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有失智老人時,家屬是不是常常照顧累到無法喘息?日本學者安武綾提出37要的照顧方式,減輕照顧壓力,也讓失智長者快樂生活。

(圖說:日本失智老人愈來愈多,如何讓他們在社區安老成了照顧重點。 )

 

.攝影|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你想在哪裡度過晚年呢?」是在家終老?在醫院?還是在照顧機構?抑或是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日本熊本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部地域看護學副教授安武綾表示,日本積極推廣社區型照護系統,在30分鐘的車程內,讓失智長者在熟悉的環境頤養天年。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峻,屆臨2025年,日本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那時,周遭的親友都有可能成為患者,成為亟須面對的課題。

 

2019台日綜合論壇:打造共生宅失智症生活照護提案會議上,安武綾指出

失智症患者常出現的症狀,有的會幻想,例如:懷疑別人拿了他的錢,導致和家人關係惡化。或是容易忘記最近的事情,但是對過往的記憶記得一清二楚。

 

「照顧時,要找到他殘存的記憶,找到關係點和他溝通還是可行的。」

(圖說:安武綾副教授認為,照顧失智長輩要做到3不7要,找到好的照顧模式。)

 

 

安武綾播放影片解釋,劇情中的老奶奶得了失智症,一次,她出門尋找她年輕時記憶中的唱片行,但是那舊址早已人事已非,難過之餘,當她經過路邊的街頭歌唱表演時,她開心地融入其中唱和,原本同行的晚輩想阻止,後來才發現,媽媽年輕時是合唱團一員;理解後,做女兒的不再覺得媽媽沒來由的難以照顧,反而能夠同理。

 

平時照顧勞心勞力的女兒,就算想盡孝道,最後還是把照顧工作交給專業,讓老人家到日照中心接受服務,自己則能喘息,做了對雙方都好的決定。

 

(圖說:照顧失智長輩時,說話要慢、輕柔,要有耐心。)

對於腦病變有記憶障礙的失智症患者,他們的特色是不認識人,對事情、時間、地點等產生理解障礙。另一種是預測性障礙的失智症患者,他們不會做計畫,例如忘記做菜的順序等,面對這類型患者,安武綾建議他們反應和思考力變慢,要放慢速度與他們互動。

 

當長輩不會做計畫時,不代表什麼事情都不會做,「要善用他可以做到的部分,還是有行為能力的。」日本之前就推出失智症餐廳,他們的失智症員工常點錯菜或端錯菜成為話題,就是善用他們可以做到的部分,讓他們積極參與,「他們本人是不是什麼都不記得了呢?不是的。」安武綾堅定的說。

 

對於失智患者來說,他們內心的真正想法是什麼?年輕型阿茲海默症患者丹野智文說,「請不要預先設定我什麼事都不能做,也不要剝奪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的權利。請允許我可以失敗,請協助我無法完成的事情。失智症患者所要的並不是被保護,借助周遭的力量來超越自己的課題,繼續能過像自己的生活。」

 

安武綾引用英國學者在「以人為本的照顧模式」一書中指出,失智症患者的情緒和情感,就好像腦子有一層迷霧,不知道要做什麼;做什麼事情都覺得好辛苦,有的時候感受周遭人會逼他快快快,失智症患者好像遭受到暴力,但又說不出口不想做,一直累積不滿情緒,最後把情緒封閉起來。

 

失智症照顧原則

照顧失智症患者,安武綾建議要做到以下原則:

3不」:

*不驚慌

*不急躁

*不要傷他的自尊

 

7要」:

*首先是要守護

*要以充裕的時間來對應

*要一個人來叫他

*不要從後面喊他

*要配合對方的視線,以柔和的語調對話。

*要沉穩且明確的對話

*要仔細傾聽對方的言語,慢慢對應。

 

隨著失智症患者與日俱增,日本政府推動高齡失智友善環境社區營造計畫就是所謂的新橙色計畫(New Orange Plan)。目的就是要讓失智老人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區,有尊嚴的度過晚年生活。

 

那麼該如何做呢?安武綾解釋,在小規模的團體家屋中,可以陳列懷舊的擺飾或裝潢,例如:拉門;或是將建築蓋在田野邊,長輩對這些都有很深的情感,能夠安心居住。

 

在日照中心,鼓勵長輩自己動手夾菜裝盤,自己吃飯;就算坐輪椅的長輩,也可以設計特殊輔具餐桌,方便就食。中島廚房的設計,長輩們可以集體做菜,「讓失智患者繼續發展他們的興趣是一件好事。」

 

中心設計為落地窗,走廊上隨處擺放椅子,當長輩徘徊遊走時,不知不覺會坐在椅子上聊天,是很好的設計。另外,日本老人喜歡唱歌,所以也可以讓他們在公民會館高歌一曲,有益健康。

 

過去,常常推崇環境無障礙,在廁所或浴室等地方要規劃把手、防滑或是裝設警鈴等。不過,為了幫助失智長輩復健,中心某些地方則故意保留障礙,例如:樓梯,老人家可以上下走動做肌力訓練。

 

戶外有雨遮的走廊,失智長輩可以自己洗衣服,在欄杆上晾衣服,復健的同時,也找回像在家一般的熟悉感。「患者可以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角色,過獨立的生活。」

 

新橙色計畫規劃了7大重點:

與此同時,社會的支援亦相對重要。日本推動新橙色計畫、失智咖啡館等等,希望能成為共同夥伴,鼓勵居民和機關一同參與活動。

 

新橙色計畫規劃了7大重點:

*普及對失智症的認識

*培育醫療照顧人才

*針對年輕失智症患者對策

*對照顧者的援助

*高齡失智症怎樣營造友善環境

*進一步促進相關研究發展

*重視失智症家屬看法和觀點

 

日本舉辦RUN伴接力活動,患者、家屬、援助者一同參與和關懷失智症患者。目前日本從小朋友到大人,針對不同世代,培育教育講座,已有1000萬人成為失智症志工。

 

安武綾鼓勵台灣的各大學一起加入日本橙色計畫的行列,讓失智症患者能安心生活,照顧不分國界,不分你和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0.30   3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