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過節顯得單調,大家一起慶祝才有氣氛。基隆巷弄長照站的長輩趁著年前一起手作裝飾,布置場地,把年味帶進長照站。過程中大夥兒笑聲不斷,「好像回到小時候過節的感覺。」長輩開心的回應著說。年節相聚慶祝,把美好的祝福帶入新的一年。

 

123_0671

(圖說:長輩自製年節飾品,各個開心不已。)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好像回到小時候過年的感覺。」、「每天來都好快樂。」、「和這邊朋友的感情比兄弟姊妹還要親。」基隆巷弄長照站的長輩一個個上台發表新春感言,他們一起玩、一起笑,用歡樂填滿生活每一天。

 

農曆年前,長輩開始大掃除,布置長照站,牆面掛上大紅討喜的手工藝作品,充滿濃濃的年味。素蓉奶奶禁不住開心地說:「好像回到兒時過年的氣氛。」

 

團康活動時,教長輩組隊玩遊戲,倆倆合作玩「蘿蔔蹲」、「拋接球」。老人家光是記隊名,就考驗他們的腦力。照服員蕭玉萍貼心的拿出各隊名牌幫助他們記憶,有長輩喊著:「不行,這樣就用看的,沒有動腦了。」撤掉名牌,大夥兒憑實力玩樂,笑聲連連。

 

分享心得 打開交際圈

 

感性時間,長輩回顧來長照站的心得,有人因為先生退休在家光看電視,少講話,害怕先生哪一天失智,自己照顧起來會很辛苦。於是,鼓勵先生來到長照站交朋友,沒想到朋友情誼比手足還要來得親密。

 

有長輩因著孩子介紹來到巷弄長照站,原本在家生活單調又無聊,來到長照站之後,生活大不同,自此打開他們的社交圈。

 

123_0283

(圖說:素榕奶奶來到基隆巷弄長照站之後,個性開朗起來,交到不少朋友。)

素蓉奶奶轉變最大,一上台便直言她要做見證:「感謝伊甸,我原本在家很憂鬱,不跟人講話,來到這邊很開心,身體越來越好。」

 

72歲的素蓉奶奶,去年獨自搬到基隆一個人生活,人生地不熟,陷入憂鬱。「自己一個人走不出去啊!」大樓鄰居一個人都不認識,心情不好,只能仰賴藥物生活。

 

對照年輕時候的她,一個人拎著一只皮箱到美國闖蕩,回國後又獨自開設小酒吧,生意好到媒體爭相報導,簡直就是活躍職場的一介女強人。

 

怎麼會陷入憂鬱呢?這一句話令素蓉奶奶自己也納悶,「我年輕時很獨立呢!」

 

所幸醫師建議她到長照站參與活動,剛來時,她依然悶不吭聲,不與人互動。「我要改變。」心念一轉,素蓉奶奶放下心中芥蒂,接受旁人的善意,漸漸打開心房。如今,交到好朋友,就連假日也會相約爬山出遊,好不快樂。

過往,一個人搭公車會忘記下車,時常忘東忘西,有輕微失智現象。如今,她的行事曆滿檔,她笑說:「我很忙耶!」回診時,醫師看到她,直誇她狀況越來越進步,保養得看不出實際年齡,令她笑得合不攏嘴。

 

「我應該早一點過來(長照站)。」走過孤獨,素蓉奶奶開放家裡,開始帶教會小組團契,一起讀經、禱告,煮愛宴一起分享,讓原本冰冷的家,多了人氣和歡笑。

 

看到其他新進長輩鬱鬱寡歡,她也會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要對方不計較,開心過日子。

 

年節團聚 迎接新年

 

123_0450

(圖說:圍爐時,長輩戴上口罩夾菜,保持社交距離用餐,過了一個快樂的年。)

 

時逢年節,長輩做好防疫,保持社交距離,一起圍爐吃團圓飯。素蓉奶奶道出過往辛酸:「以前我都是一個人去夜市吃年夜飯。」現在不同了,有好友、有學習,「我在這邊找到愛。」

 

123_0693

(圖說:蕭玉萍和媽媽開心合影。)

一路陪伴長輩的蕭玉萍,是大家口中最感謝的對象,老人家直誇她很會帶活動。聊到相處細節,蕭玉萍表示,這群長輩常常鼎力相助,例如:碧蓮姐不時幫忙張羅廚房餐點,是她開幕以來最大的支持者。

 

基隆細雨綿綿,有長輩不分晴雨,依然來到長照站參加活動。蕭玉萍說,有人上午參加完,午休後,下午再回來上課,令她感動莫名。

 

一旁的長輩補充道,遇到連假,休息太多天,他們都會想念蕭玉萍,特地繞道過來看看,看是否能遇到。「他們真的是把長照站當成自己的家一般,」蕭玉萍說。

 

同儕間,彼此感染彼此,蕭玉萍的82歲媽媽活潑開朗,無形中也感染在座的每一個人。「她是我們的榜樣。」素蓉奶奶說,看她活力滿滿,是長輩學習的對象。

 

123_0406

(圖說:長輩跳手語舞蹈,動作婀娜多姿。)

 

當天,蕭玉萍的媽媽和長輩們表演國台語的手語舞,整首曲子既要記動作,還要記舞步,老人家流露出婀娜多姿的身段,舉手投足盡顯魅力,贏得台下掌聲。

 

123_0644

(圖說:大家製作鳳梨吊飾,象徵好運旺旺來。)

在長照站,歡樂不打烊。伊甸基隆區區長室高專兼組長王淑慧也祝福長輩,新年旺旺,牛年平安健康。年節時分,長輩們互道新年快樂,用喜樂的心,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資料來源:2021.2.18   40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