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版雲端恩語6月

 

來賓:小馬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拍攝日期2021.5.7)   刊頭排版:蘇麗華  刊頭圖片來源:pixabay

  

主耶穌說:「愛人如己」,不是變得自私,而是要先接受從神而來的愛,做生命的修復,接下來會發覺常常被聖靈的愛感動,被神的話充滿,當我完整了,當我有力量了,我伸出援手再去幫助別人,那個力量不再是自己的,而是神透過我這個器皿去做的;再給出的同時呢,神就不斷地增加給我,施比受更有福氣嘛,所以就不會饋乏。      -----小馬(倪子鈞)

 

image

(圖說)原來我們是神手中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造成的,預備我們為了行各樣的善事。(拍攝日期:2021.5.7)

 

慶臨: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我是慶臨,今天雲端恩雨的特別來賓是小馬,倪子鈞。我想很多的聽眾朋友對他應該是很熟悉的。我記得當初我要邀請他來到我們節目當中的時候,我們辦公室的同工都驚呼說:「哇!小馬要來了,好高興!好興奮喔!」小馬是台灣的藝人、歌手、主持人,也是演員,曾經和吳宗憲、劉畊宏、小鐘組成「咻比嘟嘩」歌唱團體。小馬歌唱的很好,聽說是在一場「意外」當中被發掘的。「 咻比嘟華」之後呢,小馬又主持了一個很棒的電視節目,這是八大第一台的外景節目「世界第一等」,也因為這個節目,小馬獲得了2010年的電視金鐘獎行腳節目的最佳主持人獎,今天,歡迎小馬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小馬你好!

小馬:哈囉!各位聽眾朋友好,我是小馬,慶臨姐好!

慶臨:小馬也是伊甸基金會的公益大使,有一次你來參加伊甸的公益活動,關心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你記得有一場在新竹的啟能中心?

小馬:有,有。

慶臨:在新竹公益活動結束之前,你說了一番話讓我們在座的工作人員非常的感動,他們都很希望你再次來伊甸基金會分享你的生命故事。

 

image

(圖說)小馬感動的說,看到伊甸的美好日子,體會到身心障礙朋友的單純與可愛,他們和我們一樣渴望擁有幸福,也很敬佩伊甸資深員工們十年如一日的用愛來照顧他們的日常、完整他們的人生。

 

小馬:我常常會有不同「屬靈」的感動,神常常在我服事的過程當中,好像先有一個固定的流程,我知道我要做什麼,但到最後,當我的心逐漸被打開時, 突然就會有一個亮光告訴我,上帝告訴我來到伊甸的目的,不只是我認為的要做「這個,這個」,而是還有新的領受,說下面的話……。

在錄製節目之前,慶臨姐有問我這個問題,其實我已經忘了當時說了些什麼,但慶臨姐提起來,讓我想到當時的場景。其實我是要激勵大家,在這個啟能照顧中心,所有擺上的伊甸同工們,他們不管是信主的、非信主的,他們的工作都是非常辛苦的;這個辛苦不僅是體力上的辛苦,內心也是辛苦的。

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當中,我從這些照顧者,也就是照顧啟能中心朋友的人身上,我發覺神不斷在恢復他們,他們每個人可能是來自不同的故事,他們來到這裡接受了一些薪資,從不會到會, 一開始可能會遇到一些讓人很崩潰的現象,誰願意被別人指著罵啦,或者是面對有激動的情緒,菜飯亂丟啦,或是排泄物亂丟,我心裡就在想,這樣的狀況是怎樣熬過的?

