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患有先天性糖尿病,28歲便完全失去視力。她不畏艱難學製作手工皂,在網拍天地中,為職場打開一條新的道路。

手工皂0012

(圖說:小竹應景節慶,製作聖誕節手工皂。)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小竹有著樂觀的天性,一打開話匣子便停不下來。聽著別人稱讚她眼睛看不到,還能製皂,對她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她卻謙虛地說:「那是因為你們不會做皂啦!再加上我看不到,你們就覺得我更厲害了。」

 

來到她的工作室,一進門,撲鼻而來的精油皂香氣濃郁,架上的晾皂架擺買了她近期製作的成果。

 

她不僅製皂,還能為客戶量身訂做手工皂。適逢耶誕節即將來臨,客戶想要送手工皂作為朋友的交換禮物,討論過後,小竹決定應景作了一款紅色的手工皂,再印上耶誕樹和英文的「聖誕快樂」字樣,成了獨一無二的作品。

 

手工皂0072

 

小竹從製作到販售全部不假他人之手,一個人包辦。店家門口掛了一只小招牌,上面寫著「瞎覓獲本舖」。她表示「瞎」代表著我,「覓獲」就是尋覓獲得,「本舖」就是總店的意思。「未來我還要開分店……」她興奮地分享她的經營哲學。

 

雄心壯志的她,因著網拍市場成熟,她在臉書上開了「瞎覓獲本舖」社團和「252皂坊」,販售自己的商品。看著貼文,裡面有許多她的產品照片,每張都經過陳列擺設,頗具用心。

 

為了讓她能自己拍攝產品照,伊甸台南居家就業就服員葉怡屏幫她設置迷你攝影棚,並在上方設置定位線,方便她用手機作俯角拍攝。同理,手機橫放時,一樣設置定位線,讓她能精準對焦。

 

手工皂0063

(圖說:情境小物豐富了手工皂作品。)

 

手工皂老師還送她情境小物,增加產品拍攝的豐富度。結果一張張精美的產品圖就出爐了,令人嘖嘖稱奇,很難想像這一切背後竟是由視障者操刀拍攝出來的作品。

 

小竹還有一個本領,就是跟得上流行,「她很有梗耶!」就業服務員葉怡屏誇讚她很會寫文案,能引起網友共鳴。例如:要行銷抹茶皂,她的貼文上寫著:「抹茶控看過來!今晚我想來點抹茶千層蛋糕。」

 

環顧小竹的工作檯,上面放置一瓶瓶的精油和顏料,問她看不見怎麼分辨顏色?「就用手機app辨識啊!」她一派輕鬆的回答,還可以拍照poline上面,請志工幫忙看內容再回覆。

 

手工皂0110

(圖說:小竹有了輔具幫忙,作出渲染皂。)

 

於是,找顏色不成問題;但難在做渲染皂。小竹作素皂早已熟能生巧,但是要做渲染皂就成了難題。「那就像咖啡拉花一樣困難啊!」小竹面有難色的說。

 

伊甸台南職業重建中心居家就業方案幫小竹媒合老師,並製作輔具,讓她在看不到的情況下,依然能作出富有花樣變化的手工皂。她居然辦到了!使得產品路線更加豐富。

 

製皂過程中,少了視力輔助,是否也隱藏著風險?葉怡屏說:「之前她做冷製皂被燙傷,她都不知道。」腳背上硬幣五元大小的傷痕,就是燙傷的印記,足足過了一個半月才好。

 

小竹的失明,起因於先天性糖尿病。11歲作檢查,小竹驗尿後發現她患有糖尿病,一直到28歲全盲。由於外婆和媽媽都是過來人,小竹知道自己逃不掉疾病的纏累。

 

25歲時,眼睛開始畏光,正午沒辦法適應太陽;晚上騎車,眼前不斷產生黑影「那種感覺就像忍者在亂跳。」醫師檢查發現她患有輕微的白內障,小竹形容那兩年的心境轉折,「快要看不見,但還沒完全失去時,那段時間最煎熬。」

 

手工皂0135

(圖說:就服員葉怡屏幫小竹製作製皂輔具和迷你攝影棚,方便她製皂和產品拍攝。)

 

黑暗一點一滴侵蝕掉她的視力,讓小竹陷入憂鬱。「那時沒辦法工作,也無法騎車。」直到黑暗壟罩,「完全失明後,反而心就安定下來了。」她被迫接受命運的安排。

 

30歲那一年,開始洗腎的生活。失去視力的12年,前五年,小竹坦言無法調適生活,日子過得消極。最後考量閒賦在家也不是辦法,小竹開始接觸手工皂,卻引來爸爸的心疼,質問為何不能好好靜養呢?

 

在手工皂天地裡,小竹越玩越起勁,一個小時就能完成,她心想:「原來不難啊!」如今,她可以專業的講出製皂原理,不同油品製作出來的皂也不盡相同。

 

積極的她,有一個更大的心願,就是當講師。她開始走出家門,到社區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和製皂創業過程。對於未來,她想擴大店面,成為複合式經營,讓想了解手工皂的朋友可以聚在一起交流,分享彼此經驗。

 

創業藍圖在她的腦海中,她津津樂道地述說著。眼前的小竹散發著自信和笑容。有生意頭腦的她,正走在她的夢想路上,一步步地實踐。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1.25   405-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