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懶喘息咖啡館低調地藏身在北投的巷弄中,招牌上的樹懶笑得迷人,像是在歡迎每位顧客的到來。

人可以懶,但心可不行。

現代人步調匆忙,你是否感到處處提不起勁?抑或是想要求助,卻不知從何開始?

來這裡,也許能為你的疑惑帶來一絲曙光。

圖一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圖片來源|心不懶喘息咖啡Facebook


 

心理問題是許多人陌生的領域,心不懶喘息咖啡以社會企業方式經營,提供心理衛教、資源轉介、照顧者喘息等服務,一杯咖啡,不只暖胃,還暖心。

心不懶的創辦人方將任是一名心理師,原先任職於大專院校。

「到我們面前接受輔導的學生通常都已經拖很久、很嚴重了。」這樣的遺憾讓他意識到早期預防的重要性。

於是他集結一群志同道合的心理師夥伴,利用下班時間投入社區機構做心理相關的服務,也曾與伊甸基金會等機構合作,辦理多次健康促進活動。

20201207-7
(圖說:心不懶創辦人方將任先生。)

 

以需求為本位 咖啡香中聊「心」事

一年多前,方將任創立了心不懶喘息咖啡館,這裡可不只賣飲品、甜點。在充滿咖啡香的愜意氛圍中,心理師們在此解決人們的疑問,也呼籲大家重視相關議題。

方將任提到,台灣目前的心理服務多以「專業」為本位,各種服務項目有不同的效果及限制,許多民眾並不了解,往往花了錢才發現不適合自己,或是甚至對於所有心理服務都一知半解,求助無門。

看見這樣的困擾,心不懶轉而以「民眾需求」為本位,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只要事先預約,心不懶團隊便會依據民眾對於婚姻、生涯、親子等不同的困擾,媒合適配的心理師來店內解惑,並依據個別需求給予適當的資源建議。

20201207-19
(圖說:心不懶提供社區資源媒合服務,須事先預約。)

 

對於民眾來說,事先諮詢將大大提升日後治療的效能及效果;對於提供服務的心理師來說,還可能藉此接到新的服務個案,實屬一舉兩得。

短暫的諮詢也促成了綿長的緣分。對於部分民眾來說,心不懶喘息咖啡館像是一座可以隨時返回的港灣,像是曾在此進行諮詢的畫家,至今還每周到咖啡館報到。

20201207-45
(圖說:店內免費提供空間,供曾來此諮詢的畫家展示畫作。)

 

照顧者暫獲喘息 身障朋友建立自信

照顧者受不了巨大壓力而自殺,甚至帶著家屬一起走。這樣的新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

「每天跟被照顧者生活在一起,沒有喘息的空間其實是會生病的。」家中有身心障礙家人,受苦的可不只被照顧者,照顧者也很常會陷入憂鬱及創傷中。

心不懶敞開雙臂歡迎每位照顧者,提醒他們該適時的休息,別再一味地催眠自己「我很好!」、「我沒關係!」,在這個空間裡,照顧者可以放輕鬆,聊聊自己的心事,暫時鬆綁自己與被照顧者之間的繩結。

另外,為了培養身障朋友的能力,讓照顧者能夠放心「鬆手」,店內也提供視、聽障朋友職業訓練的服務。

許多身障朋友的生涯是被侷限的。以視障為例,他們對於未來職業的想像往往只有按摩師、電話客服,不敢接觸自己沒把握或是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事情。

曾至勞動部為身障朋友提供心理服務,方將任分享到,有許多進入職場的身障朋友其實工作能力都不差,卻往往因心理素質不夠強而被公司「退貨」。看到這個盲點,心不懶的職業訓練不只重視「技能」培養,還希望藉職訓過程觸發身障朋友對自身「可能性」的認知。

職訓的過程中,心理師的角色相當重要,不僅要教學生如何泡咖啡,還必須從中觀察學員細微的變化,在他們卻步的時候給予適當支持。

20201207-50
(圖說:店內的職能訓練由心理師操刀,帶領身障朋友學習做咖啡。)


建立自信是一個漸進的緩慢過程,藉由咖啡培訓,學員必須學習正視生活中的挑戰並設法解決,一步步激發探索的欲望。慢慢的,他們會知道有些事不是真的沒辦法,而是自己從不相信「居然有辦法?!」

 

別等發病才關心! 「心不懶」從日常開始 

接觸過許多個案,方將任發現「壓力」是近年台灣民眾普遍的問題。

壓力不只影響心理狀態,還會反映在身體、情緒上,甚至影響個人判斷。

可惜的是,只要沒發病,人們多半會選擇忽略這些警訊。對壓力的敏銳度不夠、調適壓力的概念不足,國人往往拖到發病才願意求助。

為了讓大眾及早注意壓力問題,心不懶做了許多努力,不只教導民眾如何紓壓,還會提醒民眾壓力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希望及早培養大眾的相關意識。


心理健康並不是虛無飄渺的議題,它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咖啡館內每個月都舉辦三至四場講座,供民眾自由報名,從婚姻關係的維持、親子溝通到婆媳關係,主題相當多元。

心不懶 講座
(圖說:店內不定時舉辦講座,供民眾報名參加。)


為了造福更多民眾,方將任有時還會開臉書直播,邀請專家一同談論不同的主題。另外,他們也打算發行Podcast,在線上散播心理健康的種子。

 

跨領域合作 讓服務深入社區

關於未來,心不懶有一張大藍圖,想要將喘息咖啡館的概念,落實於更多店家中。

團隊目前已跟紅酒餐館「美味關係」合作,他們將品酒活動結合自我探索、聊天紓壓等概念,讓藉酒消愁不再越喝越愁,反而能藉著適量的酒精,在慵懶的氛圍中舒心。

心不懶 品酒活動 合照
(圖說:心不懶與紅酒餐館合作,舉辦紓壓品酒活動。)

不只繼續深耕心理領域,他們也計劃與社工、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藥師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合作,以民眾的需求為考量,讓服務深入社區。

以安眠藥為例,許多民眾失眠仰賴藥師開的安眠藥入眠,但失眠與焦慮、壓力等心理狀態往往有很大的關係,吃藥解決得了一時而非一世,要根除失眠往往也需配合心理治療,此時各領域資源的轉介和互通就相當重要。

 

作為一個社會企業,心不懶團隊期望未來能成立更多據點,繼續照顧人們的「心」問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2.21 406-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