後來在每一個照顧者身上,他們回應給我的,看到這些人生命好像小孩子一樣,他們不是年紀像小孩子,有些年紀都比我還要大,看到他們的行為舉止就知道他們的生命不同,有一份愛在這些照顧者的身上。我就發現原來我們是祂手中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造成的,預備我們為了行各樣的善事。

我常在讀主禱文的時候,讀到「願你的國降臨」, 那什麼是「國降臨」呢?在讀經的時候,神提醒我要回轉像小孩子的樣式,所以我就鼓勵他們說,這裡就是天國,因為這裡有愛,你們就是被神預備在這裡工作的,你們帶給我很大愛的感覺,神會添加愛給你們,他們真的愈來愈像像家人,越來越緊密,他們有的還不是弟兄姊妹,還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們願意一起來低頭禱告,只是他們還沒有真正經歷到這些事情,我覺得那天我只是在最後聖靈感動我,再激勵他們一下,鼓勵他們一下,告訴他們在這裡工作是這麼有價值。

 

image

(圖說)在讀經的時候,神提醒小馬要回轉像小孩子單純的樣式,所以他就鼓勵伊甸工作人員,「你們就是被神預備在這裡工作的,神會添加給大家愛和喜樂的力量,像家人越來越緊密。」(拍攝日期2021.5.7)

 

慶臨:當我看新聞報導,看到你坐在椅子上默默的禱告,心裡是蠻激動很感動,你禱告之後對大家說的一些話,鼓勵了很多工作人員。有些人還不太認識上帝的愛,但是聽了你的鼓勵,開始感受到原來自己也可以承受上帝的恩典哦。小馬是在2010年受洗的,信仰翻轉你很大,以前的你是什麼浪蕩子啊,壞學生啊,什麼壞事啦,你想得到他都發生過……

小馬:哈哈哈,應該來講,簡單幾個字就可以形容,太多的「犯罪」事情我們就不在這裡談了,

慶臨:哈哈哈,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

小馬:我的過去呀!包括了吃、喝、嫖、賭,還有毒。

慶臨:毒,就是毒癮喔。

小馬:這是我人生一個很大的經歷,我常常早上起來,想到過去,天啊!我到底過的什麼樣的人生,而我現在要去伊甸去做一個訪談,

慶臨:是公益大使了!

小馬: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恩典的事,沿途就很開心。我真的是一個被拯救的人,當然我希望每一個人不要都像我這樣,到了人生的盡頭,才經歷了神,所以我求神多多的使用我,讓許多人還沒有走到生命的盡頭,就可以遇見神,這是最美好的事情。

慶臨:小馬出了一本書,叫做「因為軟弱,所以勇敢」,呀,我覺得這兩個名詞差異很大,軟弱與勇敢,讓我們很難做連結,但是在你生命中卻有一個翻轉,帶來更新的力量,帶來這麼大的改變,現在你常對自己說:現在我已經有基督的愛了,也很想把這份愛分享給別人,到各處去做公益,你也曾經到災區,好像是莫拉克颱風的時候…

小馬:對,八八風災.

慶臨:你到那裡去賑災,關懷有需要的朋友,還有到其他偏遠地區的如花蓮、台東,去幫助我們的同胞,其實你以前就是個很有義氣的人,信主前你很喜歡幫助別人,那信主之後,你覺得你的關懷跟付出愛,和信主前有什麼不同呢?

小馬:有不同,是「順序」的不同。以前有義氣的時候都是以他人為優先,當然神教導我們要顧念別人的事情,我常在顧念別人的事情的時候,忘記了愛自己。我是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所以在以前我常常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卻不自知;但是到了信仰當中,透過神的修復,祂讓我學習愛人如己的重要,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的愛是來自神,如果我們都不會愛自己的話,怎麼能夠把愛傳出去呢?愛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它在裡面是一種感受,我們基督徒常講「器皿」,你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器皿,神把愛帶到你的裡面, 你卻不斷地支離破碎,沒有辦法承載這個愛,

慶臨:嗯,不斷得把這份愛流失掉了,好可惜啊。

 

image

 

(圖說)5月7日小馬來伊甸基金會和大家分享他浪子回頭的故事。(拍攝日期2021.5.7)

 

小馬:對!也就是你沒有好好的把愛充滿在裡面,你怎麼有辦法將它好好的、完整的傳給別人?我自己是演藝工作者,很怕透過藝術的表演,給別人不太好的影響,我覺得這影響很大,像我小時候看了一些影片,會想讓自己有一種英雄氣慨,允諾別人就覺得要講義氣,為別人上刀山、下油鍋,

