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俠常說她的主業是生病,副業是寫作,其實她還有一項副業,就是作媒。古道熱腸的她只要在伊甸,不管同工還是志工,有孤家寡人的,或小姑獨處的,就忍不住要為對方作媒。她常做別人的愛情顧問、狗頭軍師,並在愛情滋生時在一旁敲邊鼓。   

 

(圖說:劉俠看似柔情似水,但是她卻形容自己是被釘死在曠野的一塊粗石,頂著烈日,抗著狂沙,頑強孤單。)

 

喜愛紫色,鍾愛黃玫瑰的劉姐(劉俠),常常一身柔紫,戴著紫色的寬邊帽,映襯著白皙的小臉,讓人忍不住多看她兩眼。當年每天早上,秘書推著她的輪椅,穿越八德路的馬路來到伊甸上班,劉姐臉上常是笑意滿盈,而且是哼著歌、「滑」進伊甸辦公室,接著總會聽見她輕快爽朗的問候:「早安啊,各位」。

 

曠野粗石,輕舟滑過愛情水無痕

沒有私情,依然是世間真情女子

 

這樣打扮的女子,總給人多情溫柔的印象,但,劉姐卻說:「我從來不是一個羅曼蒂克的人,即便少女時代,也很少幻想。」她更進一步剖白:「如果說有人柔情似水,有的人瀟灑如雲,我就是被釘死在曠野的一塊粗石,頂著烈日,抗著狂沙,頑強孤單。」

 

即便劉姐說她的愛情如沙漠曠野,但對她痴情的人也算不少,沿著她的愛情「單行道」,有兩小無猜的玩伴、夜裡為她量血壓、默默握她手的醫生、喜筵上「一見鍾情」的男子、寄上血書的單相思讀者、小學暗戀她長大後告白的男同學、被訂為納妾對象讓她啼笑皆非的闊爺等等,直到她在創辦伊甸之後,仍有送黃玫瑰的痴情詩人…,但劉姐面對這些都是輕舟滑過,水無痕,不然就是化為純友誼,並和對方另一半也成為好朋友。

 

劉姐不談戀愛,但她寫身邊的愛情故事,她沒有兒女私情,卻是寫情至深,她的書《另一種愛情》、《美麗人生的22種寶典》、《身邊的愛情故事》都寫到平民百姓的愛情故事,讓人特別有感。

 

(圖說:劉姐參加許多同工們的婚禮,見證一場場的恩典與祝福。)

不談戀愛,身邊愛情寫來動人

             樂作媒婆,熱愛為有情人牽線

我一向很少流淚,即便面對一份一、二十年的痴情也可以毫不動心,至於所曾辜負的感情,欲說已是無言。我不是寡情的人,只是我的感情,都給了別人,給了那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這是劉姐在另一種愛情一書中的一番話。劉姐愛上帝、愛生命、愛大自然、愛家人、愛朋友、愛藝術文學,更為這一群和她一樣身體受苦的同胞們付出一生的心力。

 

劉姐常說她的主業是生病,副業是寫作,其實她還有一項副業,就是作媒。古道熱腸的她只要在伊甸,不管同工還是志工,有孤家寡人的,或小姑獨處的,就忍不住要為對方作媒。前輔導主任孫蕙蘭、喜樂四重唱的蔡長雄老師曾擔任她的秘書、現任伊甸常務董事的尹可名,都在年輕的時候接到劉姐為他們作媒的信件或電話。

 

劉姐也常做別人的愛情顧問、狗頭軍師,並在愛情滋生時在一旁敲邊鼓。

蔡失戀了。看着他蒼白的臉色,痛苦的眼睛,我也難過的不知如何安慰他。一年多來,他投注的感情太多,也太深,愛的十分艱苦。由於他平日把我當成親姊姊一樣,自始至終,他不時向我報告戀愛經過,也一起討論追求方法,草擬情書內容《生之歌》

 

在伊甸,她和輔導、福音、義工等單位企劃多場婚友講座、我愛紅娘牽線活動,她還興緻勃勃地提議舉行婚紗走秀(1986年),得到媒體熱烈報導,看著身心障朋友穿著廠商所贊助的婚紗與晚宴服,撐拐杖乘輪椅,走過伸展台,依然英姿煥發,曼妙可人,也激起他們對愛情的嚮往。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7.29     389-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