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文允武的徐芊祺,就讀臺大電機系。在課餘時間參加了身障藝術家畫展暨工作坊,而接觸了「另類族群」。這兩個午間的邂逅讓徐芊祺看見身障藝術家們勇於挑戰自我的生活態度。

圖說:油畫工作坊─徐芊祺(右)與畫家連志忠(左)

文|朱聖恩 圖片|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

 

學電機看似與藝術打不著邊,徐芊祺卻透過身障藝術工作坊,與身障藝術家有了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

 

就讀臺大電機系的徐芊祺自小成績優異,在家人的期許下順利進入第二類組的第一志願。除了自己的專業,徐芊祺也樂於在課後接觸不同的事物,於是利用兩個中午的午休時間,體驗五月份身障藝術家畫展暨工作坊的油畫課與軟陶課,也藉這個機會接觸不同的人群。

 

「許多學員在這裡的年日都很久了。」身障藝術工作坊的舉辦單位─萬芳啟能中心行銷邱筱崴娓娓道來。依據學員的障礙程度分為「喜樂班」、「豐收班」、「美藝班」三個班級,其中美藝班學員雖然外在有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等身障情形,但認知與一般人無異。經過多年在此琢磨技藝,各個陶養出一身美藝絕技。

 

學員們並非只求在這裡安身度日,除了作品本身可供銷售外,進一步結合學員畫作翻印於生活用品中,如月曆、冰箱吸鐵、餐墊、軟陶書籤等,販賣收入可回饋於中心以及學員本身,無疑對學員是一種激勵創作的動力。

 

除了商品與畫作的結合,更積極參與展出的機會,讓學員們的作品得以增進國際能見度。2016年參加「兩岸三地身心障礙者藝文交流」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展出期間,虛心與不同單位交流、切磋。2017年參加「亞太無障礙藝術節」於光點華山展出,同時與香港、澳門、越南、泰國等身心障礙藝術家呈現出活潑、型態多元的藝術表現方式。

 

今年,搭上已邁入第25屆的臺大藝術季,此為臺大每年規模最大,也是全國極具代表性的校園藝文活動。經由臺大向校園外的各界邀請,萬芳啟能中心在五月策畫了為期三週的「自由飛翔的無障礙世界─身障藝術家畫展暨工作坊」。

 

前幾年的展出方式是以靜態呈現為主,只能予參觀者單向的欣賞。有了與不同單位聯合展出的經驗,萬芳啟能中心向以服務精神障礙者的活泉之家取經─真人圖書館。在此次工作坊中安排了參加者與學員的互動,參加者投入與反應的程度明顯比以往來得熱烈。

 

「小時候畫生日禮物送給奶奶,因著本身色盲的緣故,把奶奶臉的顏色著上綠色,奶奶看到卡片的時候臉也綠了。」徐芊祺在工作坊中聽到藝術家連志忠以詼諧的方式調侃自己的身障與習藝歷程,心中佩服不已。徐芊祺是排球隊的大砲(主力攻擊手),平常喜歡爬山、跑步。一次意外扭傷腳踝,不良於行,回家都得用單腳跳著爬上樓梯。「對熱愛運動的我來說,如果成為了身障者,很難想像該怎麼活下去。」徐芊祺感嘆到。

 

工作坊利用學校中午午休的時間舉行,由不同的身障藝術家介紹自己,並進行藝術作品體驗。徐芊祺報名了藝術家連志忠的油畫工作坊,以及吳宜芳的軟陶工作坊。

圖說:色盲畫家連志忠示範畫技

平時總是各自沉浸在畫室中一角的身障藝術家們,為著這次的工作坊,也嘗試翻轉自己、勇於突破現狀。因為色盲,連志忠選擇水墨作為主要創作媒材,在黑與白的世界裡,細膩的漸層施點淡墨、層次分明。然而,為著這次的工作坊,連志忠嘗試過去較沒有接觸的油畫,油畫以色彩感烈表現,若配色失調,畫面就顯得髒污。

 

有別於匠氣的畫風,連志忠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想法,獨樹一格。連志忠大膽跨界到油畫領域,色塊分明繽紛,每幅作品中也看得到連志忠本人的身影。「有一幅畫,我想連志忠是在畫他自己─陽光的畫面,主人翁微笑者揚起下巴。我很喜歡這幅畫。」徐芊祺分享參加油畫工作坊的情景。

 

從小罹患腦性麻痺、下肢體障礙及癲癇,說話速度較一般人慢一些,同學們在工作坊耐心聽連志忠慢慢述說他的故事。平常都在美藝班靜靜地畫畫,為著預備工作坊在大眾面前講話,連志忠得自己設題目、預備講稿,與社工核對、修飾講稿,練習口語。「現在有多少人報名了呢?」籌備期間,不時關心自己的票房。工作坊成功拉近了身障藝術家與大眾臨場的距離。

 

徐芊祺參加的另一場軟陶工作坊,天才型聽障藝術家─吳宜芳,精通國畫、油畫、軟陶等,作品多元、畫風溫暖細密,常主動收集創作素材與指導老師討論,在市場上受到廣大歡迎。「與我溝通的時候,請慢慢說,並將口型明顯化。」吳宜芳戴著豔陽般的笑容介紹道。在有限的中午時間,吳宜芳細心地指導臺大同學製作軟陶書籤,「一見我的軟陶有崩塌的跡象,吳老師速速來解救。」徐芊祺分享她的軟陶初體驗。

圖說:軟陶工作坊─徐芊祺(左)與藝術家吳宜芳(右)

吳宜芳由於聽力障礙,話說不清楚,沒有朋友陪伴。後來在藝術的殿堂裡找到自己可以暢所欲「言」的天地,把內心的想法都藉由自己的畫作「說」出來。經由這次的工作坊,吳宜芳與參與者有了人與人之間直接的互動。原本對異性的接觸較為遲疑、保留,卻在教學間顯得落落大方。

 

午間的時光雖然匆匆,聽聞藝術家們對於人生認真、不墨守成規的態度,給了徐芊祺一個不同的體驗。身障藝術家們在他們不能選擇的先天環境中,選擇勇敢做自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年7月_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