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母親節,北投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內有場特別的走秀活動,12位阿嬤盛裝打扮,穿上婚紗,展現特有的「高齡美」!

托老中心慶母親節 近百歲阿嬤披婚紗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位於北投的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一大早就熱熱鬧鬧,工作人員們忙著綁汽球、布置場地,預告著一場盛大的活動將在此舉行。

 

為了慶祝母親節,機構特別借了12件婚紗,準備幫阿嬤們好好打扮,在下午來場別具意義的走秀。

 

托老中心?美容院? 傻傻分不清楚

上午十點,12位阿嬤坐在躺椅上舒服地閉著眼睛,不說還以為這裡是美容院。數名工作人員穿梭在長輩之間,為他們敷面膜及上妝,甚至連手指頭也沒放過,一一塗上亮麗的指甲油。

抬頭一看,上方的日光燈罩上了一層綠色玻璃紙,營造出復古美容院的氛圍。

20210507-23
(幾位阿嬤敷著面膜,不知不覺便睡著了。)

「阿嬤,我幫你畫水水喔(台語)!」照服員吳宛桐指揮著其他夥伴,手邊工作也沒有停下來,細心地幫長輩描繪眉型。雖然走秀下午才開始,但為了讓阿嬤們擁有精緻的妝容,工作人員們總動員,從上午便開始協助她們做梳化。

一年前,吳宛桐還是一位美容師,抱著想回饋社會的心,她走入照顧服務領域,開始了照顧老人家的生活。而這次活動剛好讓她大展身手,運用先前的專業給長輩們一個難忘的回憶。

 

20210507-37
(吳宛桐專注地幫長輩上妝。)

大夥兒忙了一陣子,時間默默就到了中午。多數長輩已經完成造型,笑咪咪地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只剩下幾位阿嬤還在吹整髮型。
其中一位阿嬤對於工作人員的服務相當滿意,以為自己真的在美容院,一連問了三次:「要多少錢啊?」,逗得工作人員笑呵呵。


20210507-56
(長輩化完妝,心情也美麗了起來。)

阿嬤們的年齡從60幾歲到90多歲的高齡,且患有程度不一的失智症,雖然事情記不清了,但她們可是很看重這場走秀。吳宛桐提到,有位阿嬤甚至為了穿進心儀的婚紗而拒絕吃午飯,嚷嚷著要減肥,最後還是工作人員們好說歹說才讓她打消這個念頭。

另外也有阿嬤一聽到要化妝、穿婚紗就搖頭說:「老了還穿什麼婚紗。」拒絕參與活動,但吳宛桐多次跟阿嬤掛保證,絕對讓她變漂亮,這才說服阿嬤。
「女人不管到了幾歲都愛美。」這句話果然不假。


父親母親都偉大 一日足療坊開張

在托老中心的另一側,單日限定的「頤福足療坊」正在營業中。

20210507-7
(足療坊讓長輩泡腳放鬆。)

依照古禮,為母親洗腳是一種代表孝親的行動,因此成為了母親節活動常見的環節之一。

而定睛一看,今日來到「頤福足療坊」報到的多是男性長輩。北投頤服社區式長照機構主任林欣韻提到,父親節往往沒有像母親節一樣被盛大慶祝,但父親、母親都一樣偉大,希望趁著這次活動,讓男性長輩也能夠共襄盛舉。 

長輩們將充滿歲月痕跡的雙腳浸入水中,工作人員站在前方,邀請他們分享關於母親的回憶。一位爺爺操著鄉音說道︰「以前的制服都是媽媽縫的......」爺爺雖然有些微失智,但仍清楚記得母親拿著針線的背影。

待諸位長輩分享完,工作人員放起老歌,帶領長輩們一同高歌。「天下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情到深處,幾位長輩甚至流下了眼淚。

 

20210507-26
(長輩們一面泡腳,一面分享故事。)

原先邀請了長輩們的子女前來為父母洗腳,但由於新冠疫情升溫,活動改成不對外開放,成了本次「足療館」中的小小遺憾。總使被疫情打亂了計畫,長輩們從故事分享、唱歌的過程中緬懷已逝的母親,重溫了年少時的溫馨回憶。

 

「嬤」級模特兒登台 展現自信美

午睡時間結束,十二位阿嬤輪流換上各自的婚紗。另一頭,紅毯、氣球拱門已準備完成,長輩們也陸續入座,眾人都在期待著「模特兒」登場。

托老中心社工和司機也換上盛裝,擔任活動的主持人,炒熱了現場的氣氛。

在一片歡呼聲中,第一位「模特兒」坐在輪椅上,由女兒推著走上紅毯。阿嬤穿著白色婚紗搭配印花披肩,凸顯出高雅的氣質,平時較無表情的阿嬤聽到大家的歡呼聲,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20210507-128
(第一位「模特兒」登場,眾人拍手歡呼。)

長輩們陸續上場展現自己獨特的姿色,有的害羞,有的展現出自信,好心情全寫在臉上,腳步也比平時輕快了不少。來自日本的菊子阿嬤平時需要靠枴杖輔助行走,今天心情好,索性把枴杖放一旁,一面揮手一面走進會場。

 

 

20210507-167
(菊子阿嬤揮著手進場。)

台下其他長輩看著平日天天見面的夥伴變得如此「不一樣」,眼睛都笑瞇了,不斷拍著手表示支持。

「我們這裡的長輩很多都已經七、八十歲了,在她們那個年代結婚可能沒穿過婚紗,這次活動就是希望給她們一個機會穿上婚紗。而且誰說老了就不漂亮了,老了也可以打扮得很美!」有些長輩甚至連自己有沒有穿婚紗都不記得了,林欣韻主任說明辦理活動的初衷,就是希望長輩能在這個母親節留下美好的回憶。

20210507-171
(長輩換上長白紗,氣質優雅。)

 

還記得剛換完婚紗時,一位阿嬤駝著背、愁眉苦臉,嘴裡不斷念叨著:「都老了,穿這樣不好看。」旁邊的工作人員拍著阿嬤說:「怎麼會!老了也有老了的美啊!」一句話突破了阿嬤的心房。

老了就不美了嗎?這群平均年齡破70的「水姑娘」證明了美與年紀無關!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5.19    41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