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俠曾說:「我是一個相信愛的人……正是因為我瞭解你們,我知道你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只因為我曾經得到的太多,如今我才更願意付出。」

(圖說: 伊甸的生日在12月份,正逢聖誕節期,可說是「雙喜臨門」。)

                   

文|詹慶臨

有一年平安夜,劉姐在醫院急救,喜樂四重唱在病房外唱聖誕詩歌,並輕聲祝福。那時劉姐剛吐血、昏睡在床,身體非常虛弱,當詩歌悠揚拉下尾聲,劉姐緩緩睜開眼睛,氣若游絲地吐出一句話:「是不是天使來了?」

 

那一年,劉姐重病在床,大家都為她迫切禱告,她倒是很釋然,劉姐說:「這場大病可能的結果有三種,1是痊癒,2是全癱,3是被主接走,這3種可能性,只要是出於主的旨意,我都欣然接受。」當時,劉姐在醫院一時找不到合適的看護,許多同工自願輪流去照顧劉姐,大家很珍惜這個接近劉姐的機會,但劉姐很怕麻煩人,很快就找到專人照顧。

 

嫁給上帝的另一種愛情

伊甸創立的月份就12正逢聖誕節期,所以每當慶祝伊甸生日時,同時也會聖誕歡慶,可說是「雙喜臨門」。1982年,劉姐穿了一身粉紅衣裙,加上襟上大紅花,作家張拓蕪(已故)打趣說劉姐真像新嫁娘,劉姐喜孜孜地:「對啊,我嫁給上帝了。」

 

在劉姐一直期許自己是上帝愛的使者,在她「另一種愛情」的書中,第一篇文章「與信心同行」,是寫給「傷殘服務中心」的孩子們的信,就是在耶誕節期。

第一段是「時間過得好快,再過幾天就是耶誕節了,去年此日,我來到你們中間,而轉眼今年的耶誕又將來臨,這將是我第二次和你們歡度此一佳節,回憶以往這一年以來,我無時不以你們的喜樂為喜樂,你們的哀愁為哀愁,當我看到你們歡欣愉快的時候,我多麼感動,多麼喜悅;當你們憂鬱沈默的時候,我的心中又無比沈重,無限感觸。我愛你們,因為我瞭解你們;幫助你們,只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

 

劉姐的問候語,讓人不禁想到使徒保羅,在新約聖經寫給眾教會的書信,關愛和勉勵之情躍然紙上,「孩子們!我要告訴你們,有時候苦難對我們並不完全是種損失,也是上帝試煉我們的機會,苦難固然難以承擔,可是其中卻隱含著最寶貴的教育,

 

劉姐,請您演聖誕劇裡的癱子好嗎?

伊甸前總幹事俞禮正牧師回憶說:「有一年的聖誕節,伊甸同工很認真的密謀一件事情,要請劉姐扮演福音劇裡的『癱子』,請我去問劉姐的意願。我心中有個疑問,故事後半段攤子要起來行走,可是劉姐站不起來啊?」這些同工很認真地說,「俞哥,我們有信心,禱告之後,上帝會讓劉姐起來走路。」後來這個建議被劉姐婉拒,她說:「我對神有信心,但我不能演,我並沒有一定要神醫治我。」俞牧師說:「我對同工們的認真和劉姐對神的信仰,很是感動。」

 

劉姐常說:「我是一個相信愛的人,因為我在這方面收獲最豐,十多年來,我失去的太多,失去健康,失去求學的機會,也失去一份值得炫耀的少女年華,但我不曾失去愛,父母之愛,手足之情,以及許多朋友給我太多的關切,都讓我覺得生命仍然豐富,世界仍然可愛,而我之願意來到你們這裏,幫助、也安慰你們,正是因為我瞭解你們,我知道你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只因為我曾經得到的太多,如今我才更願意付出。

 

主啊!我要送祢一首詩篇

主,謝謝祢!

    謝謝祢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為了我、

    也為了所有的人類降生到這個世界來。

    主,謝謝祢!

    由於祢的降生,

    使我們明暸甚麼是愛,

    甚麼是平安和喜樂。

    主,謝謝祢!

    由於祢的降生,

    給了這個混亂罪惡的世界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主,謝謝祢!

    由於祢的降生,

    給了無數憂傷痛苦的心靈帶來信心和安慰。

    主,謝謝祢!

    由於祢的降生,

    我們不再孤單,

    不再懼怕。

    也不再灰心失望;

    由於祢的降生,

    我們的罪得到赦免,

    靈魂得到釋放,

    生命永遠不死。

    哦,我的主,

    經歷了一千九百多個聖誕節後,

    仍然有許多人不暸解祢降世為人的真義;

        不明白祢的愛,

    不相信祢的大能,

    也不接受祢白白賜下的救恩。

    主啊!

