷服務使用者們。)


姚牧師回想,剛來到愛德做志工時,有位服務使用者也剛入住中心,似乎是因為不習慣新環境,時常看到她獨自一人坐在輪椅上哭。後來姚牧師邀請她參與集會,這位服務使用者變得越來越開朗,從此不再見到她哭泣的模樣。

另一位服務使用者名叫中國,雙腿雖截肢,兩臂卻相當有力,可以推著自己的輪椅,同時頂著他人的輪椅一起移動。他原先對於集會抱持著無所謂的態度,曾多次缺席,然而現在居然會在會後留下來問問題,甚至還會在集會前「推」著其他服務使用者一起集合。中國的改變之大,令姚牧師感嘆:「果真福音事工不可輕易氣餒,要等待神。」。

自愛德養護中心成立之初便在此服務,姚牧師說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便會持續講道。81歲身體仍相當健朗,他也大方分享保健之道,說自己每天早上固定健走一小時,並勤於蒐集保健知識,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服務多年來,姚牧師認為一位位服務使用者便是最佳見證。服務使用者們從原先的興致缺缺,到後來會問「什麼是三位一體?」上帝藉著姚牧師的雙手,溫暖一個個生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8.16 NO. 41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