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全台升至三級防疫警戒,日間照顧中心皆暫停收托。疫情所迫,失智長輩在家雖難抵退化,頤福日照突破自我、勇於創新,懷著滿滿的愛陪伴失智長輩與家屬面對疫情。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白牡丹 笑呅呅 妖嬌含蕊等親君
無憂愁 無怨恨 單守花園一枝春」

 

伊甸台北頤福日間照顧中心的各「小家」傳來不同的歡樂聲,有的引吭高歌、有的在上日文課、有的興高采烈地玩桌遊,這是失智長輩們再熟悉不過的日常。

 

圖說:長輩的歡唱是台北頤福日照再熟悉不過的日常。

圖說:長輩的歡唱是台北頤福日照再熟悉不過的日常。

 

然而,自2021年5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全台各地升至第三級防疫警戒。台北市社區式老人日照中心等社福機構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亦配合暫停服務。自此,頤福日照已近二個月的時間不見長輩們在此的喜怒哀樂。

 

失智長輩渴望回到頤福日照

「好無聊喔!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去上課啊?」一頭,長輩在家不時向家人詢問。以往長輩們白天到頤福日照活動,家屬還能喘口氣,現在全天候在同一個屋簷下,一樣的問題跳針般地重複放送,家屬若沒有妥適紓壓,理智線瀕臨斷裂邊緣。

 

「我覺得我有可能會先瘋掉。」另一頭,家屬在電話中向頤福日照社工表示。

 

居家防疫使失智長輩擁有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卻也相對增加了家屬的照顧壓力。一位阿姨成天嚷著為何不帶她去上課,老人家無法理解疫情的嚴重性,兒子無可奈何,只好開車載母親前往「應證」。

 

「看吧!沒有開啊!」眼見為憑。頤福日照暫停收托服務,阿姨才作罷回家。

 

圖說:暫時收托的期間,徒留長輩們的作品在牆上。

圖說:暫時收托的期間,徒留長輩們的作品在牆上。

 

照服老師創意大爆發

升至三級防疫警戒的第一時間,頤福日照即聯絡家屬,詢問有無送餐、居家服務等需求,確保疫情期間家屬有足夠的支持以照顧失智長輩。

 

日照中心雖然暫停收托,服務可是未曾停歇,想方設法地透過更多元的管道關懷長輩與家屬。

 

「唉呀,他在家都很懶,不肯動哩!」家屬在電話中嘆道。

 

日照中心的同仁不僅週週去電關心長輩,也關心照顧他們的家人。此外,亦將平日實體面對面的活動課程,改良成更生活化的設計,在FB上與長輩們分享:

 

鏡頭前,關靜老師在上懷舊蘿蔔糕烹飪課。望著緩緩倒入的米漿與玉米粉、蘿蔔絲一起用小火煮,即使隔著螢幕觀看,彷彿都能聞到陣陣的香氣。另一集的影片是宛桐老師的律動課,背景音樂正是長輩們耳熟能詳的「白牡丹」,沒勁兒運動的長輩,一旁在小孫子的加持下,也打起精神動動四肢。阿玲老師的用手語學日語及台語課,長輩們看到照服老師熟悉的身影,複習平日就在唱遊的歌曲,把防疫在家的繭居生活切換到往日頤福日照的歡樂時光。

 

圖說:阿玲老師線上教學用手語學日語及台語。

圖說:阿玲老師線上教學用手語學日語及台語。

 

別看照服員各個在影片中大顯身手,其實她們是勇於突破心防,才肯現身鏡頭前的。平日習慣面對面地與長輩互動,一旦面對鏡頭,擔心自己不夠上相,拍攝起來不夠好看。但是為了讓長輩在家中不致退化加劇,老師們打破個性,從一開始面對鏡頭的怯生生到現在表現的落落大方。

 

「主任,別忘記幫我美肌喔!」頤服日照的主任林欣韻笑盈盈地表示,疫情把照服老師各個都變成網紅了。

 

早晨的長輩線上活動討論從一開始的手足無措,進化為創意的百花齊放,林欣韻肯定照服老師們的用心與創造力。

 

以愛與疫情長期抗戰

頤福日照5月份才舉辦了母親節婚紗走秀的活動,阿嬤們在精心裝扮下,一個個美美地走上伸展台,留下開心的倩影,走秀後不出幾天的功夫就疫情爆發。

 

圖說:婚紗走秀後沒幾天,全台就進入防疫三級警戒。1圖說:婚紗走秀後沒幾天,全台就進入防疫三級警戒。2

圖說:婚紗走秀後沒幾天,全台就進入防疫三級警戒。

 

「好久沒見到長輩了,好擔心XXX喔!」陸續得知有人在家出現下肢無力、有人日夜顛倒等情形。失智長輩們的退化速度與疫情得控制好恢復收托的時間賽跑,頤福同仁擔憂長輩退化的速度超出預期。

 

即使無法見面,頤福日照對失智長輩及其家屬關愛不減。每天早上的晨更時間,同仁們藉著讀經、禱告、唱詩,將憂慮卸給神。大家同心合意地為疫情趨緩、為長輩及家屬、也為彼此代禱,充滿愛的正能量,一起跨越疫情帶來的種種限制。

 

頤福日照一邊透過網路和電話持續關心長輩,一邊將日照中心全面徹底消毒、重新布置,這段期間也構思出更多有意思的活動,備好軟體、硬體,滿心預備長輩們恢復收托的日子來到。

 

圖說:頤福日照祈禱疫情得控制,恢復收托長輩的日子來到。

圖說:頤福日照祈禱疫情得控制,恢復收托長輩的日子來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7.15 NO. 41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