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的孫淑慧活力滿滿,一邊遊玩,一邊服務,絲毫不覺得累。每周固定到托老中心陪伴失智長輩,五年下來,這群長輩早已成為她最關心的另類家人。

 

20201102-122

(圖說:孫淑慧(前者)到鶯歌公共托老中心做志工,當天忙著煮點心給長輩吃,廚房香味四溢。)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你閒閒來做志工。」友人無意間閒聊的一句話,竟讓孫淑慧繼而行動,成為新北市佈老志工的一員。

 

五年來,每周固定從樹林來到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陪伴失智長輩,這是孫淑慧的快樂時光。只見計程車一停在中心門口,孫淑慧才剛下車按門鈴,長輩早已引頸期盼她的到來,高興的喊著:「來了!來了!」

 

長年與失智長輩相處,孫淑慧與長輩情同家人般熟悉。不僅叫得出每一位長輩的名字,對他們的狀況也都瞭若指掌。

 

狀況百出 懂得從容應對

 

孫淑慧說,老人家失智,喜歡重複述說同一件事情,想法單純。節日來臨,有長輩心繫著祭拜,不斷詢問孫淑慧是否也有做同樣的事情,一件事情可以重複十次以上,孫淑慧都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的回答。

 

失智症狀不僅反映在長輩的言語上,也出現在他們的行為上。孫淑慧分享道,有長輩看到東西就搜刮,湯匙、菜瓜布等等逕自塞到包包裡。

 

對應方式是,「你不能跟她搶喔!要拿東西跟她換。」孫淑慧最常用一包餅乾跟長輩交換,老人家樂得欣然同意。

 

課堂上,有些長輩喜歡坐固定位置,若突然有人坐錯位置,她會直接了當要對方起身讓位。對方讓位後,老人家再作勢消毒一下。有些長輩被人佔位,不想正面衝突,把不高興放在心裡,索性跟工作人員反映她不上課了,要先生來載她下課。這時上前安撫她情緒,轉移她的注意力。

 

20201111-136

(圖說;孫淑慧很會安排生活,一邊當志工,一邊玩樂,生過過得充實自在。)

 

聊到長輩的脾氣和個性,相處久了,孫淑慧了然於心。她分享一位阿公要人關心,卻常常碰到人就操著台語說自己「頭痛」、「發燒」。待孫淑慧確認他沒有發燒後,順著他的話答道:「那我帶你去打針,好嗎?」一搭一唱的對話,讓人啼笑皆非。

 

變換菜色 填飽長輩胃

每週一下午,孫淑慧負責煮點心,廚房不時飄出陣陣香味。考慮老人家牙口不好,湯麵煮得軟爛順口,特別適合長輩食用。於是,一道道的麵食變化出多樣菜色,有麻油雞麵線、番茄鯖魚麵等。有時心血來潮,孫淑慧還會動手捏肉丸,煮肉丸湯給長輩喝,讓他們回家前先墊個胃,不怕餓著。

20201111-144

(圖說: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的點心時間,大家齊心協力煮食,為的就是填飽長輩們的胃。)

 

和長輩情同家人,一有東西,孫淑慧立刻想到中心的失智長輩們,她表示:「東西要一起分享才好吃啊!」

 

於是,邀請住家附近的店家提供包子、饅頭,孫淑慧打包就送到中心當老人家的點心。友人父親在鄉下種地瓜,她一口氣買了50斤請大家吃,看著長輩稱讚地瓜飯香甜,她開心的說:「一個人吃無趣,大家一起吃,感覺不一樣。」

 

過去,孫淑慧不認識失智症,到關懷據點當志工之後,才漸漸認識這項疾病。看著熟悉的長輩原本還會說要去吃肉圓、肉羹,卻在一年多之後記憶快速退化。感觸良多的她不禁問,「是環境刺激不足嗎?」、「還是基因問題?」,她擔憂著說:「我會想,有一天我會不會像他們一樣失智啊!」

 

疼惜長輩  關懷獨老的心

來不及悲觀,行程滿檔的她,除了佈老志工的身分外,孫淑慧也到宅關懷老人。她每周探訪一位患有憂鬱症的長輩,每次前往,不忘帶水果和長輩分享。老人家見難得有人上門關心,日日想念心情油然而生。

 

得知孫淑慧固定到一家美容院洗頭,非探訪時間,老人家苦守在美容院門口,為的就是想見孫淑慧一面。服務一年下來,最後長輩過世,女兒上門跟孫淑慧道謝,謝謝她陪伴媽媽快樂的一年。

 

得人緣的她,常受到長輩的歡迎,偶爾準備小禮物送給她,令她受寵若驚。

 

身兼五項志工,孫淑慧總有用不完的活力。一下子做導護志工,也到警局當志工;一下又到關懷據點幫忙煮大鍋飯。6個人負責煮50人份的餐食,她覺得微不足道,笑言:「我幫忙挑菜啦!」

 

生活周遭常聽到老人家足不出戶,哀嘆子女不來看她;也遇到親友年輕時活躍,老了卻罹患憂鬱、失智等。看盡人生百態,孫淑慧意識到要照顧好自己。

 

「要懂得生活交際,不要宅在家沒有說話對象。」憑著這股信念,孫淑慧有空就遊山玩水,用忙碌填滿生活,賺到快樂,也賺得健康。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08期    2021.2.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