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空服員工作的品璇,休假日也沒閒著,開始當起了「雲志工」。第一次接觸身障朋友,陪他們聊興趣、話家常,也意外打開他們對空服員工作的好奇。透過交流,彼此關懷,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也成為他們心靈的另一個出口。

 

 

Screenshot_20210628-154527_Gallery (1) 馬賽克眼睛

(圖說:透過線上聊天,身障朋友不出門也能交朋友。)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受訪者品璇

 

早已習慣在各地忙碌的飛行工作,品璇一如往常地在機上服務,在崗位上揮灑她的熱情。無奈去年新冠病毒疫情來得又快又猛,攪亂了原本的生活步調,也讓航空業頓時暫停了下來。

 

休長假的這段時間,品璇放慢了腳步,心也跟著沉澱。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何不當志工?」於是,她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不一樣的是,她的服務對象從機上旅客變成了身障朋友。

 

第一堂伊甸「雲志工」的行前訓練課,品璇抱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參加。課堂上,講師開授「說話課」,提醒他們服務使用者有些有口語障礙,溝通時要他們放慢速度。講師設定不同聊天主題,試著讓他們用話題打開話匣子。

 

線上服務時,難免會遇到形形色色障別的服務使用者,萬一遇到腦性麻痺的患者,講師建議他們不妨讓對方用肢體語言,例如:點頭、搖頭、表情等,給予回應。

 

疫情期間,志工無法親臨現場,服務使用者也無法出門,但是透過視訊軟體,就能和外界溝通。講師一方面教志工學習如何操作視訊軟體,另一方面則讓他們在線上練習互相介紹,認識彼此。

 

做足了練習之後,來到正式上線的第一天。品璇的服務對象是興隆養護中心坐輪椅的肢體障礙的一位大哥。初見面時,這位大哥插著鼻胃管,咬字不太清楚,溝通上比較吃力。她試著讓對方慢慢講,並仔細聆聽對方想表達什麼;遇到聽不清楚的地方,則是禮貌性請他再講一遍。經過兩三次的磨合,品璇終於能抓到他的腔調和節奏,溝通愈來愈正常。

 

聊天過程中,品璇發現大哥喜歡寫作,而且作品曾多次被刊登出來,非常有才華。他還喜歡京劇,兩人興趣相投。「我也很喜歡,難得遇到同好。」品璇驚喜地說,兩個人可以搭腔,聊上一會兒。

 

沒有搭過飛機的大哥,對空服員的工作相當好奇。於是,品璇特地找了一部搭機影片播放給這位大哥看,從登機到入座等一一介紹,有如身歷其境,讓對方大開眼界。

 

品璇表示,很開心透過影片介紹,讓大哥對搭飛機有了概略的認識;因著線上交流,意外突破了他的視野。

 

疫情期間,實體志工暫停服務,服務使用者也少了與外界互動的機會和樂趣。這位大哥正納悶為何近期都沒看到志工來訪和舉辦活動?品璇了解後,才發現大哥平時不喜歡看電視,也不聽廣播,所以不清楚時事(疫情),只是發覺為什麼實體的志工服務停了?經品璇說明,對方才了解原委。

 

志工服務每一個梯次為期八周,每周一小時的對談,品璇準備相當多的資料和影片,期待能和身障朋友分享。

 

不料,第二期遇到的身障朋友是宜蘭教養院的一位智能障礙的阿嬤和腦性麻痺的妹妹,採二對二的方式聊天。由於這名阿嬤理解能力有限,「有時她聽我說話,她會停頓很久,或是當下也沒有要回應,甚至有時候會重複問問題。」再不然就會跳躍性思考,或是叉開話題。遇到狀況,品璇索性就換個話題。

 

一次,聊天聊到一半,這位阿嬤突然唱起歌來,品璇不拘逆形式,也跟著唱和。阿嬤興致一來,接連一唱再唱,「就順其自然啊!不用刻意或是照著劇本走。」品璇一起同歡,好不快樂。

 

一旁腦性麻痺的妹妹靜靜聽她們聊天,有時想表達時,會突如其來的大叫。品璇多半時間都是和阿嬤聊天,兩人說話速度太快,品璇擔心腦麻的妹妹沒有參與感。只要聊到一個主題,她會稍微停一下,不忘徵詢妹妹的感受。詢問:「你覺得怎麼樣呢?」妹妹開心的「比讚」。無法言語的她有時會拿起溝通卡回答,例如:謝謝、開心等;或是點頭、搖頭示意。

 

和不同障別的朋友聊天,品璇學習到要用不同方式對應,遇到智能障礙或是腦性麻痺的患者,就把自己回轉像小孩,說話簡單扼要;或是多一點引導,讓他們理解。

thumbnail_20210628_160039

(圖說:品璇養貓,身障朋友在視訊鏡頭前見到貓咪,都非常興奮。)

服務一久,品璇和身障朋友聊天情同家人一樣自然,自家養貓的她,不時會在鏡頭前展示她的寵物,逗他們開心。服務使用者一見到動物,引發他們的興趣,不斷詢問她:「牠現在的動作是在幹嘛?」順勢也分享自己還未進到養護中心前,也曾養過寵物,像是:烏龜、魚等經驗。

 

聊天內容有苦有樂,一位肢障的大哥說到小時候的經驗,行動不便的他在教室遲遲等不到媽媽來接他,也無法自行上洗手間,那次苦苦等待著急且尷尬的陰影深深烙印在他心裡。時值已五十多歲的他想起難堪經驗仍記憶猶新,品璇心疼之餘,依然正向鼓勵,「你現在也很幸福,照顧中心人對你很好,還可以交朋友,想開心的事情,不要沉浸憂傷情緒裡。」

 

有了那次對談,對照自己遇到不順遂的事,「真的有那麼不開心嗎?」品璇開始懂得放下,讓它雲淡風輕。

 

喜歡當志工,從幫助他人,得到快樂是品璇服務的動力來源。「我的工作本來就在服務他人,例如服務機上不會講英文的旅客,或是第一次旅遊、第一次自己上飛機的小孩、輪椅的客人等,他們都需要幫忙,有點像在做志工。」

 

接下來,品璇將投入志工服務的熱情延續到職場,繼續綻放她的熾熱。她還有一個更大的計畫,就是工作之餘,可以為身障朋友帶來藝術表演,把歡笑帶給他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7.15    41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