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即便身體受限,胡韾文仍擁有創作的熱忱。)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遇見拼布重拾信心

「當初我和社工來到愛悅養護中心時,兩個人都忍不住『哇』了一聲,社工還對我說:『韾文,妳好像是來度假的!』因為從沒看過一個養護機構是這麼舒適、乾淨,氛圍這麼好。」胡韾文想起初至愛悅養護中心的驚喜心情,忍不住微笑。

 

養護中心的教保老師時常設計活動課程,讓住民可以從中培養興趣、維持身心平衡。「我們常開玩笑說,老師們把養護中心經營得像小作所一樣。很少養護中心會有這麼多文創課程吧?」胡韾文積極參與養護中心裡的活動,2年半前在一堂拼布課上,第一次接觸到拼布畫。

 

「一開始做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哭。」由於右半身癱瘓,胡韾文只能使用非慣用的左手,光是剪布對她來說就是個大難題,更遑論要剪出作品需要的特定形狀,裁剪過程中為了防止布料滑落,她只能拿裝滿水的水壺充當布鎮。因為當時製作的過程太痛苦,她還跟上帝訴苦:「這不是我做得來的事情,我可以不要做嗎?」但上帝的回應是她可以做到,於是她硬著頭皮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這幅名為「美味水果」的作品,就這麼走上拼布畫創作之路。

 

創作拼布畫令胡韾文有了成就感和生活重心,她可以花費好幾個小時全心投入其中。由於身體的限制,創作大幅拼布畫時若遇到需要手縫的部分,她必須用左手下針後壓住布,再用嘴將針線咬出來。一幅名為「七朵小白花」的作品中,每朵花蕊上20幾顆珠子全是她手口並用,一針一線、一來一往縫製出來的,曾有憂鬱症患者看她縫製拼布畫的過程後對她說,覺得自己的憂鬱症都好了,像她這樣都這麼努力活下去了,自己還有什麼過不去的?

 

「手口並用這件事我覺得有它的意義在,因為基本上『縫』其實是手的功能,就像有時候你去幫助人家,就算最後的讚美聲、光環不在你身上,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就別人。」就如羅馬書8:28所說的:「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圖說:胡韾文的第一幅拼布畫作品《美味水果》。)

用生命力量傳福音

胡韾文坦言,雖然中風前她就已是基督徒,但是並沒有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過去我不愁吃穿,但是上帝並不喜悅我的作為;反觀現在我戶頭裡的數字永遠不超過三位數,但是祂喜悅現在的我。」胡韾文表示,現在的她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懂得謙卑、捨己和分享。

 

因著對上帝的愛,她加入伊甸教會蔡妙瑛牧師成立的「愛伊團契」,這是由伊甸養護機構服務使用者們組成的團契小組,成員們在牧師的帶領下,前往各處機構傳福音,為服務使用者們禱告、表達關懷之意。「我在愛伊團契受到很多人的啟發,給我帶來很大的幫助,牧師餵養我很多,也算是我的屬靈母親。她說即便我們是身心障礙者,也可以活得很精彩、有尊嚴,但這尊嚴不是求別人給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去爭取來,我們要活得榮耀上帝。」胡韾文說。

 

她也在愛悅養護中心帶領讀經班,一週五天固定聚會,花半小時讀經、另外半小時陪成員們談心,過程中,胡韾文也漸漸看見成員們的改變,原本對生命無望的人開始有了盼望。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住民,一直以來對於身為雙胞胎,卻只有自己患有腦性麻痺而感到憤恨不平,但是在潛移默化之下,他逐漸改變了想法,從「為什麼是我」變成「幸好是我」,因為他不希望家人遭受到跟自己一樣的痛苦。

 

胡韾文笑稱,原本想說愛悅是基督教的機構,沒想到只有自己是基督徒,不過感謝有主的做工,短短2年的時間,就有8位住民受洗為基督徒。「我認為傳福音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而是要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曾有人問她,怎麼有辦法每年固定有4個人受洗?其實她也只做了兩件事:讀經跟陪伴。

(圖說:胡韾文的作品《七朵小白花》的靈感來自於住院第七天聽到上帝的話語。)

將未來交託給上帝

面對未來,胡韾文未曾感到擔憂。「我從來不會擔心我的戶頭有多少錢,在這裡我有得吃、有得住,新北市的社會福利也不錯,我花不到什麼錢。但是,當我需要買些必需品時,就會有人來跟我買畫,甚至畫還沒做好,就被別人訂走了,我相信這是上帝派來照顧我的天使。」她認為上帝會供給她所需的一切。

 

談起養護中心的同工,她更是滿懷感激:「他們真的很辛苦,因為養護中心有很多重症的住民,但是他們仍然用心提供我們更多選擇,鼓勵我們去圓夢。」當初胡韾文想購買外出代步用的電動輪椅但錢不夠,愛悅的老師就默默地幫她補足差額。「有人可能會覺得我沒有家人好可憐,但其實我有好多家人,即便沒有血緣關係,他們(愛悅同工)也是我永遠的家人。」她和愛悅的住民們也相處愉快,住民的家屬甚至會跟著叫她「韾文姐姐」。

 

「人生的不幸,讓我遇見上帝的恩典。」胡韾文花了49年的時間改變自己,進而找到人生目標和生命價值。就像她的拼布畫作品「化腐朽為神奇」中所呈現的,上帝用祂的寶血潔淨她身上的罪,讓她從混亂的人生開出一朵美麗的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她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像太陽一樣,把溫暖的陽光帶進大家的生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6_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