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寧靜的新北市雙溪長源社區(舊名柑腳),卻是孕育森巴舞團的搖籃。推動森巴舞阿嬤之母石雅渝掏心掏肺為自己的家鄉努力,期望將沒落的家園藉由熱情的森巴舞注入活力。

圖說:柑腳森巴舞團展現礦村活力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柑腳森巴舞團照片|石雅渝提供

位在東北角的雙溪區昔日的榮景不再,徒有的是凋零的老人。礦業是當地老一輩人家的記憶。熱愛家鄉的石雅渝用森巴舞,把老人家的熱力找回來,翻轉老化社區。

 

礦工人家

「嘸沒安怎?生了就要養!要堅強。不進礦坑就是在坑外夭死。」

 

石柯斷阿嬤為奉父旨,年僅17歲就被迫嫁人。礦業在當年的新北市雙溪地區是最興盛又危險的行業。21歲,先生就在礦坑中遇難。家中尚有母親、妹妹和兩個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

 

為扛起家計,石阿嬤只得入礦坑內工作,後因有夫妻皆在礦坑工作,同時遇礦災雙亡,留下兒女無人撫養,遂有女性不得入礦坑的規定。石阿嬤只得從事礦區週邊的燒窯、清爐灰的工作,赤熱的高溫傳導,導致皮膚又紅又乾。每天天未亮就出門,天黑回家,還得種田、種地瓜,辛苦不在話下。

 

秉持認命、堅毅、負責任的態度。石阿嬤如今不僅將七名子女拉拔長大,孫輩也都有成。然而早期因礦業帶動的繁榮景象,隨著礦業的沒落,整個雙溪區青壯人口外流、人口成長呈現靜止的狀態。

圖說:石阿嬤回想早年礦坑內工作的情形

新北市雙溪區長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石雅渝表示,自己是在地人,憶起兒時家鄉熱鬧的榮景,如今兒時的玩伴都搬走了。只剩下老人家,偶有將小孩留給長輩帶。眼見家鄉落得寂寥,熱愛鄉土的石雅渝懷抱熱忱,思索如何翻轉這蕭條的局面。

 

招兵買馬森巴女郎 

得知一個培植偏鄉藝文發展的機會─森巴舞教學,條件是要找齊25位森巴女郎。幾個偏鄉社區本來躍躍欲試,但一聽到要湊齊25位森巴女郎,就紛紛打退堂鼓。

 

石雅渝見機不可失,若能抓住機會,利用美豔、熱情的森巴舞,為地方帶來些許收入、刺激觀光、結合時蔬養生餐、利用當地閒置房子當民宿,讓外人體驗慢活、深度了解長輩生活…。這一連串的發想與復興小村落的美夢驅使石雅渝展開艱難的徵召行動。

 

萬事起頭難。社區封閉,地方上的阿嬤們大半輩子連一般的運動都少有接觸,更別提森巴舞了。當石雅渝挨家挨戶徵求森巴女郎時,阿嬤們閃得閃、躲得躲。

圖說:舞團招募森巴女郎是不簡單的任務

石雅渝的母親─石柯斷阿嬤:「古早的查某人沒機會讀冊,不識字就像瞎子,無路可去,也無法施展自己。」石阿嬤早年經歷艱苦人生,第一任丈夫早逝,第二任外省丈夫語言不太通、金錢觀不同,也已先離世。然而堅毅的人生觀,加上自己持著開放的心,樂於嘗試新事物。女兒推動的森巴舞,為娘的義不容辭地第一個支持。

 

有心就有路

接著,石雅渝的兒女、親友也紛紛加入。但,人數還是不足。石雅渝轉向阿嬤們的子女、媳婦、孫女遊說這個活動對活絡村里的重要性。加上關心社區耆老的前柑林國小校長陳秋月協助推動。一個拉一個,阿嬤們逐漸將心房打開門縫,願意試試看。就這樣,好不容易湊足最低門檻15人。

 

先找幾位種子學員集訓兩週,初次接觸森巴舞,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起初,手腳卡卡。練舞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彷彿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練了一段時間,阿嬤們也開起玩笑,取笑彼此的舞步滑稽。

 

森巴舞清涼的穿著、濃豔的妝容,也是石雅渝慢慢給阿嬤心理建設才能接受的。先準備了穿森巴舞服裝的模特兒給阿嬤們看,將來踩街表演就是要這樣穿。

 

阿嬤們:「真得很清涼,只有兩片遮胸,不綁牢不行。」

 

化妝的過程─

「七、八十歲了還畫,親像鬼啊!能看就好了。正妖嬌!」話是這樣說,阿嬤們還是認真地攬鏡自照。一開始說什麼也不肯跳舞的阿嬤們,到頭來表現得比年輕人大方,甚至也有森巴阿公加入。

圖說:森巴阿公(左一)加入舞團

從無到有,村裡有了凝聚力,石雅渝為著有機會讓柑腳森巴舞團到總統府前踩街,請外部設計師協助設計帶有當地礦區特色的巴西舞服裝。總動員柑腳居民一同製作道具。一場踩街活動下來,展現了活力與自信,柑腳巴西舞阿嬤名聲不脛而走。

圖說:柑腳森巴舞團在與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踩街

 

外部的單位也相約合作,為著社區的發展,石雅渝來者不拒。低碳旅遊:森巴舞表演結合地方養生餐。跳舞和煮菜的是同一批人,台前表演完馬上到幕後洗手作羹湯。石雅渝忙碌到整天都沒時間如廁。

(下集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09.25 NO.391 下期

 

您可能也想看:

*環肥?燕瘦? 不論老少,同來如蝶翩翩 https://bit.ly/3oyLQsv

*讓我們一起來跳舞吧! https://bit.ly/3mvA1Rc

*健身名師Ruby帶著爺奶動茲、動茲 https://bit.ly/3mpQ96Z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