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盛行暑假到海外當志工,一面助人,一面體驗異國文化。哈客夏令營的成員不出國門,也可以在暑假中收穫滿滿,與失智長輩同樂。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好,現在來按風市穴。」

 

午後的日頭赤焰焰,打開預防走失設計的門,牆上掛著大型日曆,提醒失智長輩今夕是何夕。長輩們午休過後,跟著照顧服務員一起做運動,喚起惺忪的睡眼。舞台後方,孩子與家長們吱吱喳喳地換裝打扮,上場顯身手。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了「哈客親子夏令營」,為期二週的時間裡,分為積木、籃球、客家戲曲等三個營隊。營隊的最後一天,伊甸基金會志工招訓中心邀請小朋友們到距離只有5分鐘車程的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將營隊裡的收穫與喜悅分享給在地的阿公阿嬤。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的主持人上台向阿公阿嬤來段客家話開場白,托老中心的長輩多數慣用台語,少數是外省爺爺奶奶,在場不少長輩重聽。聽不懂客語,聽不清楚在講什麼都不要緊,這些都不減長輩們看到一大群小孩們的興致。

 

「來,阿公、阿婆,手伸出來!」

2圖

 

在主持人的帶動下,先來玩個麻雀抓蟲的遊戲,一面訓練反應,一面熱絡長輩與小孩融入一起的氣氛。抓到「蟲」的阿嬤煞是開心,客家文化園區還貼心預備了小禮物送給積極參與活動的長輩。

 

暖身遊戲過後,接下來是陽光健身教練帶著長輩們來一段「大魚吃小魚」的手部運動,背景音樂baby shark放下去,阿公阿嬤雖看似面無表情,手腳卻努力地跟著比劃。一旁的照顧服務員表示,看到這麼多小朋友,阿公阿嬤的參與度比平日來得踴躍。

 

3圖

 

「大白鯊來啦!快躲進圈圈裡!」

 

隨著教練炒熱氣氛,手部的鯊魚變成可以起身走動的鯊魚,長輩們從位子上起來一同玩起躲大白鯊的遊戲。長輩有的拄著拐杖走,有的照服員攙著走,有身體狀況好的自己走。阿公阿嬤的心也年輕了起來!

 

4圖

 

「聽得懂客語的阿公、阿嬤請舉手。」主持人用客語問道,台下沒有人舉手。活動動靜交叉,動感活動暫歇,接下來是一段客語問候語教學。四線腔、海陸腔,學了就忘?沒關係的。

 

來到節目的高潮,戲曲營的孩子耍棒弄棍,台下阿公阿嬤看得目不轉睛。照服員不由自主地朝第一排移動,不是為了看更清楚,棍棒不長眼,預防有閃失時可以為長輩擋身。

 

5圖

 

娘家在鶯歌的陳瑛雪,暑假為兒子報名了客語戲曲營。營隊期間,每天從桃園到三峽,兒子不曾賴床。陳瑛雪笑說,揮旗、耍棍,兒子求好心切,沒練好的話會掉淚。從前與兒子曾有到育幼院服務的經驗,很肯定在營隊最後一天,把歡樂與失智長輩共享。身體硬朗的外婆也特地來到現場,笑瞇瞇地看愛孫表演。

 

6圖

 

節目的壓軸是親子共舞「白牡丹」,在充滿客家風情的音樂中翩然起舞,台下看得津津有味,心情也隨之共舞。曲罷,掌聲如浪潮。主持人邀請阿公、阿嬤也上台體驗客家戲服,與小朋友們合影留念。「這樣啊,阿公不喜歡藍色,要穿紫色的。好喔!」有的長輩躍躍一試,有的長輩半推半就,穿上了戲服,雀躍不已!

 

7圖

 

與兒子粉墨登場的謝媽媽,娘家在三峽,利用暑假帶著兒子融融從台南回到三峽參加哈客夏令營。謝媽媽的外婆,也就是融融的曾祖母出現了失智的傾向,一天之內反覆問融融今年幾歲。謝媽媽有感,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藉著夏令營成果展,讓兒子在小的時候就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培養同理心。

 

活動的最後,老幼在熱鬧的變裝秀和品嘗美味的客家粄條中歡樂落幕。

8圖

圖說:「來,大家看鏡頭!1、2、3,耶!」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8.28 NO. 40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