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想中的退休年齡是幾歲呢?

退休生活是許多人嚮往的人生階段,恨不得能早點退休,享受遊山玩水的日子。

嘉義梅山的伊甸頤福日照中心內有兩位照顧服務員,縱使年齡超過60歲,依舊堅守於職場,服務失智長輩。

他們樂於工作,也享受於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嘉義 封面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午餐時間到,長輩們坐在各自的位置上等待上菜,照服員們在一旁,時時關心長輩們的狀況。

才剛從廚房裡忙完,嬌美姐忙著將每位老人家的午餐分盤,天章哥也在一旁幫忙,將碗盤送到他們手裡。

午餐時間很愜意,照服員與長輩們坐在一起,共同享受午餐。

嬌美姐與天章哥都是「四年級生」,六十幾歲的年紀與服務的長輩差距並不大。

不被年齡束縛,只要身體還硬朗,他們都願意繼續在照顧服務業耕耘。
 

20201123-18
(圖說:飯後,嬌美姐關心長輩狀況。)

20201123-15
(圖說:用完午餐,天章哥帶長輩刷牙。)

 

從戒護員到照服員 退休後踏入新職場 

天章哥原先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擔任戒護員,協助壓制突然發病的病人。然而,隨著年紀增大,反應靈敏度大不如前,為了安全著想,他去年從服務二十餘年的醫院退休。

雖說是「退休」,天章大哥並沒有打算離開職場,他認為自己的年齡還不到該退休的年紀。於是退休生活沒享受多久,他便投身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準備以新身份重回職場。

因緣際會,原先打算做居家照顧服務的天章大哥透過教會弟兄牽線,來到了頤福日照中心。

新官上任三把火,天章大哥坦承,一開始來日照中心時壓力很大。踏入嶄新的工作領域,什麼東西都要從頭學,照服員的工作可不只有「照顧」,還要帶老人家做各式活動,而這些都要靠照服員互相傳授,或是各自進修。

20201123-115(已馬)
(圖說:天章哥帶長輩們做下肢肌力運動。)

 

可能跟年紀有關,天章大哥認為自己的學習力不佳,又學得慢。挫折感和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甚至萌生想要離開的念頭。

幸好,撐過了適應期,一切都海闊天空了。天章大哥慢慢掌握服務的竅門,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他分享到,一位他負責照顧的老人家,因為失智症的緣故脾氣暴躁,遇到不願意配合的活動,總是撂下一句「我要回家了」便生氣地走向門口。

「要知道老人家的弱點。」天章大哥發現這位長輩非常喜歡吃零食,於是每當他脾氣上來時,天章大哥總會將他帶到辦公室,給他一片餅乾,沒多久長輩就消氣了。

有次那位長輩的妻子說道:「他要來的時候都很開心耶,我先生很喜歡你,他說你很好。」令天章大哥感到相當感動。

被需要、被喜愛的感覺,讓天章大哥決定留在頤福日照中心,也越做越有興趣。

 

「這裡應該是我一輩子最後的職場。」天章大哥堅定地說道。

 

工作當補藥 未到終點的照服之路

從外型來看,絕對看不出嬌美姐已經62歲了。

在頤福日照中心服務十幾年,也擁有擔任居家服務員的經驗。

原先在花蓮開花店的她為何投身照顧服務業?那是始於一片美好的孝心。
 

當年,嬌美姐知道等母親老了,自己必須扛下照顧母親的責任。為了提前做準備,她接受照服員的訓練,成功考取證照後,成為了一名居家照服員。

平均一周接下五至六名個案,嬌美姐樂於和老人家相處,親切、良好的服務態度,讓案家對她讚不絕口。

有次因為兒子受傷,嬌美姐請了幾天假,才沒多久,就有案家非常想念她,頻頻問道:「妳什麼時候回來?」
 

居家照服員做了七年,她回家照顧母親。

之後,她因為好奇「日間照護」的工作內容,於是來到了頤福日照中心。

「在日照,工作永遠都在等著你。」從事居家照顧服務時,還有空檔能夠坐下陪老人家聊聊天,來到了日照中心,嬌美姐的行程很是忙碌。

從早上到下午,要帶負責廚房工作、帶長輩做活動、協助老人家沐浴,還要清掃環境,工作可以說是一個接一個不停歇。

 

20201123-72
(圖說:嬌美姐行程滿檔,午餐過後一面洗碗一面接受訪問。)

 

20201123-151(已馬)
(圖說:上午的園藝活動,嬌美姐帶領了失智長輩種多肉植物。)

 

面對忙碌的行程,嬌美姐認為自我的身心靈調適很重要。

縱使偶爾疲憊,她從沒想過放棄,遊山玩水的退休生活更不在她的人生規劃中。

「我會一直動到不能動為止。」嬌美姐覺得自己身體依舊硬朗,而繼續在職場揮灑汗水就是維持體力跟腦力的最佳補藥。

 

或許是閒不下來,也或許六十二歲還不是停下腳步的年紀。

嬌美姐還有個人生目標,希望能去到寮國、越南、泰北等東南亞國家做照顧服務,用自己的力量將希望和溫暖傳遞到偏遠的土地。

 

 

 

年齡終究只是一個數字,而在天章大哥與嬌美姐身上,與數字共同成長的是他們對照服工作的喜愛和堅持。

他們樂於服務的身影,點亮了失智長輩們在日照中心的生活,也為自身的人生下半場譜出一篇篇精彩的故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11.30 NO. 405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