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坪林區為政府表定的偏鄉之一,青壯年人口流失、獨居年長者多,使日照機構成為許多長輩的生活重心。

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在當地提供日照服務,開辦樂齡課程活躍長輩的老後生活。而面對防疫三級警戒,公托雖然暫停開放,工作團隊卻仍一刻都不得閒,持續以「照顧自家長輩」的心情,將關懷送到家。

IMG_20210603_102727-1

文|許可晴 照片|新北市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提供

 

 

新北市坪林區早期以產茶聞名,然而隨著產業趨勢變遷以及國道五號落成,當地青壯年人口嚴重外流,使坪林區成為了新北市老化指數前五高的行政區。

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以長輩的需求出發,樂活他們的老後生活。坪林位處山區,由於交通不便,許多長輩每日早上搭乘交通車來到公托中心,下了課便在街上採買日用品,再搭乘交通車打道回府。

五月中起疫情升溫,打亂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日照機構也依規定暫時停業。公托中心裡,獨居長輩的比例過半且平均年齡逼近90歲,因此公托團隊在疫情中不僅定期以電話關心長輩,還提供到宅訪視、日用品採買等服務。

為了照顧好這些「老朋友」,公托中心組長洪肇元笑道:「疫情後我們反而更忙了!」

 

居服需求增、獨居長輩多 照服工作不打烊 

鄭依憪、劉素伶為公托中心的照服員,平日上午在中心內照顧長輩,下午則化身居服員,走入長輩家中,協助他們沐浴、復健。

「三級警戒後沒多久(居服)案量就開始增加,我們一人大概增加兩案。」鄭依憪解釋到,疫情突然升溫導致醫療量能緊縮,原先在院中那些病況好轉,卻又不到完全康復的長輩們被迫回到家中,隨之而來的便是居家服務需求的激增。
 

S__3325955
(醫療量能緊縮,導致居家照顧服務的需求激增。)


除此之外,疫情不僅迫使公托中心暫停開放,也讓在城市打拚的子女們不敢回鄉探視,更加惡化了獨居長輩的生活處境。

「我昨天才接到兩位長輩打電話來喊無聊,想要聊天,問我什麼時候才能開始上課。他們平常就是種菜、在附近走走,不然就只能在家裡發呆。」劉素伶分享她近日的觀察,感受到長輩迫切想要回到公托中心上課的心。

放心不下老人家,公托團隊天天出動,透過家訪關心長輩的身心靈狀況,同時擔當起日用品採買員的角色,下山替有需求的長者採買生活物資。

在坪林,隨處可見大片茶園,許多長輩平時的樂趣就是巡田,也因此常常漏接家屬的來電。疫情中,居住在外地的子女常因與長輩聯繫不易而感到擔憂,公托團隊定期探視老人家,對家屬來說無疑像是吃了顆定心丸。

洪肇元組長回想起探望老人家時他們欣喜的表情,說道:「長輩看到我們下車、看到今天有人來關心他,他們心情就會好很多。」由此可見,縱使只是簡短地打個招呼,對於老人家來說都是很大的慰藉。

 

待在家裡懶洋洋 長輩面臨「退化」危機?  

居家防疫近兩個月,公托團隊在家訪的過程中也發現到,有些長輩已經出現「眼神呆滯」的狀況。

「有老人家反映這裡不舒服、那裡痛,結果去檢查一點問題也沒有,我覺得這是一種症候群。他們悶壞了,所以我們去訪視的時候他們就更不願意放我們走。」洪肇元組長提到,長輩待在家中容易胡思亂想。心理作用使然,因而悶出病來。

心情影響身體,許多長輩整日待在家變得懶洋洋,構成了長輩在疫情下的另一個危機。老人家肌肉流失快速,如未達到足夠的活動量,身體退化的速度相當快速,特別是原先就有肌少症的長輩,如不保持運動習慣,恐在短時間內失去行走能力。
 

IMG20210708103317
(為防止退化,照服員們積極提醒老人家要多活動。)
 

全台進入三級警戒近兩個月,令人不禁憂心若警戒持續延長,長輩身體及認知能力退化的程度可能無法想像。談起三級警戒延長的可能性,洪肇元組長表示:「真如此也只能透過加強探訪頻率來延緩長輩的退化,然而以團隊目前4名工作人員的人力來說,加強探訪頻率有一定難度。」

疫情的到來某方面凸顯出坪林區照服人力稀缺的窘境。對此洪肇元組長相當有感,表示團隊近年熱情召募當地青年投入長照,以「自己的長輩自己照顧」為號召,希望能讓在這片土地長大的青年們回到家鄉,用在地人的溫度提供長輩最溫暖的照顧。

在偏鄉服務有何好處?「我們這邊公所、衛生所和公托之間合作密切,替長輩們做疫調、注射疫苗的流程都很快速。你看,偏鄉也有偏鄉的好處。」身為坪林在地人的鄭依憪大讚,除了好山、好水、好空氣,在地各單位之間的高配合度也是都市中難得一見的。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到位,公托中心再次開放的日子似乎不遠了,然而依據電訪調查,約有四成的公托長輩對疫苗的副作用存有疑慮,選擇暫時不接種疫苗。關於解封後的相關對策,公托中心到時不排除以一周快篩一次的方式把關長輩們的健康狀況,以降低染疫的疑慮。

疫情後許多人開啟了居家辦公模式,而坪林公托中心的工作人員們卻變得更加忙碌,問他們是否感到疲憊?他們異口同聲說早已把公托的老人家們看作是自家長輩,不僅不累還很幸福。

疫情之下,長輩們的希望何不也是這群照服工作者的希望?疫情終將過去,期待不久的將來,大夥兒能在公托中心再次相聚,恢復原先喜樂的日常。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07.14 NO. 41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