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年紀多大,每個人都有一個夢。問葉金川退休做什麼?他會回答你「做瘋狂的事。」他強調,當一流老人心態很重要,工作(也可以是兼職、志工)與嗜好平衡,生命便能富足。

葉金川高空跳傘

(圖說:葉金川大膽挑戰高空跳傘。 )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取自葉金川臉書 

 

70歲的葉金川是山友口中的「葉老大」,爬過國內外無數的百岳高山,完成他的夢想。如今的他,依然閒不下來,用教書、演講、出書以及嗜好填滿他的生活,十足是真正的斜槓老人。

 

52歲從事務官退休,葉金川遊山玩水,過起雲淡風輕的日子。順手秀出的一張合照裡,他的一票朋友至今都還在職場上擔任要職,唯獨他津津樂道他的閒雲野鶴生活。

 

提及早早退休的原因,答案令人格外意外,「我是被迫退休的。」當年起草健保制度,葉金川沒日沒夜的工作,從早上6點做到晚上10點,撐了三年,葉金川形容那段日子苦不堪言,「快掛了。」講到現在的健保制度,他感恩的說,那是很多人用生命換來的代價。

 

卸下公務員身分,葉金川到慈濟大學擔任教授,爾後當過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衛生署長、北醫講座教授、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等職。洋洋灑灑的資歷,對他來說都是過去式。愛開玩笑的他,直表示這些工作有的是臨時工;有的是救援工作;更有的是鬼混性質,一語帶過他的豐功偉業。

 

這些年,葉金川定居花蓮,直言寬敞的空間比起都市生活更加享受,唯一的差別得自己開車出門罷了。

 

 

清晨騎自行車 美景盡收眼底

 

葉金川享受生活,更樂於與朋友分享他的日常點滴。一天清晨六點,葉金川與同好早已在太魯閣的公路上騎自行車。沿途經過壯麗的錐麓斷崖,美景盡收眼底,葉金川一邊播放騎行影片,一邊解釋著影片是友人將GoPro(運動攝影機)架在後頸上所拍攝,而他成了最佳男主角。

 

喜歡運動的他,登過無數的百岳。講起攀爬安東軍山的經歷,整整花了五天攻頂,最後拿起啤酒高聲慶祝,為自己喝采。原來當年40歲左右當醫政處長時,葉金川帶隊卻無功而返,卻在57歲圓夢攻頂成功,「覺得自己還很年輕,我應該可以做我喜歡的工作。」

 

花蓮到墾丁

(圖說:葉金川從花蓮騎自行車到墾丁。)

 

列一張願望清單 有目標去完成

 

60歲這一年,葉金川卸下台北市副市長職務,自己列了一張願望清單--「你一生要做的99件事」。上頭寫著要完成百岳、每年跑全程馬拉松、每年完成鐵人三項、騎自行車從七星潭到武嶺、划獨木舟從七星潭到和平。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完成,動力就會出來。

 

照著願望清單實踐之後,葉金川發現有些設定的目標不見得能完成,有些原本想像很難,執行後卻格外的容易達標。「不見得每一項都要完成,完成幾項就可以。」

 

一年,他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需要在3小時40分鐘內完成任務。不料,晚了十分鐘抵達,友人商請主辦單位把終點線的彩帶再度拉起供他拍照留念,成了美好回憶。

 

熱衷運動的他,並非事事順利。62歲,騎自行車摔傷造成肩胛骨和手骨脫臼,半年不能動,卻澆不熄他的運動魂。「摔車後,我又去爬土耳其5000多公尺的高山。」

 

罹癌積極治療 不忘挑戰跳傘運動

 

65歲前夕,葉金川原本計畫去爬高山,去高空跳傘當作生日禮物。豈知,罹患淋巴癌只能打消念頭。他只好用生日派對犒賞自己,把親朋好友找來一起慶祝。

 

不把生病當成一回事,他相信配合積極治療之餘,還是能做回自己。於是,生病過半年,他跑去紐西蘭挑戰高空跳傘。飛機一次搭載5-6人上空,當教練問學員,「哪一位要先跳?」大家都害怕退縮,葉金川第一個舉手上場,一躍而下,享受高空俯視地面的快感。

