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牙醫,王俊凱不走正規的道路,他把診所開在小鎮,走入偏鄉做「到宅牙醫服務」,為一個個走不出來的特殊需求病患診治。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是他行醫的真諦。

(圖說:王俊凱把義診和到宅牙醫當志業,關懷地方需要的人。)

文.攝影|蘇麗華      服務圖片提供|王俊凱牙醫師

 

翻開台南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王俊凱的行事曆,一周的行程規劃滿滿,不是到特教學校進行口腔衛教;就是下鄉行醫,待在門診的時間對有限。問他專做不賺錢的生意嗎?他笑言,16年來用自己的專業照顧病人,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這一天,從台南驅車前往王俊凱牙醫師的診所,沿途景色從都會區漸漸轉換成鄉村,最後抵達新化區。熱鬧的小鎮散發著純樸味,現代感的牙醫診所座落其中顯得格外醒目。

 

新化是孕育王俊凱的家鄉,他選擇回到老家定居開業,並用所學回饋鄉里。

 

上午甫做完特教學校口腔衛教回辦公室的王俊凱,下午還要做到宅牙醫服務,趁著中午的空檔分享他義診的行腳。

 

學長帶領入門 一心做對的事

 

回溯接觸到宅牙醫服務的行列,源起於民國100年,長他10歲的學長帶著他一同為特殊需求者看牙。外人看他們的行徑,不免認為撇下牙醫師賺錢的工作不做,卻下鄉做到宅牙醫,日子怎麼過?

 

面對質疑的聲浪,王俊凱也曾私下問過學長原因,他輕描淡寫的說:「這工作沒人和你搶啊!」表面上看似一句玩笑話,其實背後的意義與價值卻無法衡量。

 

兩人同行行善,學長常常要他不要有壓力。王俊凱擇善固執,默默跟在學長旁邊學習,「當時的想法很簡單,一心只想要做對又好的事情。」

 

不料,三年後學長意外過世,「他走了,責任理當應該由我來扛。」王俊凱攬下工作,開始積極投入特教學校和照顧機構進行衛教及義診。

 

猶記得第一次家訪,來到台南的學甲,四周都是魚塭卻不見人影,導航地圖上找不到地址,連派出所也一問三不知。找了兩個小時沒有下文,就在問路的當下,突然被一群野狗叫囂狂追,嚇得他躲回車內避難。

 

同一天下午到台南新營服務,案家住在墳墓區旁,抵達時,家屬表示病人幾天前已往生,令人不勝唏噓。

 

還有一次到嘉義縣布袋到宅診療,回程路上輪胎被釘子刺破,勉強開回家,真是有驚無險。

 

「接到服務個案,他的家是方的、圓的你真的不知道,幾次下來,我才知道嘉義的地址有些地方是不連號的。」

(圖說:王俊凱下鄉到宅牙醫服務,看盡人間無常,感慨萬千。)

 

人生地不熟之外,下鄉服務,王俊凱看盡人間無常。當中,台南西港鄉的失智長輩臥床令他印象深刻。

 

見到獨居長輩,臉頰被老鼠咬傷,家屬從高雄前來探視時,懷疑是口腔不潔產生異味吸引老鼠啃咬所致。於是王俊凱前去協助患者洗牙,進行口腔照護。進行了2-3次之後,一周前接獲家屬致電,表示媽媽已經過世了,家屬感動醫師的溫暖,並謝謝他這段時間的付出。

 

走入偏鄉,到了第一線會發現病人的無助。一位家屬靠著撿拾回收物維生,照顧失智長輩。門口養了六隻狗,任由牠們隨意便溺,環境衛生欠佳。「我幾乎是踩著狗尿踏入他的家門。」戴著一層口罩都掩蓋不住空氣瀰漫的狗騷、便溺味。當下心想,這樣的環境怎能還有餘力照顧好老人?令人心疼與不捨。

 

到宅牙醫服務 成為病人福音

 

行醫以來,王俊凱深有所感,一般人到診所看牙很方便,但是對特殊需求者來說就醫得大費周章。於是,走入民間到宅診療,成了病人的福音。

 

他分享服務的一位個案罹患漸凍症,只剩雙眼可以轉動,到宅服務時,她由衷地說:「好久沒有洗牙了。」

 

另一位罹患漸凍症的30歲病人,每每就醫得事先預約復康巴士,有了到宅牙醫服務後,再也不用舟車勞頓。媽媽難掩內心那份激動,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診療之餘,也傾聽心聲作他們情緒的出口。這位媽媽是主要照顧者,兒子從國中發病以來,從著名的國立大學畢業,到現在她仍不解,為什麼兒子會成為漸凍人,她無法接受。

(圖說:王俊凱樂於為特殊需求者看牙,為他們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投入特殊需求者服務後,你才會感受到病人和照顧者的心境,往往超出我們想像的部分。」

 

在幫病人診療時,得知長輩腦傷後性情大變,常爆粗口,每每動作激烈反抗不願配合。王俊凱總是放慢動作,耐心等待病人,最終在家屬的協助下,完成診治。

 

每個來診療的家庭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王俊凱表示,身為醫師只是一時的幫助,但是對照顧者來說是一輩子的功課,看到家屬用心照顧,那份心意感佩在心。

 

「其實不是我去付出,是患者教我不瞭解的東西。」不管是家屬的心情,或是障礙者的想法等,都是教課書上沒有教的。王俊凱親身經歷每一個服務使用者,心變得更加柔軟。

 

人世間的無情,無奈輪番襲來。他也曾遇到病患家屬無語問蒼天的時候,先生常常做公益,卻騎車摔成植物人,老婆難過的呼求:上天不公平。直到接受憂鬱症治療,情緒才變得穩定。

 

今年一月,王俊凱遭遇家變,母親在倒垃圾的時候不幸被摩托車撞死,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他傷心欲絕,他反問:「不是行善就有福報嗎?」過去是局外人,「如今發生在自己身上,才了解痛。」患者無助的心情和痛苦他終於體會,使得診療時,更能將心比心,用愛關懷需要的人。

(圖說:王俊凱說,幫特殊需求者診療時要特別有耐心。)

用愛心耐心 守護牙口健康

 

服務的障別形形色色,從老人到孩童都有。遇到自閉症的孩子,王俊凱有他的獨到方法,「強調診療不要一次到位。」他解釋,孩童到陌生環境一定會害怕,更何況是看牙。於是,剛開始先教他刷牙方法;第二次讓他坐上診療椅;第三次讓他熟悉診療儀器;最後才讓爸爸抱著他張口接受塗氟。透過慢慢引導,降低孩子的恐懼感,接受度便大為提高。

 

有家長表示,小孩不敢去其他診所,來這裡可以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聽完這番話,王俊凱開心不已,也獲得了工作成就感,

 

「教導正確的刷牙習慣,牙齒才能用得久。」王俊凱樂於到特教學校和身障機構進行衛教,做好口腔保健。

 

他也到伊甸台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義診,協助身障朋友作口腔清潔,擁有一口好牙。

 

在王俊凱的想法裡,到宅行醫不用考慮利益衝突,用自己的專業照顧病人,感覺很不一樣。他謙虛的說:「我只會看牙,這是我能做到的事。」強調自己只是一個小螺絲釘,希望能拋磚引玉,邀請更多牙醫師投入到宅醫療服務,幫助弱勢族群。

 

十多年來,走上義診、到宅醫療的不歸路,王俊凱像倒吃甘蔗般,越走越甘甜。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0.28    3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