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間照顧中心也可以品嘗美味咖啡、在精油芬芳中放鬆按摩?在南投的伊甸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裡,不僅服務使用者能受到妥善的照顧,中心更把這份體貼的心意,延伸到照顧者身上。

(圖說:阿順阿公正專心地調製著咖啡。)

(圖說:阿順阿公正專心地調製著咖啡。)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寬敞、明亮且舒適,是走進南投伊甸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的第一印象,空間佈置處處充滿巧思,往左手邊拐個彎,即可抵達被同仁們暱稱為「照顧咖啡館」的溫馨空間。

 

累了嗎?喝杯咖啡放鬆一下吧!

90歲的服務使用者阿順阿公在護理師張競月的協助下,細心調製咖啡。他將咖啡端上桌的瞬間,所有人立刻給予熱烈的讚美,順利完成任務的阿順阿公也露出靦腆的笑容。

 

阿順阿公接受日照中心服務已有5、6年時光,是伊甸同仁心目中的好幫手,時常協助照顧功能較弱的長輩,今天特別擔任一日咖啡師,和另一位服務使用者阿蓮阿嬤一起煮咖啡,招待來訪的客人們。

(圖說:護理師張競月協助阿蓮阿嬤調製飲料。)

(圖說:護理師張競月協助阿蓮阿嬤調製飲料。)

 

在座的訪客們都是照顧者,他們的家人、伴侶在此接受服務。平日各自忙於工作與照護,難得聚首的他們一邊享用美味咖啡,一邊交換彼此的生活信息,還不忘向負責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社工鐘倍玉抒發心情。此時此刻,他們得以暫時脫離照顧和生活壓力喘口氣。

 

原來,這棟建築除了是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的所在地,同時也是社區長照整合服務中心,伊甸同仁在此為前來尋求協助的照顧者們,提供擬定長照計畫、連結資源、福利諮詢……等個別化長照服務。

 

除了照顧長輩,也要體貼家屬

照顧咖啡館目前並未對外開放營運,這裡既是中心用來舉辦活動的場地,也是服務使用者上課的地方,更是讓照顧者們能夠諮詢服務、放鬆交流的好所在。

(圖說:負責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社工鐘倍玉(右排中),是陪伴照顧者們的重要角色。)

(圖說:負責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社工鐘倍玉(右排中),是陪伴照顧者們的重要角色。)

一位家屬表示,丈夫到這裡接受服務之後,自己感覺輕鬆多了,她開玩笑道:「他在這邊有專人奉待(侍奉)當然好囉!」她抽空來探視丈夫或送東西過來時,偶爾也會在照顧咖啡館稍作休息。

 

75歲的潘啟吉阿公雙眼皆動過白內障手術,再加上身體退化導致行動不便,兒女在外地工作,日常照顧皆由潘太太一肩擔起。為減輕年邁母親的負擔,孩子們建議將啟吉阿公送到香柏園接受專業照顧。

 

「他進步很多啦!來這邊有在運動,比較不會一直退化,他要來這裡都會很高興。」潘太太也感謝伊甸同仁在她諮詢長照服務時,給予許多建議和幫助。潘太太在言談間不斷讚許同仁的用心,是她看過的機構裡最好的。

 

稍作歇息的照顧者們陸續離開,照顧咖啡館又搖身一變,成為服務使用者上課的教室。長輩們在照服員林秋霞的帶領下,專心製作充滿年味的手作春聯。

(圖說:長輩們親手製作可愛春聯。)

(圖說:長輩們親手製作可愛春聯。)

 

用心打造照顧者的喘息空間

日照組長張琬卿表示,當初設計照顧咖啡館的目的,是希望有個多功能的活動空間,後來中心承接家庭照顧者支持方案,這裡也成為照顧者跟同仁可以放鬆晤談的地方。

 

除了照顧咖啡館,中心內還特別設置了名為「紓壓室」的小房間。裡頭不但有舒適的雙人沙發和茶几,還有一個電動按摩椅,照顧者可以在此放鬆小憩,舒緩疲憊的身心。家屬若需要跟諮商師聊些心裡話,只要關上房門,紓壓室立刻成為隱密的諮商室。

(圖說:紓壓室是特別為照顧者設計的療癒空間。)

(圖說:紓壓室是特別為照顧者設計的療癒空間。)

即便在軟、硬體設備上都如此用心,然而日照中心剛開幕時,仍不免面臨服務使用者招收不足的窘境。

 

「其實,我們最擔心的,是那些用不到長照資源的長輩和照顧者。」張琬卿說,南投偏鄉交通不便,資訊相對不流通,不曉得還有多少照顧者們,為了照顧失能、失智長輩,被迫關在家裡孤軍奮戰。

 

為了讓更多照顧者們認識中心的長照服務,同仁們費盡心思辦理家屬支持性團體、紓壓課程與諮詢服務活動。辦在中心內還不夠,他們還曾開著載滿點心的餐車到各處社區宣導,為的就是希望能讓更多隱形的照顧者現身。

 

只要照顧者願意前來尋求協助,伊甸就有機會提供幫助。

 

由長輩提供服務的照顧咖啡館

聊起未來對照顧咖啡館的規劃,張琬卿笑道:「我希望未來有機會讓『照顧咖啡館』對外營業!」由中心內的長輩們擔任照顧咖啡館的服務生,是張琬卿的小小夢想。

 

「其實長輩很需要舞台,平常我們都會盡可能鼓勵長輩自己動手做,只要能自己做,都算是一種復健。」張琬卿說:「許多長輩不願意被服侍,他們會覺得自己還有能力服務或照顧別人是件有意義的事,而不是只能等著被人照顧。」

(圖說:日照組長張琬卿期許,有朝一日照顧咖啡館能夠對外開放。)

(圖說:日照組長張琬卿期許,有朝一日照顧咖啡館能夠對外開放。)

張琬卿期許,有朝一日照顧咖啡館若是正式營運,能夠成為長輩發揮所能的新舞台,在這裡,長輩們可以透過調製咖啡飲品、準備點心等簡單任務,維持身體機能。

 

回想起方才阿順阿公完成任務時的開心笑容,忍不住也開始期待著,照顧咖啡館開張的那一天早日降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1.20 NO. 395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