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聽力障礙,小珍求學、求職路上雖不平順,但仍努力突破障礙、繼續前行。面對學習、就業、成家,這份永不放棄的勇氣,為她帶來無聲勝有聲的簡單幸福。

 

(圖說:小珍多半使用手語或筆談與他人溝通。)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照片提供|伊甸南區資源中心

 

2歲時的一場高燒讓她失去聽力,小珍從此進入了無聲世界。

 

聽不見聲音,也沒有戴助聽器或電子耳,長大後的小珍缺乏口語能力,從小學開始就讀啟聰學校一路到高中畢業,每天和年齡不一的聽障同學們在高雄火車站集合,並在志工媽媽的帶領下,搭火車前往位於台南的啟聰學校讀書。

 

「求學時期身邊都是跟我一樣聽不到的同學,所以相處起來並沒有什麼問題。」在啟聰學校,手語是主要溝通方式,老師透過板書搭配手語教孩子們從ㄅㄆㄇ學起,「但我們不知道怎麼發音,只能硬背起來。」

 

同儕之間用手語溝通,和家人則是讀唇語或筆談,但是聽不見對學習上不免造成影響,比較抽象的科目—例如數學—就令小珍頭痛不已,國小數學勉強還能應付,但國中以後就不太行了。

 

高中畢業面臨就業與求學的抉擇,小珍從啟聰學校學長姊的分享得知聽障人士求職不易,讓她決定繼續進修,以便未來求職更有競爭力。自小獨立慣了的小珍,從找學校到應試,全靠自己收集資料。當時能夠接納聽障生的科系不多,她在有限的選項中選擇就讀國貿系。

 

「其實我完全不知道國貿系在讀什麼就進去了。」隻身北上苗栗念二專,小珍發現課程內容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但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念。在一般學校就讀,如何學習成了一大挑戰,所幸有學校資源中心安排的陪讀工讀生可以幫她抄寫筆記,考前也會為她整理重點。「但畢竟幫助有限,不懂的部分還是不懂,只能硬背。」小珍表示。

 

雖然需要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學習,但小珍還是順利完成二專學業,畢業後透過就業服務站媒合,在公家機關負責公文繕打工作。一年後契約到期,她又到職訓局為聽障人士開辦的電腦文書處理專班進修,接下來幾乎都是以文書工作維生。

 

爾後,她經聽障朋友介紹到物流公司擔任理貨員,這份工作一做就是九年。在小珍之前,公司便已有錄取聽障員工的經驗,主管甚至為了與他們溝通而學習手語,除了較耗體力之外,小珍在此工作得十分愉快。

 

這期間,她也與啟聰學校愛情長跑多年的學長結婚,生了兩個可愛的兒子。兩人原本因工作分隔兩地,小珍住在娘家,育兒、生活起居有母親照應,但大兒子2歲時,母親因病需要靜養無法再幫她照顧孩子,小珍只能辭去理貨員工作,帶著兒子搬到丈夫與大姑一家子同住的家中。

 

丈夫幼時也是因為發高燒而失去聽力,身為姊姊的大姑為了弟弟學手語,因此與小珍夫婦溝通無礙,小珍若有想告訴孩子們的事,也會透過大姑協助傳達。為了與孩子對話,小珍自大兒子小時候就慢慢開始教他手語,現在念小學一年級的他,已經可以用簡單的手語跟爸媽交談,也能把媽媽交代的事情轉達給還在念幼稚園、不太懂手語的弟弟。

 

老二念幼稚園後,家裡開銷變大,讓小珍萌生重返職場的念頭,但此時她已離開職場五年之久;再者,南部職場對於聽障人士的友善程度,似乎並未隨著時代進步而改善。打開求職網站,輸入「身心障礙者」、「職缺」等關鍵字,跳出來幾乎清一色都是北部的工作。

 

處處碰壁的小珍再度前往就業服務站登記,沒多久便被轉介至伊甸高雄服務中心。「當時看到小珍的證件,覺得配偶欄的名字好生眼熟,」小珍的就業服務員許淑雅笑著說:「一問之下,才發現她老公是我10年前服務過的個案。」

 

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夫妻倆先後接受許淑雅的服務,也都順利找到工作。正巧當時百年餅店舊振南開了一個針對身心障礙者的產品包裝員職缺,小珍剛好符合對方的需求,便在許淑雅的協助下順利完成面試、就職,目前小珍已於舊振南穩定就業超過半年。

(圖說:小珍重返職場樂在工作,目前已穩定就業超過半年。)

 

雖然過去未曾接觸過產品包裝員的工作,但在小珍的努力下,很快就對工作上手,遇到不懂的部分,就用筆談方式詢問同事或主管。小珍和同事相處愉快,休息時間也會與他們用筆談、讀唇語或通訊軟體內建的語音轉文字APP聊天。「同事人都很好,有時也會問我手語怎麼比。」她也樂於用簡單的手語跟同事們交流互動。

 

與丈夫、孩子們共享天倫之樂是小珍放鬆的方式,夫妻兩人都有汽車駕照,時常帶著孩子們上山下海,出遊、露營親近大自然。還未結婚之前,小珍就常與朋友們一同出國旅行,「我去過日本、香港、峇里島、新加坡和泰國!」一聊起旅遊,小珍的雙眼就發亮,彷彿又重溫了當時的美好回憶。

 

雖然對未來尚未有明確的想法,但有了穩定的工作,小珍開始醞釀小小的夢想:「我想多存點錢,未來帶家人一起出國玩!」一手牽著一個兒子,與丈夫在人生路上並肩前行,小珍想緊緊握住這份微小而平實的幸福。

(圖說:小珍的夢想是未來能帶家人一起出國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8.8    390-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