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阿惠的媽媽脊椎開刀後癱瘓臥床了。57歲的她獨自攬起照顧重擔,不假他人之手。幫媽媽沐浴時,損壞多時的便盆椅勉強用著,卻不知何時會脆化斷裂?台南輔具中心媒合了二手輔具,解決阿惠的燃眉之急。

MicrosoftTeams-image (18)

(圖說:阿惠獨自照顧母親,一點都不喊苦。)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台南輔具中心

 

「社工,我剛剛領到尿布和營養品了……」阿惠商借鄰居的市內話機撥出這通感謝電話,內心有著藏不住的喜悅。

 

某一天的上班日,突然接到這通來電,「這個回饋是如此直接又深刻。」台南輔具中心社工吳玟敏內心頓時感到甘甜,再次體會到助人的意義與價值。

 

身為社工,吳玟敏的日常跟著職能治療師與輔具維修技師兵分兩路,到台南的偏鄉如:林子內、仙草社區等做輔具宣導和維修工作。所到之處地處偏遠,常常得耗費一天的時間往返才能完成任務。

 

進行輔具宣導活動時,吳玟敏發現當地長輩缺乏正確觀念,常常撿木棍,或是將斷掉的拖把和掃帚把柄順手拿來就充當拐杖;其中雨傘當拐杖使用更是常見。殊不知雨傘骨架脆弱,又不防滑,下雨天走路險象環生,令人憂心。  

 

MicrosoftTeams-image (7)

(圖說:台南輔具中心到偏鄉做輔具宣導,教長輩如何使用拐杖。圖片/資料照片)

 

介紹輔具時,順便幫長輩檢測單拐使用狀況,如果底墊頭已磨損,便立即做更換。老人家身體功能退化較快,每半年一次的服務,直接了解當下長輩的身體狀況,建議最適宜使用的輔具。現場職能治療師也會幫長輩做評估,發現有些長輩的身體每況愈下,單拐已不敷使用,得換成四腳拐輔助行走;嚴重的得改坐輪椅。不過,服務多年下來,吳玟敏說來服務據點的偏鄉長輩身體還算硬朗,大多數還是使用拐杖者居多。

 

從另一個層面解讀,「或許來據點活動的都是出得來的長輩,也有可能有一些根本出不了門的長輩……」吳玟敏和同仁思索著問題。

 

二手輔具 安心沐浴

 

經手服務的對象裡,居住在林子內的阿惠媽媽脊椎開刀後癱瘓臥床在家,至今已邁入第五個年頭。

 

講起與阿惠的相識,當初是經由林子內教會傳道通報,得知57歲的阿惠獨自照料高齡81歲的媽媽。每每要幫媽媽洗澡,阿惠和居服員合力將媽媽費力抬到便盆椅上沐浴。使用日久,便盆椅早已脆化不堪使用,歪掉的輪子勉強支撐著功能。

 

MicrosoftTeams-image (19)

(圖說:阿惠在自宅開雜貨店,由於地處偏遠,生意冷清。)

經濟拮据的阿惠,平日生活開銷仰賴媽媽領的老農津貼度日,即便接手經營父親留下來的雜貨店,但是位於偏遠地區,生意門可羅雀。吳玟敏形容阿惠家的四周環境,一幢平房,旁邊就是一整片樹林,充滿鄉間氣息,杳無人煙。社區人口少,上門光顧的客人多半是街坊鄰居,「頂多鄰居子女返鄉,鄰人會來買個零食和飲料。」至於大宗採買,子女會載老人家進城採購,使得阿惠的店更顯得冷清。

 

阿惠在意的便盆椅經由維修技師勘驗後,發現它已損壞多時,無法修復。於是團隊一起幫忙媒合二手輔具,讓帶輪式的浴廁兩用椅可以派上用場,解決眼下難題。這樣一來,阿惠幫媽媽洗澡不再戰戰兢兢,而能在安全的環境下盥洗。

 

獨自照料 沒有怨言

 

媽媽身體時好時壞,嚴重時一年有7個月的時間都在住院,她都一個人撐過來。留院期間,一時走不開,請手足代繳水電費;沒想到出院返家,因欠繳費用被斷水斷電。心力交瘁的阿惠再也掩藏不住難過的情緒,心中的委曲和壓力全盤湧出。

 

平靜下來,阿惠面對處境,沒有一絲埋怨,有的是更多的感謝。身為基督徒的她不看困難,總是樂觀以對,笑著回味日常的酸與甜。「一點都不辛苦,還要感謝上帝讓我有這幾年的時間,可以陪伴和照顧媽媽!」聽見這番話,吳玟敏打從心底佩服眼前這位堅強的女子。

 

阿惠即便生活清苦,她更推己及人,愛她的鄰舍。一次會談中,吳玟敏突然遇見上門來光顧的男子賒帳,一問之下才知道事情原委。他是低收入戶且日子不好過,若不賒帳,兩名孩子就沒有東西吃。阿惠於心不忍,只要自己日子過得去,行有餘力還能幫助他人,何嘗不是一種美善。

 

善良的阿惠不僅照顧媽媽,連住在隔壁的三伯父、三伯母年事已高,子女又在外地工作,她把親戚當自家人看待。長輩們不良於行,阿惠趕緊連絡吳玟敏,媒合拐杖給老人家使用。兩周前,二伯父的便盆椅壞掉,阿惠再次撥電話給社工,希望能幫上忙。她對長輩盡心竭力的照顧,不求回報。

 

反觀自家,阿惠把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居家環境打掃得井然有序,「去她家聞不到環境有任何的異味。」吳玟敏形容著說。五年來,阿惠媽媽即便臥床,也沒有褥瘡,顯見阿惠照顧的用心與細膩。

 

MicrosoftTeams-image (11)

(圖說:社工幫忙媒合便盆椅的二手輔具,讓阿惠和居服員可以讓媽媽坐在上面沐浴。)

 

媒合物資 減輕負擔

 

看著阿惠一肩攬起照顧重擔,日常所需的尿布耗材和營養品,無一不是一筆開銷;吳玟敏連結社會局的實物愛心銀行,減輕她的經濟負擔。居住偏遠,「阿惠都是跟鄰居借摩托車去領取物資。」於是,吳玟敏與資源單位討論替代方案,讓阿惠可以就近到區公所領取,避免舟車勞頓之苦。

 

一個人照顧是孤單的,吳玟敏也看重阿惠的心靈需求,幫她連結照顧者支持系統,有人陪伴左右和提供紓壓管道,讓她的心能得到慰藉。

 

當第一次接獲尿布和營養品,阿惠喜出望外,迫不及待想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吳玟敏。接到阿惠的來電,「真的很感謝有你們的幫忙!」一句暖心的話語,聽在吳玟敏耳裡,「頓時覺得這通來電彌足珍貴。」吳玟敏說:「讓身為助人者的團隊,重新體會到助人的價值。」

 

一日復一日,偏鄉輔具服務穿梭在台南的每個鄉鎮,吳玟敏和團隊開車出發,前往目的地,相信又會有下一個故事,填滿她們熾熱服務的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8.13    41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