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村座落在新北市雙溪區一隅,是一個人口快速老化、樸實的村落;當地的牡丹國小附幼因著人口外流成了相對資源匱乏的地區。伊甸的國際志工走入偏鄉服務孩童,用生疏的中文陪伴孩童玩樂,為他們擦出不一樣的學習火花。

(圖說:寧靜村落的熱鬧歡樂一隅)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伊甸的國際志工們從台北出發,搭乘台鐵宜蘭線,費時約1小時,來到位處東北角山坳的寧靜小村落─牡丹。這是一個無人車站,既沒有售票亭、也沒有站長;四周一片靜謐,有的是路邊昏睡的一條大黃狗。

 

一路上杳無人煙,廢棄許久的空房子比比皆是,偶而有老人家慢慢地獨自行走。步行其間,只有從屋子裡傳出來的電視聲以及屋旁沁涼的溪水潺潺聲,顯得遺世獨立。10位國際志工浩浩蕩蕩來到牡丹村,瞬間成為全村落最年輕的一夥人,格外的引人矚目。

 

他們是來自師大國語教學中心及實踐大學的志工,分別來自日本、越南、薩爾瓦多、甘比亞、哥倫比亞、聖文森、菲律賓、貴州、湖北等地,志工們利用課餘的時間參加伊甸基金會偏鄉幼兒服務的活動,每個月前往牡丹國小附設幼兒園陪伴小朋友。透過「遊戲」與「陪伴」,打開幼兒的視野。

 

「當地的小朋友,因為生活接觸的範圍就是家裡和學校,即便有校外教學,也多在附近。國外的大哥哥、大姊姊來陪伴唱兒歌、說故事、遊戲,他們有機會接觸『山中』以外的世界,擴大小朋友的眼界。」幼兒園老師陳怡均表示。

 

愛上偏鄉的那份樸實

偏鄉資源不足,但是服務久了,老師們卻愛上當地的純樸。蘇薇薇和陳怡君老師特別喜愛孩子們的純真,以及鄉間學校那股師生溫馨的凝聚力,因此在報考幼兒園教師選擇了「偏鄉組」。

(圖說:牡丹國小歡迎您)

在都會區,公立托兒所入學抽籤擠破頭,「即便是候補名額,也很難候補上!」但是在這個寧靜、純樸的學校,卻是張開雙手歡迎小朋友來就讀。

 

打從2016年起,伊甸三峽服務中心就看到當地的需要,開著教具車至新北市的偏鄉校園巡迴服務。小朋友第一眼看到教具車到牡丹,無不為之瘋狂,無懈可擊地擄獲赤子心。然而,2019年因故暫停服務。正當師生失望之際,伊甸國際發展處以另一種型態的方式,由國際志工陪伴小朋友,接續服務。

 

地球村縮影在牡丹

國際志工第一次入班帶活動,小朋友害羞又膽怯。平日難得有客人來,羞澀底下,從小朋友細微的動作中,可以窺見他們待客的熱情。蘇薇薇老師拿起一張小朋友的著色作品,驚呼:「今天xx這麼有耐心地畫完這張圖的細緻角落,是希望給大哥哥、大姊姊留下好印象!」平時,小朋友在畫紙上隨便塗鴉幾筆敷衍了事,當天卻努力呈現完美的一面。

 

有了破冰之旅,之後「一回生、二回熟。」小朋友和國際志工們玩開,和樂融融。不同於教具帶給孩子們的興奮感,小朋友藉著與國際志工相處,學習與不同的人互動。不知是天熱或緊張,志工們大汗淋漓地用帶著鄉音的中文說故事、講解遊戲方式。小朋友們學習聆聽,耐心等待大哥哥、大姊姊將腦中的母語轉換成中文。

 

為了讓志工們呈現最好的一面,活動前,伊甸國際發展處同工還向幼兒園老師請教小朋友的情況。每次前往牡丹服務前,都會先召聚國際志工有所預備。

 

例如:輪到「說故事組」的國際志工服務時,事前先讓他們試著練習用中文說說看,藉此將在學校的中文學習實際運用在志工服務中,因著服務,他們中文也益趨進步。

 

為期一學期的陪讀服務,隨著暑假逼近,國際志工上半年的偏鄉服務也到尾聲。有人會繼續留在台灣學中文,有人結束這學期的交換生即將返鄉。在這學期最後一次活動中,小朋友熱力四射地表演幾首歌舞,感謝國際志工每個月不辭辛勞搭火車到牡丹教學。

 

小朋友們還親自為每位大哥哥、大姊姊戴上自己串的手環。當小手幫大手扣上手環,扣了半天卻扣不起來。「孩子,慢慢來。你如何有耐心地聽我慢慢講中文。我也會有耐心地讓你親自替我扣上手環。」異國交流溫馨綿綿。

(圖說:小手幫大手扣上手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06_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