    在這個屬於祢的日子,

    且讓我們靜靜的思想祢,紀念祢,

    並且感謝祢!

    謝謝祢!為了我們──

    我們所有的人類降生到這個世界來。

 

杏林子生之頌--靠主剛強

 (圖說:聖誕節充滿喜樂氛圍,當年劉姐也特別在佳節祝福身障朋友。 )

 

 文|劉俠  

 

時間過得好快,再過幾天就是耶誕節了,去年此日,我來到你們中間,而轉眼今年的耶誕又將來臨,這將是我第二次和你們歡度此一佳節,回憶以往這一年以來,我無時不以你們的喜樂為喜樂,你們的哀愁為哀愁,當我看到你們歡欣愉快的時候,我多麼感動,多麼喜悅;當你們憂鬱沈默的時候,我的心中又無比沈重,無限感觸。我愛你們,因為我瞭解你們;幫助你們,只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

(圖說:伊甸創辦人劉俠對身心障礙朋友有許多的憐惜。)

 

這該是條多麼漫長的路,充滿坎坷,掙扎和辛酸的淚,所幸的是我不曾倒下,不曾在命運的鞭子下屈服,十餘年的病痛使我深切感受到一個傷殘者許多切身的痛苦,也深深瞭解傷殘重建工作對目前社會的重要。

 

因此,當我經過兩次手術終於恢復行走後,我也決定為我們不幸傷殘的下一代做一點什麼,儘管大多數的朋友對我這樣的選擇大不以為然,尤其是為我幾乎放棄所喜好的文藝寫作深感惋惜,但我覺得這正是神的旨意,祂帶領我到你們面前,為的是要我把從災難中學習到的,體驗到的一些經驗貢獻給你們,或許能使你們在目前以及以後的生活中得到足以借鏡的地方,也得到一些鼓勵和安慰。何況,世上有許多事的價值非肉眼所能看到,他們又何嘗知道我從這分工作中所得到的滿足和快樂?

 

你們是那樣可愛又讓人憐惜,每當我看到你們拖著蹣跚的步伐或是用手搬動著軟弱無力的雙腿時,我的心中就有一股莫名的隱痛。正當無憂無慮的時候,卻已經開始嘗到辛酸的滋味。我但願能帶給你們一些歡笑,然而,慚愧的是相處這麼久以來,我所給你們的遠不如你們給我的為多,從你們的身上,我能發現更多的純真、無邪和善良,也體會到生命的價值和生活的意義。而你們那分濃厚的感情也常使我感到我是多麼的富足,我多喜歡和你們一起,分享你們的快樂,也分擔你們的憂慮。孩子們!別認為我為你們所花費的時間精神不值得,也別認為我這樣做會損失什麼,如果我能帶給你們一點點快樂的話,那就是我最大的收獲和安慰了。

 

(圖說:萬芳啟能中心的服務使用者:「我們都是上帝派來的佳音使者哦!」)

 

比起其他的傷殘孩子們,我不得不為你們慶幸,在這裏,你們得到妥善的照顧、醫療和教育、更有專門的老師教你們唱歌、畫畫,藉以培養你們在藝術方面的愛好,為了你們比一般孩子更需要陽光和新鮮空氣,也想盡辦法借車子帶你們出去郊遊,接觸大自然的風光,因為傷殘重建的目的,不僅是重建你們的身體,做到「殘而不廢」的地步,也注重心理治療,希望在心理上你們和正常的孩子一樣健康。而每當你們沈浸在音符及色彩中自得其樂時,或是在郊外歡喜得大笑大叫時,我總不禁微有感觸,我發現要使別人快樂並不是很難的事,只是大多數的人都不懂得付出罷了。

 

一個身體有缺陷的人,有時在生活中難免發生許多不便,在精神上遭受許多困擾和難堪,我知道你們常常會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欺侮和嘲笑(譬如有小朋友故意學你們走路的樣子或是說些不好聽的話等等),都足以深深傷害到你們的自尊,也許你們會因此產生一種自卑的感覺,通常的對週遭的環境乃至本身都發生懷疑和不滿,或者你們會因此感到憤慨不平,為什麼你們要承受如此的不幸?上帝不但剝奪了你們的健康,使你們沒法和其它的小朋友一樣盡情的跑、跳和遊戲,更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因體形上的缺陷也使你們在精神上飽受許多無謂的干擾和痛苦,為什麼這許許多多讓人不甘心的事,卻無可耐何地需要默默忍受?當你們再長大一些,可能你們會想得更多,想到你們的前途、事業、婚姻等等,你們的煩惱和痛苦也會更多,在你們遭到挫折和打擊時,也許你們會因此怨天尤人,自暴自棄,逐漸地對人生失去信心,對生活發生恐懼。