慶臨:為別人兩肋插刀哦……

小馬:對,這樣的思考之下是沒有智慧的,你有愛你的爸媽,有愛你的兄弟姊妹,你都沒有好好地在顧自己,一味的往外放,最後呢就是很受傷很挫敗,然後呢,等到真正看見自己生命的本質,會發現這根本做不來,不是我該做的方向,以致到後來我被神修復的時候,所以主耶穌說「愛人如己」,不是變得自私,是要接受從神而來的愛,做生命的修復,接下來,我發覺我常常被聖靈的愛感動,被神的話充滿,當我完整了,當我有力量了,我伸出援手再去幫助別人,不是因為我有能力了,那個力量不再是自己的,而是神透過我這個器皿去做;那再給出的同時呢,神就不斷地增加給我,施比受更有福氣嘛,所以不會饋乏。你願意去做,神身就越多給你,以前常常給的不智慧,感覺愛會饋乏,慘受別人的背叛,我為什麼要過這樣的日子?但現在沒有這樣的問題。

慶臨:也就是在人的軟弱當中,願意成為一個器皿來承受神的愛和力量。

然後讓這份愛發揮出來幫助別人。

小馬:對,以前我不懂嘛,只是一味的付出,我打個比方好了,譬如說你去坐飛機,亂流來的時候,你是要先照顧孩子?還是先照顧自己?很多人會說我要先照顧孩子嘛,先把氧氣罩交給他,孩子那麼小嘛,我當然要先去照顧他 ;不,應是我要先好好的把自己穩定好,才能好好去照顧這個孩子。

慶臨:是的,推己及人。

小馬:是嘛,這個邏輯在世界來講,會認為孩子那麼弱小,你應該要先去照顧孩子,但是你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你還怎麼樣能照顧孩子呢?

慶臨:我想小馬這番話也給我們很多的省思,在社會福利界照顧身心障礙朋友的服務者,他們也應該要先把自己照顧好,修復自己,你的身體你的情緒都被安頓好,才有力量去照顧這些更軟弱的身心障礙朋友。

小馬:沒錯沒錯,他們照顧者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他們也承受很多別人所看不見的壓力,很多的挫敗感。

慶臨:感謝神,祂不是要我們不斷的去愛別人,不停的付出,直到枯竭,而是在付出當中我們也得到愛,愈愛愈多,而且是加倍的……

小馬:沒錯沒錯,我們付出的愛是從神那裡去支取。

慶臨:愛愈多,得到的愛也是加倍的。接下來請小馬來為我們的聽眾朋友,尤其是身心障礙朋友以及他們的家人、照顧者來禱告。

禱告:

image

小馬:好啊!好啊!讓我們來禱告。(拍攝日期2021.5.7)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你!我相信你賜生命給每一個你所愛的孩子,都有你的計劃,也有你的旨意在裡面,我們沒有一個人在你面前是完美的。我們何德何能,可以擁有這樣的一個生命的恩賜,求祢看顧每一個身心障礙者,還有他們的家人和照顧者,求主就光照他們,在他們的生命中有你獨特的計畫,每一個人都是互相效力的,讓他們身上都有著你的光亮,可以透過彼此,看到自己的生命的價值,看見自己為你所使用的地方。讓我們奔跑不疲倦,在困難當中,你的愛就添加給每一個人,包括照顧者和他們身旁的家人。

身心障礙的朋友,我也要為你們禱告,求主讓你們好似不完整的當中,主啊,給他們一顆完整的心,能夠完全,好像在天國的孩子一樣,在這個世界裡面,主啊,祢添加更多的喜樂,添加更多的平安給他們,讓他們在靈裡面是豐盛的,靈裡面是滿足的。謝謝主與我們同在,主,求祢加倍給這些照顧者的朋友們,讓他們心裡面有祢滿滿的愛。感謝讚美祢!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寶貴的名求。

小馬、慶臨:阿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6.  41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