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是良心的事業。一架飛機飛上空,如果墜下來,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整個家庭墜下來。」輔具醫生楊志強不僅看重自己的家,也看重別人的家。工作上講求專業一絲不苟,私底下更是身教、言教並重的好爸爸。

圖說:「維修是良心的事業。」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步入位於新竹市竹蓮街的向日葵大樓,一樓右側映入眼簾的是與向日葵般予人溫暖的居家空間。裡面呈列著各色各樣的輔具,食、衣、住、行應有盡有。北歐柚木風格搭配現代感的輔具,卻又不顯得醫療器材的生硬、冰涼。

 

空軍弟兄般高挺的輔具醫生楊志強熱心地介紹這個輔具基地,層層疊疊,通過一個房間又一個房間,猶如進寶山般地令人嘆為觀止。

 

民眾將捐贈的輔具集中到第一關停車格大小般的空間。第二關送進密閉空間以強力水柱清洗。第三關進行紫外線殺菌。第四關拆解、維修。第五關倉儲陳列,靜待有緣人。參觀整個輔具清潔與修繕的流程,由衷為新竹市民感到這是值得信賴的好所在。

圖說:民眾捐贈的輔具經過紫外線殺菌等消毒過程

不僅硬體設備齊全,更厲害的是輔具維修的人才。在投身輔具維修之前,楊志強是維修幻象戰機的空軍地勤人員。哪怕是多微小的零件都是昂貴、毫米不差。

 

「維修是良心的事業。一架飛機飛上空,如果墜下來,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整個家庭墜下來。」楊志強有感而發的說。

 

維修戰機與輔具不僅在技能上有極大的不同,在性質上也是如此。維修戰機是每天做結構與系統的預防性檢查及必要修,而維修輔具則是需要與民眾直接面對面的接觸。經過適當的處治,民眾得以使用到適合的輔具、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他們臉上洋溢滿足的笑容是輔具醫生工作回饋的泉源。

圖說:合適的輔具將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然而,工作上難免也會遇到客訴或不太愉快的事。當有民眾向政府申請輔具補助費用不如所期待等事項時,不滿的心情就向輔具醫生傾瀉。面對負面的情緒,楊志強的秘訣是家庭和工作要徹底分開,不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反之亦然。

 

下了班,切換至父親角色,得去接送正在暑期實習的二女兒。

 

楊志強一家六口,育有二女二子。新竹在全台的生育率表現出色,不是浪得虛名。職場上,需要貢獻自己維修的專業;在家中,遇到家用品壞了,無須假手他人,楊志強自己就可以修復。雖然楊志強很少把職場的話題帶回家,平日看著爸爸動手維修,耳濡目染下,大兒子楊士陞也喜歡動手做,甚至還會自行設計、製造減低門檻高低差的簡易無障礙設施,讓膝蓋無力的爺爺享受到孫子的愛。

 

楊志強夫婦自兒女們年幼時即採取「放羊式的教養」方式。放羊式教養並非意味著放任不管,而是抓住做人處事的重要原則。其餘,兒女的興趣發展皆不予以強迫或限制,照著自己的個性適性發展。例如:楊志強看重兒女對人的尊重與禮貌。當父母在呼喚兒女時,不可充耳不聞、不理不睬。當兒女破壞原則時,楊志強會管教,但絕不體罰。

 

夫妻教養的共識需要先與長輩溝通好,父母在處罰小孩時,爺爺、奶奶不要干涉,才不會讓小孩覺得標準不一致。

 

在兒女小的時候,週末、假日,全家一起出外踏青、爬山,珍惜兒女成長的過程、不缺席。和太太有共識,與兒女的教養原則說到做到。不會因著小孩吵鬧就順著他們的意。因此小孩子向父母吵著買玩具的戲碼,從不曾在楊家上演過。

 

隨著兒女漸長,到青少年時期,逐漸有自己的生活圈。對兒女的教養態度也有調整,但不變的是親密的關係。融入兒女的生活,當他們的傾聽者。女兒們喜歡恐怖片厲陰宅、大怒神、鬼屋等的刺激遊戲。雙胞胎兒子喜歡手遊、碰碰車、柯南、小小兵,楊志強對他們的興趣瞭若指掌。

圖說:楊志強對兒女們的興趣瞭若指掌

四名兒女的所學與興趣不盡相同。大女兒楊婷如讀應數系;二女兒楊雅淇讀護理科;大兒子楊士陞讀機械科;么子楊士逸讀餐飲科。他們沒有一人被送到補習班過。但是若有什麼想嘗試的才藝課程,只要提出來,楊志強都支持兒女。

 

楊志強引以為榮的,不是誇耀孩子的學業,而是四個孩子都樂於助人。當班上沒有人願意清潔廁所,兒女會自告奮勇打掃。楊家不會為節慶有特別盛大的歡慶或祝賀,父親節將至,太太陳秋琴說:「今天休假不開伙,吃涮涮鍋,『順便』慶祝父親節吧。」

 

家人平安、和諧相聚。這,就是簡單的幸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08.01    NO.390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