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時,一列列舒適的車廂緩緩的進站,在享受服務的同時,背後要歸功於一群辛勞的人提供清潔服務。智青小潔就是其中一員,她用實力克服困難,在職場穩定就業。

(圖說:小潔(右)放假與姊姊到伊甸小作所幫忙做代工。)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來到七堵火車站,一列列的火車川流不息,乘客下了車,列車駛近維修廠進行清潔保養。一群人開始上前進行刷洗作業,對向軌道作業完畢的列車發動再度出車,迎接下一批乘客。小潔身在其中擔任清潔工作,一小時要洗完13輛列車,她正加快她的手腳,沒有時間延宕。

 

每天一早,小潔準時搭上公車,約莫30-40分鐘的車程抵達她工作的場所。換上裝束,戴上探照燈,等著列車進廠。車一抵達,隨即關上電力,她們一行人迅速上車,快馬加鞭的作業。

 

在頭燈的照明下,清理細微的髒污,舉凡坐墊、椅背、窗戶和車體全部洗刷一遍。夏天頂著襖熱的天氣,在沒有空調的車廂裡揮汗如雨,「我前年熱到中暑2-3次。」

 

有時工作人員還得爬到車頂清洗,若遇到連續假期或是春節加開加班車,工作量突然遽增,更是讓她喘不過氣來。言談間,吐露工作的辛苦,要上手,對輕度智能障礙的小潔來說還有一項考驗,就是速度。

 

看著列車班班駛進,小潔的心情跟著七上八下,「車子進來速度很快,我壓力好大。」

 

剛開始,領班不解的問:「為什麼動作這麼慢?」職場的不友善,小潔嚇到打電話跟姊姊哭訴。姊姊也很心疼妹妹,直表示:「妹妹很珍惜這份工作,很怕沒了這份工作又要重新來過。」

 

為了幫小潔工作步上軌道,伊甸基隆職重中心黃組長特別和雇主溝通,讓他能理解身障者的工作能力不若一般人來得快的原因。

 

工作上,輔導員幫幸潔做流程卡隨身攜帶,幫助她記憶。透過課程教導和實際操作,熟練之後,她再也不需要流程卡提示了。清潔工作做久了,小潔索性脫掉手套,徒手刷洗。攤開她的雙手,長繭、脫皮、龜裂,成了富貴手,「冬天碰水會很痛。」小潔說。

 

工作兩年多下來,小潔早已熟能生巧。工作忙不過來時,她忙完會主動詢問其他人需不需要幫忙?以利加快作業。

 

對於小潔的進步以及不計較工作量,領班都看在眼裡,誇讚她:「你不錯喔!」輔導員也表示,因著小潔的表現,雇主願意再度聘用其他身障者,「她幫我們作出口碑。」

(圖說:小潔與姊姊相依為命,樂觀的她們笑得特別燦爛。)

 

目前小潔和姊姊相依為命,兩人都在同一家公司任職。在父親罹病那一段期間,姊姊忙著照顧父親,小潔一人獨撐家計,一份穩定的工作對她來說格外重要。無奈父親最後撒手人寰,頓時間失去依靠,小潔思念之情油然而上。

 

「她來中心,看到女老師就叫媽媽;看到男老師就叫爸爸,有時一想到家人,情緒波動大到哭泣。」小潔對家人的情感依附重,於是特地請心理諮商師協助,釐清她的移情作用。

 

休假期間,小潔沒有出去玩,她選擇回到伊甸當志工,「有空就回來走走,看看老師。」順道幫小作所的學員趕工做代工,她說:「回伊甸就像回家一樣的舒服。」

 

每到彈性放假,小作所少了一天工作時間,產能落後,小潔適時的遞補,成了小幫手。每當學員情緒一來,有的會自我刺激打自己;有的會大力搖晃身體,小潔一句關心:「你怎麼啦?」安撫學員,「學員很樂意跟這位姐姐講話,成為他們情緒的出口。」過去伊甸幫助小潔找工作,現在她反過來幫助伊甸,輔導員說。

 

(圖說:兩姊妹和伊甸感情深厚,每每回伊甸就像回娘家的感覺。)

 

總是把伊甸當一家人看待,小潔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每天的電話問安,一句「晚上我打給你喔!」表現出她的甜蜜。一次,跟著親戚出國玩,不忘從國外寄一張明信給老師,這份情誼歷久彌新。

 

過去,那一位就業不順利的陰霾早已一掃而空,小潔在清潔工作找到自己可以著力的地方,用心活著。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13    393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