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偏鄉,不知道要帶孩子、孫子去哪裡玩嗎?有育兒上的疑難雜症,可以問誰呢?高雄美濃育兒資源中心10月正式啟用囉!伊甸承接該服務,提供0-6歲幼兒適齡、適性的遊戲空間與育兒諮詢服務,讓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

 

(圖說:陳保母帶著孩子使用育兒中心資源,開心地念童書給孩子聽。)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高雄第20處育兒資源中心落腳美濃,開幕這一天,許多長輩和父母帶著孫子、孩童前來遊戲、閱讀,享受友善的育兒環境。

 

中心提供0-6歲幼兒適齡、適性的遊戲空間,有豐富的教具、各類的圖書繪本等,看著祖孫一起閱讀、家長帶著孩子動手操作教具,玩得不亦樂乎。

(圖說:育兒資源中心有豐富的教具與圖書,可供孩子適性適齡發展。)

 

參與其中的陳媽媽,同時也是伊甸第三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保母,看到完善的設備,禁不住地說:「這裡種類多,和家裡玩得都不一樣,不僅小孩新奇,連大人也跟著新奇。」

 

另一位龔奶奶帶著一歲多的孫女前來玩耍,不由得發出讚嘆聲:「這邊很好、很棒!」平常女兒要上班,照顧重擔落在她身上,她最擔心孫女打預防針出現副作用,直表示:「會想諮詢該怎麼照顧孫女那段期間的不適。」

 

陳媽媽也分享她的保母照顧經驗說,「在家只有我跟他互動,平常我會帶他去別的保母家玩。」現在來這裡,孩子有玩伴,互動刺激跟著變多;而且活動空間大,環境安全不怕跌倒受傷,讓人很放心。

(圖說:龔奶奶這一天也帶著孫女前來玩耍,對於設備完善心滿意足。)

 

家住美濃區的她,過去要使用育兒資源中心都要開車10-20分鐘跑到旗山;或是仰賴「青瘋俠1號」育兒資源行動車巡迴偏鄉服務,滿滿的教具車,孩子玩到不想走。

 

現在美濃這邊開幕,再也不用舟車勞頓,大老遠跑到旗山,「離家近、很方便。」她笑容滿溢的說。

 

高雄市社會局局長黃淵源表示,為因應高齡化和少子化的挑戰,強調「孩子快樂長大、長者安穩享老」,將閒置空間再活化,建構社區福利據點。

(圖說:高雄市社會局長黃淵源強調「孩子快樂長大、長者安穩享老」,將閒置空間再活化,建構社區福利據點)

 

美濃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為高雄第15處世代中心,不僅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輔導轉型為據點加值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關懷訪視、健康促進、共餐等服務。

 

黃淵源指出,美濃地區老人出來參加活動、上課,中午用餐交流情感,可以預防老化,延緩失智。二樓規劃長青中心,提供長輩課程學習、唱歌、跳舞,一方面進修學習新課程,一方面認識新朋友,實踐在地老化,活出健康。

 

一樓部分則規劃為育兒資源中心,由伊甸基金會承辦,提供托育服務、幼兒照顧諮詢、親子活動等,期盼建構友善的育兒環境。

 

秉持著哪裡有需要,伊甸的服務就到哪裡的精神,伊甸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有這個機會能服務美濃地區,會盡力做到完善盡美。

(圖說:伊甸副執行長何天元期待美濃育兒資源中心,能做到盡善盡美讓家長滿意。)

 

宣導期間,偏鄉長輩對於育兒資源中心很陌生,直問:「那是哄小孩的地方嗎?」後來才領悟原來是大人可以帶著孩子或孫子進來玩的地方。

 

美濃育兒資源中心主任李燕惠指出,中心提供育兒諮詢服務,有教養或是照顧上的問題等,都可以詢問。每個月會規劃兒童發展篩檢活動,李燕惠說,伊甸推廣早療服務行之有年,透過預約篩檢,可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圖說:李燕惠主任表示,中心會舉辦各式親職活動,歡迎父母及長輩帶孩子、孫子前來參與。)

 

此外,偏鄉不乏有隔代教養問題,藉由托育資源服務,可以協助長輩正確的教養觀念。例如:孩子不愛講話,老人家會覺得孩子長大就會好,其實,可以透過篩檢引導長輩,例如:多唱歌給孫子聽、教具怎麼玩對孫子有好處等等,引導他們與孫子同樂。

 

期間也會舉辦親職講座,大人帶著孩子增進親子互動,只要加入會員,活動材料費都是免費。故事時間,還會有專業人員涉入其中,由老師來講解,豐富課程內容。

 

美濃育兒資源中心服務偏鄉九區,李燕惠說,「鄰近鄉鎮都可來使用,例如:旗山、甲仙、六龜、杉林、內門、茂林、桃源、那馬夏等。」種種資源對偏鄉來說都是很大的誘因。期盼因著服務,可以讓育兒資源需求一次滿足。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0.14    392-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