 

(圖說:苦難不完全是一種損失,也是上帝試煉我們的機會。)

 

孩子們!我要告訴你們,有時候苦難對我們並不完全是種損失,也是上帝試煉我們的機會,苦難固然難以承擔,可是其中卻隱含著最寶貴的教育,訓練我們的人格,教導我們怎樣幫助別人,並藉此充實我們奮鬥的經驗,培養我們生存的勇氣,而信心和耐心都是在患難與痛苦中學來的。

 

歷史可以證明偉人的成功往往都是經歷了無數的苦難和艱辛的努力才獲得的,只要你善於把握,傷殘又何嘗不是帶領我們走向成功的捷徑?英國有名的女詩人白朗夫人,因為從小癱瘓,而將全部精力傾注於文學,終於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美麗而動人的詩篇;我國名畫家吳詠香女士,十二歲罹患骨病,初以繪畫消遣,終致成功;而海倫.凱勒女士若不是深切地體驗到傷殘的痛苦,她又如何能終其一生獻身於傷殘福利工作?那麼,對他們而言,傷殘並不是一種缺憾,而是一種福分了。其他如美國總統羅斯福,發明大王愛迪生,樂聖貝多芬等等也都是身體有缺陷的人,但也正因為這些缺陷激勵了他們的生命力,而使他們發揮了潛在的智慧,創造出輝煌的成就。

 

所以孩子們!別把你們的不幸歸之於命運(很多人都這樣相信),要知道你們將來的成就完全在於你們個人的努力。世上沒有僥倖的成功,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便宜,凡是有價值的東西,樣樣都需要付出代價,苦難是唯一鍛鍊我們信心和人格的工具。你們身體雖傷殘了,所幸的是你們仍然有一個健康的頭腦,你們仍然可以用你們的智慧去學習,去創造,只要你們付出辛勞和努力的代價,你們也必能獲得同等價值的成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你們目前還小,擺在你們面前的將是一段漫長的歲月,不管你們未來的人生旅途是如何地崎嶇艱險,你們都必須憑藉著信心的力量前行,只有依持自己努力得來的果實才是最真實的。生命靠著不斷的摸索、追求、學習,創造而成長茁壯;生活的內容也因著不斷的發現和獲得而充實豐富,在生命成長過程中,或許你們要比別人遭受更多的阻難與打擊。但別怕,這是必然的現象,如果我們不把苦難當做一種負擔的話,我們就不會覺得無法承受,對付苦難最好的方法不是逃避苦難,而是戰勝它。我願你們有足夠的毅力和勇氣去克服未來所能遭遇到的一切困難,麥克阿瑟將軍說:「你與信心同行,你便年輕;與毅力相伴,你便活躍。」

 

同時在精神上,你們更要經常保持一分愉快的心情,這似乎很難做到。但卻十分重要,一個樂觀的人不但能獲得許多友誼,也會使自己的生活多彩多姿,甚至將影響到一生的幸福。人是合群的動物,我們無法離群獨居,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需要朋友,需要瞭解,需要愛人也為人所愛,我是一個相信愛的人,因為我在這方面收獲最豐,十多年來,我失去的太多,失去健康,失去求學的機會,也失去一份值得炫耀的少女年華,但我不曾失去愛,父母之愛,手足之情,以及許多朋友給我太多的關切,都讓我覺得生命仍然豐富,世界仍然可愛,而我之願意來到你們這裏,幫助、也安慰你們,正是因為我瞭解你們,我知道你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只因為我曾經得到的太多,如今我才更願意付出。

 

(圖說:聖經上說:「施比受更有福。」在你們沒有得到之先,你們必須先學會付出。)

 

可愛的孩子們!但願有一天你們會瞭解今日我所做的,而將自己的一分愛也奉獻給需要的人。多瞭解幫助別人,你們會更快樂,多原諒別人,你們的內心也多一分平靜,聖經上說:「施比受更有福。」在你們沒有得到之先,你們必須先學會付出。幸福在於自己的把握,大多數的人之所以對生活發生不滿,怨天尤人,只是因為他們往往忽視了他們已經享有的,而去苛求那不可得到的。懂得愛的是最聰明的;珍視愛的是最幸福的,孩子們!願你們又聰明又幸福!

 

我知道,有一天你們將會長大,成家、立業、走入社會,用你們的智慧、學識、才能造福社會,服務人群,而當你們成功時,一切的不幸,一切的缺陷都將變成你們得勝的標誌。在這耶誕節的前夕,我在此深深地祝福你們;永遠快樂!永遠堅強!我也同樣祝福所有傷殘的孩子們!

 

註:文章內容經過劉侃同意刊登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   伊甸園電子報2019.12.11   394-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