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機器人,第一個閃入您腦中的會是什麼呢?是阿諾史瓦辛格的魔鬼終結者?是變形金剛?是社群平台的聊天機器人?或是時下熱門的小朋友保母─兒童智慧機器人呢?

內政部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由服務型機器人來照顧您我的老年也是長照體系中的一種選項。

圖說:機器人小貝(圖片來源:https://www.robelf.com/)

文|朱聖恩 

 

「白日依山盡。阿嬤,下一句是什麼?」智慧服務型機器人小貝問著失智長輩,目的在訓練他的認知功能。

 

目前市場正逐步開發機器人應用於長照體系。驚訝之餘,其實機器人早就在我們身邊了。

有各式各樣不同功能的機器人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發生密切的關係,例如:

果農發愁採收的工人不足嗎?面對大面積的作物收成人力不足應付嗎?有採果子機器人代勞。

擦窗戶機器人:計算氣密窗玻璃面積,精準估算需使用多少清潔劑擦玻璃。

自駕車的運用:可自動偵測出四周圍物體的體積、距離,作出適當應變。

夾取機器人:工廠的配料快速進行,又能避免勞工疲勞造成的錯誤。

日本的救難機器人:發生天然災害或重大事故時,機器人將傷者吞進機械體裡,保護傷者不再受傷害,並於當下判讀傷勢給予初步護理。

 

全球最大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位於美國北加州的倉儲中心,更是利用貌似掃地機器人的橘色倉儲機器人奇娃(Kiva)以顛覆傳統倉儲管理的方式,完成一次又一次節慶採購狂潮的任務。

 

機器人照顧失智長者

家中有孩子的家長,自然對兒童智慧機器人不陌生。機器人不只用在兒童的教育、娛樂等上,在國內,機器人也已應用於照顧長者上。

 

「阿嬤,原本有10塊蛋糕,吃掉了3塊蛋糕,還剩下幾塊蛋糕?」

「什麼時候有蛋糕吃?我怎麼不知道!」

 

「白日依山盡。阿嬤,下一句是什麼?」

「黃河入海流。」

 

這是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智慧服務型機器人小貝在與失智長輩訓練認知的現場。失智的長輩對擁有一對大眼睛的小貝感到好奇,紛紛湊上前去把玩。一旁看報紙的阿公假裝不稀罕,邊看報,邊斜著眼瞄小貝。見眾人圍著小貝,擋住阿公的視線,阿公不悅大喝:「擋到了啦!」

 

小貝與阿公、阿嬤互動,玩著幼兒園的活動。阿公、阿嬤因失智的緣故,耐心有限。見長輩們就要躁動起來了,小貝也會適時替換下一個活動,改為唱「望春風」給大家聽。類似遙控汽車的概念,原來小貝的背後有日照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操作與長者的互動。電影「機器人與法蘭克」(Robot & Frank)運用機器人照顧失智長者的情節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了。

 

機器人的定義與定律

機器人奇妙的功用,發揮在各項事件中。依據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對機器人的定義是:「自動控制、可程式、多用途的操作器,具三個或更多個運動軸,其可為定點式或移動式,應用於工業自動化上。」(“Automatically controlled, reprogrammable, multipurpose manipulator, programmable in three or more axes, which can be either fixed in place or mobile for use in industrial automation applications.”)

圖說:科幻小說家以撒艾西莫夫(圖片來源:https://www.biography.com/)

知名科幻小說家以撒·艾西莫夫對機器人下了三定律(Isaac Asimov's "Three Laws of Robotics")

第一法則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 除非違背第一法則,否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命令;

第三法則 除非違背第一或第二法則,否則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依奧黛莉赫本外型設計的機器人蘇菲亞(Sophia),原初設計是為能與養老院長輩互動,在2017年取得沙烏地阿拉伯公民權,成為第一名AI公民。亦在2018年訪台參與數位創新論壇,展開以「探索 AI 與人類共創文化的 100 種可能」的主題對談。

圖說:沙烏地阿拉伯公民機器人蘇菲亞(圖片來源:https://www.hansonrobotics.com/sophia/)

機器人為你我的生活帶進無限可能。卻也免不了產生科幻電影情節中的質疑:「機器人會不會毀滅人類?」前 Evernote 執行長菲爾利賓(Phil Libin)希望大家不要負面看待 AI,要把 AI 當成是很好的工具,「就像人類發現火一樣,可以做好事,也可以拿來做很糟糕的事。」無論對AI人工智慧是持哪一種的看法,機器人已經被運用照顧在現今社會的小孩、長者上。如何在人工智慧的運用取得平衡點,端看工人的智慧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0.29 NO. 3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