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完家長會,你的孩子適應校園生活了嗎?孩子剛進幼兒園家長有諸多疑慮。別擔心!特別針對7大新生適應問題解惑,孩子快樂上學一點都不難。

 

 

boy-160168_1280

 

 

(圖說:給孩子適應時間,讓上學成為快樂的事。 )

 

文|蘇麗華     插畫/情境圖片來源:pixabay

 

八月開學至今,你的孩子還會哭哭啼啼不想去上學嗎?來到陌生環境,孩子不僅要適應環境,就連同學、老師都是生疏的臉孔,該如何讓他安心入學呢?中華非營利幼兒園園長黃雅玲教您7個撇步,讓孩子愛上學。

 

Q1:如何幫助孩子認識幼兒園的新環境?

A:開學前園方就會透過「新生入園說明會」和家長溝通,請家長告訴孩子要「準備上學」這件事,有空時,家長就可以先帶孩子到學校認識環境,讓孩子有上學的心理準備。

 

Q2:我的孩子上學總是起不來,且經常遲到該怎麼辦?

A:幼兒園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家長有時會覺得孩子還小,所以保留彈性的上學空間。雅玲園長建議,要讓孩子準時上學,家長要事先幫孩子調整作息並鼓勵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隔天才有良好的體力學習。

 

Q3:我的孩子從開學到現在上幼兒園還是哭哭啼啼,該怎麼辦?

A:開學初期,或是遇到周末假期,周一回學校時,仍有一些孩子要與爸媽分開時,就開始產生分離焦慮,出現嚎啕大哭不願與父母分開的情況。雅玲園長表示,孩子跟大人一樣,剛到一個新環境需要時間適應,他們的分離焦慮情緒會延續一陣子是理所當然的現象,就像我們剛到一個新環境也需要時間適應,給孩子足夠的時間相信孩子會漸漸喜歡這個有趣的新環境。

 

當中如果孩子不願進校和家長產生拉扯僵持不下狀況,會容易強化孩子的負面情緒行為。建議,父母不要突然消失,到園前先預告孩子待會要到學校上學,下課會準時來接妳回家,讓孩子先有心理準備,到園儘量縮短分離時間,避免和孩子之間產生拉扯。若家長對老師缺乏信任,遲遲不願把孩子交給老師,那麼孩子無法和老師建立依附關係,故開學前的親師溝通及環境認識是適應團體生活很重要的環節。

認識老師

Q4:如何認識幼兒的第一位老師、以及交朋友?

A:學校在規劃上新學期的前兩周是預備周。雅玲園長表示,這兩周的課程的重點會著重在認識同學、認識老師和認識環境,帶著孩子透過遊戲及常規建立方式認識老師及新朋友,也會到教室外面走走認識校園環境,或是玩一下溜滑梯等遊樂設施。

透過情境遊戲來教導孩子認識老師和同學,如點名遊戲,唱兒歌的同時帶入同學名字,讓孩子去找找好朋友。

 

另一方面則是利用主題繪本,例如:快樂上學學校的一天,將繪本情境與教學結合,「孩子認識同學通常比認識老師還快,通常第一天回家就會和家長分享在學校交到一兩位同學,慢慢建立友誼。」

park-4257026_1920

(圖說:老師會利用課堂時間,帶領幼兒園新生認識校園環境和設施。)

 

Q5:孩子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剛開學需要調整為半天課嗎?

A:根據「非營利實施辦法」規定非營利幼兒園除規定休假日外只有三天學期轉換日,所以沒有所謂全日班或是半天班。雅玲園長表示,尊重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開學若孩子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家長可以彈性斟酌是否調整,漸進式增加到園時間。若一開始選擇上半天課,也建議維持37天就好,否則日久孩子會養成習慣,更無法適應 

 

kindergarten-2204239_1920

(圖說:引發孩子興趣,讓他願意參與課程,便能漸漸適應團體生活。)

Q6:如何讓孩子融入團體生活?

A:剛開學,每一位孩子的學習模式不同,有些孩子選擇先當觀察角色,暫時不融入團體。雅玲園長表示,老師會尊重孩子當下的決定,讓他先在一旁當觀察者。當規劃的課程引起他的學習動機時,他就會主動參與進來。有時孩子原本說要在旁觀看,待久了覺得無聊,他就會慢慢參與課程。

 

合作方面,老師會在學習情境中營造並提供孩子合作的機會,共同完成任務。例如一起操作教具、大肌肉活動時間等,都是適合規劃合作學習的團體活動情境。若遇到孩子真的不會合作,老師也會從旁引導,讓他們慢慢學習。

圖7

(圖說:幼兒園的孩子們聽著老師指令,扶著扶手排隊下樓活動。 )

Q7:當孩子發生爭吵,該怎麼處理?

A:對幼兒園新生來說,有的小孩自我意識強,進到教室會認為玩具都是我的,不如意就動手或咬人。雅玲園長表示,自我意識強的孩子,如又伴隨口語表達弱,就容易出現上述情況。

 

當兩造雙方出現爭吵,老師會先了解事情發生原委。由於小小孩常無法串起整體事件,以致常會有說不清楚的情形。這時老師處理方式會以教導孩子問題解決為主,當孩子遇到有同學搶他東西時,可以教導如何請求對方歸還或請老師協助。「如何求助也是一種學習。」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9.28    403-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