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120

(圖說:白月英直說教養院的住民純真,讓她享受這份工作。)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誰會料想到國中時期的一個小小的心願,最後竟然成為中年轉職的禾場呢?原本從事餐廳工作的白月英,搖身一變成了宜蘭教養院的教保員。從磨合到親切互動,住民喊著她「月英媽媽」,上前聊上幾句,又抱著她說:「愛你呦!」這是相處14年來抹滅不掉的情感溫度。

 

「他們個性真的很單純、好可愛。」白月英看著照顧的住民感性的發出肺腑之言。踏入教保員工作,是人生意外的轉彎;回頭看,彷彿在國中時期就撒下了種子。

 

生長在宜蘭縣南澳鄉,白月英當年才是一介國中生,當地家庭環境普遍窮困,南澳醫院的神父和修女送他們救濟品,還額外教她們幾個學生英文。「那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補習班,更不知道補習要錢。」只覺得修女們人很親切,白月英腦中浮現一個念頭,她跟媽媽說:「以後我也要到孤兒院上班。」

 

這個心願深藏已久,卻也隨著日子而淡忘。直到中年轉職,白月英翻開報紙看到宜蘭教養院徵教保員一職,還沒來得及認識這份工作便上工。住民的便溺失序行為、情緒障礙猶如幫她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令她卻步。

 

無助的她向神禱告,考量宜蘭教養院人性化的清幽環境,以及有資深前輩帶領,她有什麼好猶豫的呢?於是,她決定留下,開始充實教保員的專業課程。

 

照顧中重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突發狀況在在考驗著他們的應變能力。有住民拿到東西就往嘴裡塞;還有自閉症患者不喜歡穿衣服,他從線頭開始拆衣服,舉凡衣褲到床單、窗簾無一倖免,「他撕完自己的衣服,再去撕同學的。」白月英屢番勸阻無用,令剛入行的她深受挫折。

 

在教養院,問題行為形形色色,有自閉症者情緒一來就敲打自己、用額頭撞或是猛拍窗戶,一時間要撫平他們情緒,還要顧及安危,降低他們對自己的傷害。期間不乏遇過攻擊行為的景況,「他們不是真的要打你,只是無法表達清楚。」個頭不高的白月英,遇到年輕力盛的住民使用蠻力,往往招架不住,有時得動用男性教保員或替代役前來協助安撫。

20200507-135

(圖說:住民信任白月英,總是親暱的稱呼她「月英媽媽」。)

「磨合了好幾年,我才知道要跟他們建立關係。」白月英一方面向前輩汲取經驗,了解住民的習性;另一方面透過禱告,神給她亮光,「要學習他們的語言才有辦法對話。」

 

一語點醒夢中人,於是,白月英豁然開朗。照顧的住民中,阿三情緒一來,容易暴跳如雷。小從牙膏擠不出來就生悶氣;大到便秘解不出便,氣到直接把馬桶水箱砸破。

 

過往,白月英對他束手無策,之後,得知他喜歡喝咖啡,白月英在徵得家屬同意以及健康評估可食用後,每每泡咖啡時,會略施小惠,讓他品嘗一小口。鼓勵他一週如果沒有生氣,就泡一杯咖啡當獎勵。另一方面,白月英樂意當他情緒的出口,鼓勵他有心事要說出來,不要一味生悶氣。沒想到,日後阿三再也沒有問題行為出現了。

 

另外一位住民,動不動就喊:「我打你喔!我揍你喔!」個性不受控制。白月英花了一年時間與他磨合,摸熟他的底細,取得他的信任。在個別化計畫中,教導他在適當的時間做出合適的舉動,或說出合宜的話語,「感謝神,他的情緒平穩很多,也減少攻擊他人的行為。」白月英開心的說。

 

獎勵這一招很管用!對於其他有問題行為的住民,白月英有時也會給予他們一小塊餅乾、水果,告訴他:「這是今天表現好才有的。」有的默默地收好;有的開心的向同儕炫耀,白月英用讚美和獎賞成功擄獲住民的心,拉近彼此的距離。

 

照顧時,顧好住民健康外,口腔衛生也不可少。有住民抗拒刷牙,甚至不讓白月英清潔。時間一久,抗拒力減少,終於願意將牙刷和牙杯交給白月英,讓她幫忙刷上兩下。有時白天可以讓她刷,到了下午又拒絕。不過,白月英不氣餒,「光是有遞交這個動作出來,我覺得就是進步。」

 

在宿舍,住民彼此難免有衝突,有人會爭寵,有人會當正義使者保護白月英;還有人喜歡打小報告,當糾察隊,白月英在塔班老師同心協助下,得以一一排解問題,把他們當孩子般疼愛,散發一股慈祥的母愛。

 

相處久了,住民喜歡呼喚60多歲的白月英為「月英媽媽」。眼前跑過來的智能障礙的年輕女性住民向白月英吐露心聲,問她:「姊姊什麼時候來?我想等姊姊,我要吃她的山豬肉……」白月英不疾不徐的回答:「姊姊說她很忙,她有空就來。」語畢,住民似乎得到滿意的答案般,轉個身逕自離去。

 

「他們很快就忘了。」有時一年到頭用同樣的理由回應他們,他們都能接受,心情一轉換,早已忘記剛才提及什麼事了,「我們的孩子就是這麼單純。」

 

在院內,有口語能力的沒有幾個,白月英很享受與他們互動。晚餐時分,住民媽媽們從走廊經過,看到白月英露出開心的笑容,趕緊上前抱著她說:「愛妳喔!」離開時,不忘比一下愛心手勢,足見她們有多喜歡白月英了。

 

「你看,他們這麼可愛,我越做越喜樂。」問年過60的她,體力負荷得了嗎?她篤定的回答:「要做到不能做為止。」14年的歲月奉獻在長照這條路,白月英想走得長遠,走得有溫度。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5.26 399-2 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