 

後來,風勢過大,飛機飛了3-4班之後,宣布停飛,一些人敗興而歸,葉金川慶幸自己完成壯舉。「想做就不要猶豫,趕快去做就對了。」

 

 

葉金川個人照

(圖說:葉金川強調心態很重要,要當一個快樂的一流老人。攝影/蘇麗華)

 

現在的他,將願望清單分成兩類,一類為動態活動,一類是靜態活動。

運動之外,有空他就到農會學釀米酒、自己做麵包、每周挑戰做一道大菜、學一項樂器等。像播放影片,他自學剪輯軟體,允文允武的他指出,「老年人不是夕陽無限好,不是回憶過去自己有多偉大,要向前看,體會新的東西,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他引用倫敦政經學院的統計指出,人一生最快樂的時光是22歲和69歲。對照自己,「我最快樂的時光是67歲。」當時太太65歲退休,兩人可以同行出遊,跟著他上山下海,經營下半人生。

 

用照片寫故事 紀錄感動時刻

 

每每攤開旅遊照片,葉金川的回憶便湧上心頭,裡面有說不完的故事。例如開車在美國的66號公路,從芝加哥開到洛杉磯,6000公里中間發生的趣事,意外來到《阿甘正傳》電影中的跑步景點,每個人興致高昂地下車駐足拍照留念。

 

另一張照片則勾起他的回憶說道,夫妻倆到冰河划獨木舟,不會游泳的老婆一點都不擔心,好奇萬一翻船怎麼辦呢?他笑言:「老婆對我很有信心。」

 

跟著他的旅遊腳蹤來到國外一處國家公園,小木屋要價一晚美金800元,盤算五天費用,葉金川花不下手,於是選擇較便宜的露營。放眼四周盡是棕熊的出沒地,難道不怕嗎?營區周圍架設電網和熊鈴,能夠驅走棕熊,葉金川安心地說:「其實熊怕人啦!」

 

行程中,搭乘水上直升機,來到棕熊的棲息地,葉金川親眼目睹棕熊在瀑布河流中抓鮭魚的景象,一窺生態堂奧,他用相機捕抓霎那間的永恆。

 

這些林林總總的旅遊經驗,成了葉金川出書的題材。他也樂於與好友和民眾分享他的「戰果」,鼓勵銀髮族經營生活,也能過得多采多姿。

 

工作+興趣  活躍老化的成功代表

 

提起葉金川,他總有用不完的活力,他品味生活,也不放棄工作,至今仍在大學兼課、到處演講、寫書,忙得不可開交。

 

在他的想法裡,「退休不是吃喝玩樂,還要有工作。」葉金川指出,工作可以是有給職或是兼差、當志工。像他認識的一位鄰人,82歲仍在墓園做打掃工作,原本要被扶養的人,仍活力滿滿。

 

另一位模範長者是77歲的跑者林觀芝,他不服老的個性,至今征服世界6大馬拉松大賽。他過人的體能,連年輕人都望塵莫及。

 

「工作不是你生命的全部,要安排你的生活。」葉金川比喻工作就像主食,還要搭配甜點和飲料。不要埋首於工作,做一個你可以控制你時間的工作,維持你的生活;另外再培養兩個一動一靜的嗜好,永保學習新事物的心。

 

所謂會玩也要有好體力,葉金川表示,「保持活力和沒有疾病是兩回事。」他不追求百分百健康,更何況長者多半是亞健康的老人,只要「預防勝於治療」,做好健康促進和良好飲食,就能避免臥床和失能。

 

常言「老有所用」,葉金川說:「第一個所用就是要照顧好自己,不要拖累家人和浪費社會醫療資源。」不要把錢放頭等病房,那不是幸福。

 

葉金川鼓勵長者開創自己的故事,定義自己的成功老化,將它記錄下來,讓晚年生活也能成為越讀越有滋味的一本書。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4.12    41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