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的張月娥熱衷於志工服務,舉凡獨居長輩關懷、環保、區公所及醫院,全都在她的服務範圍。

原先志工活動排滿滿的她,去年起因疫情放慢了腳步。瀏覽網站時,伊甸的「雲志工」吸引到她的目光,她心想:「只要能力所及,有何不可?」

兩個月的時間,月娥姐相當珍惜與身心障礙朋友每周一次的「約會」,付出時間心力的同時也收穫滿滿。

月娥姐1-2

文|許可晴 照片提供|受訪者張月娥

 

月娥姐原先是名送報員,當時台灣的報禁剛解除,各個報社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二十年如一日,她在凌晨一點起床,披星戴月,將「新鮮出爐」的報紙送到各個店家,直到報紙產業沒落才被迫退休。

與她「傳遞新知」的工作背景相呼應,月娥姐有著一顆樂於學習的心,她甚至自學Illustrator、Photoshop等製圖軟體,並戲稱Google就是自己的母親,可說是相當跟得上時代潮流。

「我的來電答鈴也是自己唱、自己錄的。」懂得學以致用,月娥姐將退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問她為何踏入志工行列,她說:「我們吃一頓飯,就有很多人的功勞在裡面,需要很多人的幫助我們才有一粒米吃,細細地想就知道,我們接受很多恩惠。能用自己剩餘的價值去回饋社會,難道不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嗎?」懷著知足、奉獻的心,當志工的日子一晃眼就是20多年。
 

月娥姐-與志工朋友出遊
當志工20年,月娥姐(右2)也結識許多好友。


去年起由於體力變差,月娥姐決定停掉多年來的送餐志工,外加疫情影響,各機關單位的志工需求也大幅減少。瀏覽著網頁,伊甸「雲志工」映入眼簾,在家中視訊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擔任雲志工兩個月來,月娥姐每周都與三位服務使用者視訊,從聊天的過程中,彼此越來越熟悉,也從中獲得許多感動。
一位小兒麻痺的服務使用者阿良(化名),全身上下只有左手能動,平日從起身到如廁都需要他人協助。面對這樣的人生困境,他沒有低頭認輸,就算只上過七個月的小學,他仍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不僅寫了一手好字,還會使用電腦、開電動車。


月娥姐-雲志工2-2
月娥姐(右上)每周固定與三位服務使用者視訊聊天。

「他說自己不能吃太多,怕幫忙抱他的人會閃到腰。」月娥姐稱讚阿良不僅為人積極,還處處替人著想。
講起阿良,她的語氣中充滿欽佩。「我也問阿良下次還要不要參加雲志工計畫,他就說當然要,不然腦袋會退化。」本期志工服務將結束,月娥姐多少有些不捨,也說自己一定會再報名下一期「雲志工」。

「我覺得分配到哪位服務使用者都好,我們都可以互相學習。」對她來說,每個緣分都值得珍惜、值得期待。


「做志工可以碰到很多不同的人、學習到很多不同的事情。」做了20年的志工,月娥姐遇過形形色色的人,當然也曾在服務過程中碰壁。

「之前有次送便當的時候不小心遲了半小時,那個長輩就在屋裡罵我們髒話,然後把便當丟出來。」月娥姐雲淡風輕地講著先前當送餐志工的經驗,問她不會感到受傷嗎?她說:「我認為他只是當下無法控制情緒,只能無奈地發洩,所以我們更應該幫忙他。」用同理心面對衝突,她之後反而跟對方親如父女。

懂得體諒與回饋,回顧月娥姐的生命歷程,發現其來有自。記憶中父母早早分居,月娥姐自小便學著照顧自己,也看盡人生百態,後來有了宗教信仰,她的生命變得更加積極正向。

 

「我好手好腳,有什麼資格遊手好閒?盡力做多少就做多少,我都覺得很高興。」65歲的月娥姐懷著滿腔熱血,將繼續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8.10 NO. 41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