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相助何必曾相識?一群素昧平生的人放下家人、未婚妻,放下賺錢的機會,白白來到嘉義布袋這個濱海的小鎮,他們有一個信念,用「愛」扶持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進行居家修繕,給他們一個安心、友善空間。

圖說:莊貴翔里長(中:戴帽者)給修繕團隊加菜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向相關單位申請居家修繕,因住所不在所轄區內被婉拒。請廠商在浴室加裝扶手,廠商也以距離遠為由婉拒。平時堅強、不輕易麻煩他人的莊太太面臨求助無門的窘境。兒子仍貼心、柔細地安慰媽媽。就在此時,嘉基的社工莊慧姍引薦了伊甸「羅賴把到你家」偏鄉弱勢家庭修繕計畫。收到通知後,專案負責人胡博丞、曾煥婷立即前往莊家會勘,經過評估,接著率領水電、鐵工、鋁門窗等團隊第二次會勘。進行修繕規劃、志工招募、行前訓練等,各環節的安排與聯繫。從會勘到動員所有人力至完成修繕工程,僅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竣工。

 

瘦骨嶙峋的兒子躺在左前方的床上,右腳穿戴小兒麻痺支架的莊太太輕靠在莊先生躺臥的電動病床欄杆上,滿足地分享:「每當看到別人完整的住家,自己卻得擔心房屋的漏水毀損昂貴的醫療器材、無力改善的居住環境感到很失落。有大家的幫忙,改善屋況,心情都好起來了!」說話的同時,窗外下起了陣雨,莊太太卻不用再像以前一樣提心吊膽了。

圖說:居家環境經修繕,莊家生活得到大幅改善

「鐵皮屋頂漏水、鋼筋鏽蝕,鑽孔時得特別留意別傷到房屋結構。」水電工程師黃健榮手裡握著一綑剛換下來年份1972年的電線,邊講解道。黃健榮與幾位志工在2018年就參加了偏鄉弱勢家庭修繕的服務,當時是到海拔600~700公尺的新竹山區,日夜溫差大、有塵霧,還被野蜂螫到。野蜂不但沒有嚇跑黃健榮,今年黃健榮、宮象泉等專業修繕的師傅們又來到嘉義布袋濱海的小鎮人家,為的是在有限的時間、經費裡,集結眾人的力量,為有需要的弱勢族群築出滿帶著愛的家。

 

莊家的處境就像燕子築巢在幕簾般的為難。修繕工程已接近尾聲,這天莊先生卻因不明抽蓄緊急送醫。「行善要及時!學習暫時先把家裡的事放一邊,心放下。」已經從政府機關退休的志工顏秋娥一邊給木櫃上漆,一邊說道。「而且,來當志工可以認識新朋友。」

 

「賺錢隨時都可以。人有為難需要幫助時,不即時伸出援手,就會發生憾事。」黃健榮說道。修繕團隊成員雖然來自各個不同的背景,稀奇的是,想法都是一致的。愛與溫情就像電流,有好的導體,愛就能化為不可限量的動能。

圖說:水電工程師黃健榮連續2年投身偏鄉弱勢家庭修繕服務

修繕前,里長莊貴翔熱心連絡附近國小在暑假期間提供教室給志工們住宿。修繕期間,還不時送來新鮮的魚、蝦給志工們加油打氣。每晚,收了工可不是靠打蚊子、滑手機消磨時間。黃健榮幫大家複習國中的電學、菜頭大哥教大家做趣味的水電小玩意兒。離開平日的塵囂,在教室打地舖、用手洗衣服,生活回歸到樸實寧靜。「遠離澱粉類的零食,來到這裡減重有成!」伊甸員工蔡昀達聊道。

圖說:菜頭老師教大家製作水電趣味小物

現在莊家的頂摟更換了嶄新的鐵皮屋頂,浴室裡跳色系的地壁面規劃,襯出無障礙設施洋溢的柔和氛圍,大家齊心的努力盼望給莊家帶來安居喜樂的生活。莊家的修繕工程告一段落,胡博丞可以放心回台北,好好準備婚禮了。祝福這個剛完成整修的家、以及即將成立的新人都幸福快樂。

圖說:祝福布袋莊家與胡博丞的新家幸福快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年08月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