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錦錦從文到理,從一個完全不懂電腦的人,結業後進入伊甸當程式設計班擔任助教,之後又在外面工作一年,然後再回來伊甸服務至今,超過30載。

(圖說:程式設計班及中電班學員及助教、同工合影。)

文︱張錦錦

 

在伊甸已邁入二十八個年頭了,若含程設班當學員、再加上當助教共兩年,算起來有三十年了。不過伊甸還沒創立之前,我因高中畢業在即,面對未來,想試著往寫作的路走,經人引介認識了杏林子劉姐,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對文學創作最沒有信心時,劉姐常用書信鼓勵我,當時我並不知道劉姊是用她那極度不便、彎曲變形的手來書寫每一封信。後來我參加文壇函授課程,也參加伊甸寫作班,這是劉姐十分看重的班級,漸漸發現自己在文學創作上似乎略有收穫。

 

從文到理,寫作班學員變成電腦班助教

 

1987 年,我幸運地參加了伊甸第三屆的程式設計班訓練, 從文到理,從一個完全不懂電腦的人,結業後進入基金會當程式設計班擔任助教,之後又在外面工作一年,然後再回來伊甸服務至今。

 

(圖說:第三屆程式設計班學員及老師結業合影。)

 

 

在當時,伊甸電腦程式設計班,是個響叮噹的的名稱,可說在社福職訓班裡的金字招牌。程式設計需接受一年的訓練學習(四個階段),這中間除了有專業課程訓練外,還有運動時間及輔導課,內容豐富而多元,學員也常在第四階段還沒結業前,就被企業青睞網羅。

 

有一次,有一位大學畢業來此受訓的學員跟我說:「老師,在未進伊甸時,找工作好像難如登天,但自職訓班學成,卻發現好多工作等著你去選擇,」現在這位學生已成為勝利之家的大將,他就是張英樹。當時擔任助教的我,也看到輔導老師如何搭起廠商與學員的橋樑,協助願意僱用坐輪椅學員的廠商,去改善公司內部的無障礙廁所,好讓就業者被接納而能發揮所長。

 

從輕到重,轉向訓練中重度身心障礙朋友 

 

隔沒幾年,身心障礙者定額雇用法通過後,有很多輕、中度的身障朋友,多不再靠這樣的就業前職訓班而進入社會工作。

 

伊甸將職業重建的服務目標,轉向另一群更弱勢的朋友,他們因著重度身障、無法走出家門,其中有一班,是專門開辦給腦傷朋友學習的中文電腦班,那時我也參與電腦教學工作。

 

班上同學多是意外或疾病而導致腦部受損的人,如何幫助他們克服身體的限制學習電腦,已超出我所學的專業;所以當時專任的老師,常要與輔導老師開會,去了解各個學員狀況與需求;同時也與醫院的復健師結合會診,了解學員在學習上有哪些個別性的障礙,以及可開發的部份。伊甸仍很期待結業不是「結束」,而能為重度身障學員,開啟進入職場的大門。

 

(圖說:伊甸讚美三重唱,藉著歌聲見證生命的奇妙,也以親身的行動來讓各教會明白無障礙環境的重要。)

 

 

無聲到有聲,讚美三重唱巡迴演唱宣 導無障礙

 

在伊甸除了從事電腦資訊的工作外,我也參與了伊甸讚美三重唱「以愛化解礙」的巡迴演唱,我們三個團員都是重度身障者,需柱著雙拐行動,但「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 節),藉著歌聲,我 們見證生命的奇妙,也以我們親身的行動,來讓各教會明白無障礙環境的重要。

 

程式設計班結業後,我在伊甸資訊室擔任軟體工程師長達二十一年,我喜歡電腦工作幾乎到了「無以自拔」的地步,整天與電腦為伍。2011 10 月我毅然決然地離開熟悉的資訊工作,進入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推廣無障礙旅遊。為什麼會這樣呢?請聽我道來:

 

(圖說:YMCA舉辦帕拉林肢障滑雪體驗營,張錦錦馳騁在雪地,好不過癮!)

 

 

從靜到動,帕拉林肢障滑雪體驗營 認識了另一半

 

2006 年我在伊甸的員工入口網站佈告上,得知YMCA 舉辦帕拉林肢障滑雪體驗營,那時不知從哪兒來的膽子,毫不猶豫的就報名參加。殊不知在那裏,我認識了我未來伴侶-扶漢民,自此以後我從「靜」轉變到活力十足的「動」,讓很多人對我刮目相看,幾乎要跌破眼鏡。

 

那期間,漢民他啟動了我探索外在世界的開關,他常常開著那部超酷的四輪傳動車,帶著我上山下海。漢民是伊甸輪椅國標舞的志工,風雨無阻持之以恆,他也帶著多位滑雪朋友一起去跳舞。當我第一次穿著老師設計的舞衣,在偌大的場地,舞動著不是很熟捻的舞序,但我也能身為輪標舞中團體的一員,而覺得十分光榮。

 

 

(圖說:張錦錦與扶漢民結婚喜宴的開場舞,嗨翻全場!)

 

2010 99日我與漢民結婚,2011年他離開職場,希望下半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以無障礙旅遊來推動無障礙環境的改善,是年我轉調部門,我們一起為無障礙旅遊而努力,推動無障礙環境,讓每個身心障礙者的旅遊夢想成真。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 新蘆葦集-職重篇    伊甸園電子報2019.12.11  394-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