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能補拙,伊貝這一班,一年期的職業訓練,等於別人學了兩年,一年十二個月當中,沒有寒暑假⋯⋯。每個人都有足夠實力可以在職場上和正規學校畢業的學生一較長短。

 

(圖說:第一屆廣告設計班作品之一,學員的實力深獲市場肯定。)

 

文|迎恩

 

短短一年的職訓班怎麼達到成效,常常令人憂心,為達三年濃縮成一年的速效,曾堯生老師跟每個授課老師和學員達成共識-「答應的就必須做到、作業不能晚交、上課不能遲到」三原則。大家講好,不能因為自己的障礙,就成為阻礙自己成功的藉口,同意遲到不准進教室。

 

在伊甸職訓的每一個班,每個人都是行動不便的人,所以,「行動不便,不成為職訓學員障礙的藉口;有嚴謹要求,才能使每個學員進入社會工作,不找藉口慣壞自己⋯⋯。」

 

職訓成果展,有信心讓業界人才打獵第一屆廣告設計班的培養,一周六天的上課,還有晚自習,「說實在,真的很操!」給同學的最大安慰是-疲累的話可

趴著休息。雖辛苦,卻沒有人喊痛苦!大家都知道「這些學習及教導,都是得來不易的⋯⋯」,老師也都不是為那份鐘點費來指導,身為班導的曾老師認為「找對的人來教,找對的人來學」才是最大的喜悅。

 

對伊貝這一班,一年期的職業訓練,等於別人學了兩年,一年十二個月當中,「充分的學習、參訪,還沒有寒暑假⋯⋯。」造就了伊貝這一班,有足夠實力可以在職場上和正規學校畢業的學生一較長短。

 

伊貝這一班的公關人物翁玉鈴,心有所感說,「我們班同學是被伊甸職訓班行政同工,還有所有老師們盡心盡力投入而感動⋯⋯。」一年時間總是很快的過去,「我們班還慎重其事地辦理職訓成果展,邀請職訓局官員出席活動!」翁玉玲興奮地回憶,「比起大學生辦成果展規模還大!」

 

畢業後的挑戰是現實的,伊甸職訓團隊和曾堯生老師,在職訓成果展廣邀業界老闆直接到場「人才打獵」,曾老師很感動的說,「同學們順利就業,有的到沈氏印刷公司,有的進入李男工作室,有的進入廣告公司⋯⋯,」從開發廠商,到媒合、職評⋯⋯,驗收成果的滿意度,終於得到「流淚灑種,歡呼收割」的喜悅。

 

年年樂相聚,伊貝是曾老師的哈哈鏡伊貝學員尤亞文對曾堯生老師說,「因為你,我們走出來了!」更有伊貝同學說,「原來我們也可以很健康的面對社

會!」因為伊貝這一班滿懷感恩、滿懷喜樂、滿懷希望,更滿懷信心,所以「伊貝」個個是「老樣子」,不是「樣子老」⋯⋯

曾堯生老師收到滿滿的愛,回應伊貝們,「因為你們,我沒有怨悔,也沒有嘆過氣!這是我的自豪,因為伊貝給了我一面哈哈鏡⋯⋯。」

伊貝,伊甸寶貝的一群,年年喜樂相聚集,也許再過幾年集結的不只是十輛電動輪椅,但相信大家會喜樂年年的聚集-這是展現伊甸職訓的最大成果!

(圖說:學員作品,獲得市場青睞。)

 

 BOX:

老師為妳找獎學金,別再擺攤專心學習吧!

伊貝這一班的求知慾望非常強烈,班上有一位障礙極重度的陳玉鳳同學,平常行動是以手代腳撐地,如同鴨子般搖擺,緩慢前進,陳玉鳳認為自己學歷低,就直接找了主考官曾堯生老師,希望縱使沒被錄取,也要旁聽;曾堯生老師進一步了解陳玉鳳的狀況,深深被她的積極上進的心感動,「任何人不是因為優秀而有底子,只有願意 奮發向上的心,才會醞釀出底子來⋯⋯。」

 

陳玉鳳的生命中有那股迫切進 取的動力,因此被錄取了!陳玉鳳成為學員之後,又拋出「晚自習不能參加」的要求,原因為何?「因為要生存,晚上在夜市擺攤賺生活費!」曾堯生老師以身作則示範「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就問陳玉鳳一個月擺攤有多少收入,「我找人給她等值的獎學金,雖非體制內的作法,但也完成了每個學員在未來一年的學習,能夠吃住學習都在一起的目標!」

 

資料來源:伊甸新蘆葦集-職業重建篇   2019.9.27  伊甸園電子報391-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